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安全工作手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总则
  1.为加强我校安全工作,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根据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2.学校全体教职工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本着对师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从维护校园稳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高度出发,重视和加强学校安全工作。
  3.学校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宣传、贯彻国家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对师生员工实施安全防范教育,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及时排除不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师生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不受损失。
  4.学校安全工作原则是:思想重视、认识到位、教育先行、预防为主、多方联动、部门管理、责任到人、全员负责,保障师生安全,保障校产安全。
  二、领导和主管责任制
  5.学校安全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制度,学校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学校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第二责任人,班主作、食堂、学生宿舍、实验室分管负责人以及校医、电工、保卫、保管员等为第三责任人。
  6.学校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确定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和部门,具体实施学校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
  三、安全教育
  7.学校安全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在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中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通过学习安全知识和进行安全技能训练,提高师生员工防范事故的能力和在紧急状态下自救、互救的能力。
  8.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是: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安全意识和防范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社会治安安全教育、食品卫生及传染病预防教育、自然灾害安全教育、预防触电、溺水和煤气中毒教育、校内外活动安全教育、生活中各类安全教育等)。尤其是要加强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防火安全、紧急情况下撤离、疏散、逃生、自救、自护的方法以及受到不法侵害时的安全防护等方面的教育。学校安全教育以学生为主,也要对教职员工进行教育。
  9.学校安全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学校要将安全教育列为素质教育的内容,通过校会、班会、黑板报、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安全技能训练等多种形式向师生传达上级有关学校安全教育及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将安全教育渗透到教学、社会实践、日常生活、节假日及各种大型活动中。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配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必要的安全演练,使师生员工了解掌握紧急状态下撤离、疏散和自救、互救的方法技巧。学校要在楼道、宿舍、教室、实验室等场所设立警示标志和警示语言,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学校利用每年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围绕活动主题,集中对师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对学生的集中安全教育,每学期至少在开学后、期中、放假前进行三次。
  10.学校进行安全教育时,要特别注重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障碍的疏导工作,帮助学生克服各种心理压力,防止和减少学生因心理疾病而发生的他伤、自伤、自残事故。
  11.加强学校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宣传教育阵地和设施,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寓教于乐,提高安全教育效果,同时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
  四、安全目标
  12.安全教育目标是: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和法制观念,自觉遵守安全法规;熟悉在学校、家庭、社会中须知的安全知识,具有一定事故防范和抵御暴力侵害的能力;掌握在紧急状态下自救自护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安全与危险的判断能力;懂得运用法律、法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3.学校教职员工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和法制观念,自觉遵守国家颁布的安全法律法规和行业安全规程、规定;掌握组织各类大型活动的安全知识、审批程序及处置突发事故的方法,具备分辨安全与危险的判断能力和防范事故的能力,掌握紧急状态下组织学生自救自护的方法;掌握识别学生心理疾病和正确处置方法;认真履行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职责,学会运用法律保护学生和自己的合法权益。
  14.学校领导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和法制观念,将安全工作摆在重要工作日程;掌握和自觉遵守国家颁布的各类安全法律、法规和行业安全规程、规定;熟悉组织学校各类大型活动安全措施和审批权限;定期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对学生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积极防范事故发生和妥善处置突发性事故。
  五、安全工作制度
  15.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度:各行政部门、教研组、班级要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责任分解到每一位教职员工,使人人有责任。
  16.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学校对校内安全防范的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加强管理,并制定学生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活动场所及设施安全检查维护制度、学生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教育训练制度、有关部门定期联系制度、学校领导定期分析研究安全工作制度、重点环节、重点部门管理检查制度、安全信息报送、危险品管理、值班等规章制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使安全工作成为教育行政管理的一项经常性工作。
