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通风消毒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2-1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切实做好我校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把传染病工作落到实处,做好通风消毒工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预防性消毒

  学校做好日常清洁工作,开展预防性的消毒时老师们必须做好个人防护,防护用品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口罩、一次性乳胶手套、工作服等。

  1.空气:开窗自然通风为主。冬天寒冷季节,上课时门窗保持缝隙,课后打开门窗通风,注意室内温度不能过低,避免学生受凉。天气暖和后,建议一直保持通风状态。通风不畅的房间按照1.5w/m3进行紫外线消毒,时间为30-60分钟。

  2.教室:各班主任每天放学后,用泡腾片(500mg/L)对教室的桌椅、门把手和学生经常触摸到的地方等进行擦拭(半小时后用清水再擦拭一遍),以及地面消毒(教室和走廊),并做好记录。

  3.办公室:每天用泡腾片(500mg/L)对办公室的桌椅、门把手、地面进行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保持开窗通风。并做好记录。

  4.多功能室:多功能室(音乐室、舞蹈房、美术室、陶艺室等)要求每一批学生使用后消毒一次,由各多功能室负责人用泡腾片(500mg/L)对场所内相关器材或物品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并坚持每天开窗通风。并做好记录。

  5.卫生保健室、隔离室、门卫:每天用泡腾片(500mg/L)擦拭工作台、桌椅表面,地面每天清洁。使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温度计、诊疗器械表面。并按照1.5w/m3用紫外线进行空气消毒。并做好记录。

  6.饮用水:学校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提倡饮用温开水。使用饮水机的单位,定期对饮水机出水口使用75%乙醇擦拭消毒。

  7.地面:每天使用不扬尘式的湿式打扫,定期使用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拖地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拖地。拖把清洗干净后,阳光下暴晒或悬挂于通风处干燥。地面有痰迹等少量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及时进行擦拭,再用有效氯1000mg/L消毒液消毒30分钟。出现人员呕吐后,立即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加足量的含氯消毒剂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后,再使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

  8.手卫生:确保学校洗手设施运行正常,配备洗手液或肥皂,学生、老师都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剪指甲,勤洗手,在洗手前不触摸口、眼、鼻,并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9.卫生间:洗手台面、水龙头及厕所蹲坑等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含氯量500mg/L)擦拭或喷雾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地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含氯量500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10.食堂:食堂餐桌、操作间或准备间等台面每日用洗洁精水溶剂擦拭消毒,去除油污后,用清水擦拭干净。餐饮具使用后,及时清水洗净,并用消毒柜或者煮沸方法消毒。

  11.垃圾处理:加强垃圾的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加强垃圾桶等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定期用含氯消毒剂(有效含氯量1000mg/L)消毒。

  (二)终末消毒

  当有疑似或确诊病例出现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重点对象进行终末消毒。

  (三)注意事项

  1.消毒剂具有腐蚀性,配置消毒液时,需要做好个人防护。

  2.化学消毒剂消毒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去除消毒剂残留,降低腐蚀性。

  3.酒精为易燃物,在放置及使用的过程中注意安全。

  4.应使用符合国家卫生健康部门管理要求的消毒产品。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预防接种管理制度    下一篇:疫情防控期间接待来访人员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