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践行价值观国旗下演讲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16班的,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

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

青年是常为新的。引领风气之先,向来是青年一代的鲜明特质。勇立时代潮头,彰显青春风采,当代青年就要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深刻指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

  今天,共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念,正在全国各族人民中形成共识。这样的价值观,清晰勾勒出复兴中国的价值追求、文明社会的美好蓝图和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精神。

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时期牢固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理念和基本遵循,一辈子的路才能走得正、走得宽、走得远。

  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途径,那就是“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勤学,赋予青年智慧源泉;修德,打牢青年品格根基;明辨,促进青年理性思考;笃实,增强青年行动自觉。

号召广大青年坚持知行合一,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牢固树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一定能为建设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青春力量!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不算失败,因为人生价值不在于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那么你就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物质与社会进步的标志,是素质和涵养的表现,是生活艺术与科学的共同结果,也是千百年来人类共同创造的结晶。文明体现了人们言行举止的高雅得体,文明的概念有时很长,大而笼统,有时又具体到某一个微小的细节,所以它既是过程的点滴积累,也是规范约束的过程。

一个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的会影响此生形象,大的则会影响国家声誉。

据说在清朝时,军机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个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作为笑料,大肆渲染,大加嘲弄,丢尽了中国人民的脸面,这不正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么?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层次和自我认识价值愈来愈高,越来越希望得到理解并受到尊重,毫无疑问在当前形势下,礼仪已不是个别人的需求,而是我们大家所需的。

普及文明礼仪,推崇文明礼仪,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就会和物质文明建设一样,取得飞速发展,我们的面貌必然会焕然一新,同学们也都会生活在友好、宽容、温馨的学习氛围中,想让别人尊重你,首先要先尊重别人,那样的陋习,虽图的是一时之快,丢的却是自己的人格和魅力,想想便知,一个连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别人还会尊重你么?

昨天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将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做文明的使者,文明传递,心心相传,用自己的行动,来塑造更清新的天空,让文明的画卷,布满整个校园。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

孔子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一国旗下演讲:尊师重教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在传统文化中怡情养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