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工作常规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以“实施养成教育,打造农村城市化名校”的办学思路为指导,以我们的校训“好习惯终身受益”为着眼点,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以课程改革为契机,着力实施养成教育,培养良好习惯完成“小手拉大手工程”。全面推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和谐、健康发展。
  二、学生学习习惯要求:
  (一)非智力习惯:
  ①交朋结友,尊敬师长的习惯。
  ②管理自己学习环境的习惯(含爱整洁:整理好自己的书包、学习用品摆放有序,家、校课桌、书台的整理等)。
  ③端正的坐姿习惯。
  ④正确的执笔习惯。
  ⑤书写(规范)认真的习惯。
  ⑥依时完成作业的习惯。
  ⑦多看课外书的习惯。
  ⑧回答问题先举手,再站立,说完整的话,声音响亮的习惯。
  (二)智慧性习惯:
  ①专心听讲,善于思考的习惯。
  ②认真阅读的习惯。
  ③多读、多背、多记的习惯。
  ④认真计算,解题严谨的习惯。
  ⑤善思多问的习惯。
  ⑥敢于动手操作,善于合作、交流、探究的习惯。
  ⑦大胆发表自己见解的习惯。
  ⑧良好审美和欣赏习惯。
  ⑨热爱运动的习惯。
  本期低年级狠抓非智力习惯;中年级在狠抓非智力习惯的同时抓好智慧性习惯;高年级落实非智力习惯,狠抓智慧性习惯。
  三、课堂教学评价制度(七看)
  评价要注重考查体现现代课堂教学特征的基本要素,坚持评教与评学相结合,侧重评学,原则上做到七看:一看学生是否具有良好的学习惯。二看教学目标是否全面全理,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在教学过程中是否得以实现。三看学习环境创设和教学内容处理是否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注意能力、方法、情感的培养;是否选择恰当的教学手段。四看组织教学,是否能恰当引导及时调控,形成互动;是否重视分类指导、分层教学,教学效果如何。五看学生活动是否能够做到参与广泛、深入,是否课堂气氛和谐、学生思维活跃,学习主动、有效,学生是否能够主动质疑。六看教师素质,基本功是否扎实,教学态度是否真诚热情、自然,教学语言是否质朴风趣。七看教学创新,教学观念是否更新,教学活动是否具有特色。
  四、各项工作具体要求:
  (一)教学计划与总结
  教学工作必须按照学校的总目标和整体规划统一要求,制订学校计划,包括教学的目的要求、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方法措施、实验教改科研项目、测验考试安排、课外活动,各项竞赛等方面。教学计划力求简明精炼、清楚、系统使用。对实行所制定的计划后,必须认真的总结经验,写出专题性的论文或经验性的总结。(学校定期集入教育教学论文汇编)。
  (二)备课


  1、用整体的观点,钻研教材写好教案。掌握新课标精神,认真领会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条理性和整体性。写清目的要求,重点难点,教学主要过程要突出,提问设计,板书设计,作业设计都要落实,并充分体现出教具的运用,实验演示和电教手段等。
  2、掌握教材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把握进度、难度、广度、深度,加强教学的目的性、计划性、针对性、协调性。
  3、坚持集体备课制度 (每周一次),以年级同科为备课小组。定出各次集体备课的发言者,并做好记录。在单元备课中要做到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及时反馈,达成共识。
  4、备课以个人钻研为主,经常进行集体备课,极大发挥教师的聪明才智。根据课程标准、教材要求,结合学生的实际,确定具体、明确的教学目标,突出重点,分散难点,做到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要超前备课,教案要分教时写。老年教师可写简案,中青年教师要写详案,教案要详略得当,要求完整、系统、简明、实用、有特色 (必须用学校统一的教案本)。
  5、教案写法可以改革。进行改革实验的教师,应按实验教材和实验班的实际预先抓好改革方案和实验计划,定时总结。学校定期进行教案评比,对教案改革取得成果的,给予表扬或奖励;并汇集优秀教案交流。
  (三)上课
  1、教学目的明确,精心组织教学,教学人员必须按教学计划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准时上课,准时下课。
  2、优化课堂教学结构,讲究课堂教学艺术,创造出新的教学模式,重视启迪学生思维,教师在愉快中教,学生在愉快中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
  3、坚持“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探究主线”的辩证教学原则,做到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启发后进生积极参加教学活动。
  4、精心设计练习,加强基本功训练,促进智能发展。以课堂练习为主,课外练习为辅,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控制家庭的作业量,要求各科作业布置做好协调。
  5、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加强电化教学,尽量使用教具、录音机和教室里的多媒体教学平台等电教手段。做到有计划地创设活泼的情景和趣味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在乐中学,乐中用,提高教学效率。
  6、严格课堂教学常规,保持良好教学秩序,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把学习习惯要求贯亲渗透在课堂教学中,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坚持文明教学,重视课内德育、美育和环境意识的渗透。重视课内学习行为习惯的养成,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7、教师必须坚持使用普通话,并不断提高普通话的表达水平,教师语言力求简明准确、清楚生动,文明规范。板书工整,写规范汉字。教态亲切自然,穿着整齐,仪表大方。教风严谨扎实,精神饱满。
  8、重视指导学生动手实验,动手操作,要求每次的实验操作必须按质按量完成。各科教师要根据学科特点,适当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四)作业批改
  1、为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各科教师要严格控制作业量,应按照低、中、高年级学生所能承担的作业量布置作业。课外作业:低年级30分钟、中年级70分钟、高年级90分钟。
  2、提倡细批、面改。低年级面批量应达到25%。中年级达到20%,高年级达到15%以上。
  3、布置作业时,要把作业完成的目的、要求和完成的时间向学生交代清楚,有明确统一的作业格式,做到严格检查。
  4、作业批改时应有记录,以便分析情况,解决问题。批改必须有针对性,让学生理解,书写要规范工整。
  5、培养学生自批自改的能力,督促学生订正作业中的错误,并要求学生按格式、按要求,认真完成作业。
  6、重视作业评讲,并及时指导,凡缺交或缺题、抄写马虎的同学要及时教育,必要时要补做,科任教师必须与家长密切配合,协同教育学生。
  (五)辅导
  1、教师的辅导必须是面向全体,在辅导优生的同时,重视辅导后进生,使后进生不断的进步。
  2、学生提出的问题,应耐心细致地解答,对成绩差的学生,要热情指导和帮助,做到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
  3、坚持经常辅导,及时辅导,发现问题及时补救。
  4、自习课时间,教师应安排下班进行个别辅导,指导学生自习。
  (六)考查
  1、严格控制考试次数,重视和加强平时的成绩考核。把平时考核和期末考试结合起来评定学生成绩。
  2、根据课程标准的教学目的、要求和教学内容,确定考查范围,改进考核的内容和形式。既有书面的,也有口头的;也要有动口的、动手的内容。
  3、改革考试的内容与形式,要对知识与能力进行综合考查。书面考查和口头考试、知识考查和实际能力的考查结合起来,全面衡量一个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
  4、以教师考查为主,学校的考查也不能忽视,不能放弃,把学校考查与教师的考查结合起来。
  5、考试后对学生成绩进行分析,以利于及时反馈,改进教学。

初中在线,欢迎访问。请记住本站www.CZ910.com,转载务必保留此信息。投稿地址(http://www.CZ910.com/tougao/)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棋类室管理制度    下一篇:文印工作管理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