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自信 走向成功的每一步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5-1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有句名言说得好:“决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如果你有信心,面对前途你就不会犹豫;如果你有勇气,面对困难你就不会畏惧。

  自信是能力的催化剂。的确如此,许多成功者身上都有自信的力量,他们在自信力的推动下,总是对自己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即使失败也不气馁,并鼓励自己继续努力,直至取得成功。

  记得旅日围棋名手林海峰,他回忆幼年的时候说,由于他母亲相信了看相人的话,经常对他说:“你将来一定是个大人物”因此,他在不知不觉中,便以“大人物”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而终于有了今天的辉煌成就。

  自信是一种吸引力。只有当一个人有自信的时候,你才会向成功迈进一大步。世界著名的交响乐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一次世界优秀指挥家大赛的决赛中,他按照评委会给的乐谱指挥演奏,敏锐地发现了不和谐的声音。起初,他以为是乐队演奏出了错误,就停下来重新演奏,但还是不对。他觉得是乐谱有问题。这时,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会的权威人士坚持说乐谱绝对没有问题,是他错了。面对一大批音乐大师和权威人士,他思考再三,最后斩截铁地大声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话音刚落,评委席上的评委们立即站起来,报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他大赛夺魁。

  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以此来检验指挥家在发现乐谱错误并遭到权威人士“否定”的情况下,能否坚持自己的正确主张。前两位参加决赛的指挥家虽然也发现了错误,但终因随声附和权威们的意见而被淘汰。小泽征尔却因充满自信而摘取了世界指挥家大赛的桂冠。

  自信就是自己信得过自己,自己看得自己。美国作家爱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确立自信心,就要正确地评价自己,发现自己的长处,肯定自己的能力。“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如果我们能客观地估价自己,在认识缺点和短处的基础上,找出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并以己之长比人之短,就能激发自信心。要学会欣赏自己,表扬自己,把自己的优点、长处、成绩、满意的事情,统统找出来,在心中“炫耀”一番,反复刺激和暗示自己“我可以”、“我能行”、“我真行”,就能逐步摆脱“事事不如人,处处难为己”阴影的困扰,就会感到生命有活力,生活有盼头,觉得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从而保持奋发向上的劲头。“天生我才必有用”。自己给自己鼓掌,自己给自己加油,自己给自己戴朵花,自己给自己发锦旗,便能撞击出生命的火花,培养出像阿基米德“给我一个支点,我将移动地球”的那种豪迈的自信来!

  让我们点着自信和勇气的灯光迈开走向成功的每一步!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成长从改变自己开始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在磨砺中成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