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生命教育周启动仪式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老师们:上午好!

  自2007年起,我市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健康发展的目标,每年3月份的第二周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周活动。今年的主题是:《生命成长,责任担当》。

  借这次生命教育周启动仪式,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成长与责任”的话题。

  首先,成长需要积极的心态。

  曾有人对一位患色盲的朋友深表同情:“你挺不幸的,彩电对你没什么意义,跟黑白的一样。”听了这话,这个朋友反问道:“你怎么不认为我看黑白的如同看彩色的一样呢?”这说明看问题的着眼点不同,所得到的意义和效果也不会相同。有的人喜欢以积极乐观的方式看待问题、对待人生,人生便少烦恼多潇洒。反之,常以消极观看待问题,则往往杞人忧天,活得太累。

  今天天气特别寒冷。但是,我们学校的全体老师和同学没有被寒冷所吓倒,依然站在春寒料峭的寒风中隆重举行升旗仪式,这本身就体现一种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精神境界。这就是一种积极的心态。

  第二,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

  说到“感恩”一词,我们就会想到这样的一段话:“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没有亲情友爱,世界将会一片孤独和黑暗。”因此,我们只有怀抱一颗感恩的心,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同学们,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心存感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感恩之情。在家里,当父母劳累了一天,你该为他们捶捶背,揉揉肩,递上一杯热茶,说几句关心的话;每天帮家里干一点家务,每天给父母带回一个进步的喜讯,每天改掉一个不良习惯,让父母的皱纹每一天因你而舒展。在学校,应该认真听好每一节课,用心完成每一次作业,遵守学校的每一条纪律,让老师的笑容每一天因你而绽放;当老师解答了你心中的疑惑,你该向他展示你感激的微笑;当同学借给你一支笔或一块橡皮,你该真心地说声“谢谢”。当你享用一日三餐时,你该感谢为你准备可口饭菜的人,无论是父母长辈,还是我们学校里的普通工作人员。当你看到大自然美丽的景象,看到人们幸福的笑容,你该为自己生活在这个和谐美好的社会而感到幸运……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感恩行动落实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让感恩成为我们心中最美好的情感,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美好!

  第三,勇于担当责任。

  《汉语大词典》上“责任”的解释有三个,其中一个是:个人份内应做的事。我这里讲的用于担当责任,主要就是指这个意思。

  大家知道,人是有责任的生命体,人在社会中生存,就必然要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对祖国承担并履行一定的责任。也正是对于责任的勇于担当,才构成了人之为人的意义所在。

  我觉得,我们学生的担当主要包括学习和生活两方面,学习方面,主要表现在学生能主动为自己的学习行为承担责任。换句话说,学生应该能够自己确立学习目标,明确学习目的,制定和实施学习计划,监督学习计划的实施情况,并经常进行自我评价,积极培养自我发展的能力。

  生活方面,主要表现为能明确生命的价值,知道人生有许多有意义的事情需要去做、值得去做、也有责任去做并勇敢地担当自己的责任切实地去做,从而克服对于生活的消极态度,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当“我”在为他者负责的时候,“我”的主体性意识才被唤起,才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真正的道德的人。

  下周为我校的生命教育活动周,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将通过各种活动深入探讨生命的意义,唤醒师生的生命安全意识。主要内容有:

  1、专题报告:3月9日下午2:30邀请感恩教育专家孙云来我校做专题演讲“学会感恩,成就精彩人生”;

  2、主题班会评选:全校各班针对自己班级的问题与特色,结合班级文化,精心设计,在大标题下选择主题,展开主题班会活动。我们将在3月14日进行主题班会评选活动,推选一个班级上报区里,参加评选。

  3、收看“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录像展播;

  4、“学会感恩、承担责任、树立理想”主题系列活动。

  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能为自己的心灵点起一盏灯,提高生命质量,让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无限的辉煌。

  最后,预祝我校生命教育周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严以律己,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下一篇:第三周国旗下讲话稿:积极创新,做科技的主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