  17.建立和完善学生“一日安全常规”制度:学校要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学生在校的各个时段提出具体安全要求,并认真予以落实。
  18.学校安全工作检查制度:每学期开学前、学期中、雨季前及放假前,组织人员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督查,对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提出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的解决办法,限期整改。学校无力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告主管部门。
  19.学校大型活动审批制度:学校组织的郊游、夏令营、社会实践、社会公益劳动等大型校外集体活动,必须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审批请示要附安全管理措施和责任人。教育计划内安排的整年级、整班外出活动须报校长批准。
  20.学校安全工作报告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凡学校发生重大、特大安全事故和造成国家财产重大损失,以及危急社会安定、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事件,学校立即向政府、教育、公安、急救中心等部门报告,并全力组织抢救,力争影响减少到最低限。事故处理结束后,事故原因及处理结果,二日内书面上报教育主管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时妥善处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21.学校安全工作考核制度:学校把安全工作列入考核各行政部门领导、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进行管理、评估的重要内容。对认识到位、制度健全、工作卓有成效的处室和部门,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忽视安全工作,玩忽职守酿成恶性事故者,实行一票否决制,并严肃处理。凡因不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不到位、对学生保护不力、擅离职守等酿成安全事故的,要追究其责任。要把安全工作作为教职员工考核、评先晋级、聘任的重要依据之一。
  六、安全管理
  22.按国家有关安全规定,积极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加强校舍管理,定期进行勘验检查,发现校舍险情立即停止使用。制定修缮计划和方案。
  23.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定期对学校消防设施进行排查,对发现的各类火险隐患要及时消除。学校教室、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食堂、学生宿舍等人员密集的防火重点场所,各类消防设施、器材要完备,确保消防设施能用、够用、会用。门厅、走廊、楼梯等安全通道,不得存放障碍物。夜间活动(包括上晚自习等)有完好的照明设施和突然停电的应急措施,并安排好值班人员,以利于紧急情况下师生的安全撤离和疏散,制定紧急情况疏散预案。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实行24小时领导值班制度。严禁学生在宿舍内私自接线安装和使用各类电器,严禁将蜡烛等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宿舍。加强对供电设施和线路的检查和维修,严禁超负荷、超期运转,禁止乱拉乱扯供电线路。
  24.加强对外出社会活动的管理。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大型活动,首先排查不安全因素,提出预防的措施和应急方案,报区教委主管部门批准。外出前必须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并安排学校领导和足够的教师带队。禁止组织学生参加超越其年龄、行为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范围以外的各类活动(如高层建筑物上擦玻璃、在交通要道上宣传、值勤、擦洗交通隔离物等)。严禁组织学生参加救火和防汛、防洪活动。学校不组织学生参加商业性庆典、演出等活动。学校校长有权拒绝社会上任何组织和个人要求学生参加没有安全保障和各种社会活动。各班组织学生参加的外出活动,必须报学校批准,同时,不得使用无营运执照、证件不全和车况不良的车辆和司机。学校的机动车辆,应加强保养和维护;学校司机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防止交通事故发生。
  25.重视校园治安秩序管理。设专人负责校园治安工作。保安人员昼夜值班,定期巡查。门卫要严格登记制度。对严重滋扰学校治安的要立即报公安部门,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予以制止和处理,确保校园安全。
  26.要加强对体育设施、体育活动和学校卫生工作的管理。体育活动器械应符合体育活动安全和体育卫生标准。要加强对早操、课间活动和体育课教学的组织工作,体育课教师要加强运动技术要领和准备活动的指导,注意做好学生活动中的安全保护,防止和意外伤害事故。体育教师要与学校医务人员配合,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在学生参加体育竞赛、和体育课中的剧烈活动时,禁止有病、体弱及身体不适者参加。不得以预防和保健的名义自行组织集体购买服用各种保健药品。
  27.加强教学环节的管理。学校实验室要健全安全操作规律并加强管理。禁止学生参加不能保证人身安全的实验。对易燃、易爆、放射、剧毒物品要按照公安、消防、卫生等有关部门的规定严格管理,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28.加强饮食卫生的安全管理。学校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严防食物中毒及传染病的发生。学校要加强对食堂炊事员及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食堂要按有关规定认真做好食品的采购、运输、加工、贮存等环节的卫生工作,坚决杜绝过期、变质、有害、有毒及污染的食品进入学校,防止食物和药物中毒。为师生员工提供卫生合格的饮用水。加对锅炉的检查和维护,严禁超期使用。
  29.学校教职员工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对造成学生致伤、致残、致死等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0.做好学校师生内部矛盾的调处工作。学校要注意和掌握本单位的不安全因素,有针对性的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对容易引起纠纷导致矛盾激化的问题,要运用经济、行政、法律和教育手段妥善化解和处理。
  31.加大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资金投入。学校每年要拿出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安全保卫工作,改善工作条件,提高防范能力。
  32.加强双休日、节假日学校安全管理。必须在公休时间进行的学生活动,学校要安排足够人员值班,加强管理,落实措施,切实做好安全工作。
  33.学校卫生工作要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建立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加强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建立卫生制度,加强对学生个人卫生、环境卫生以及教室、宿舍卫生的管理。学生参加劳动、外出活动,校医要对学生进行安全卫生教育,并随行管理,提供必要的安全和卫生防护措施。还应当注意女学生的生理特点,给予必要的照顾。对体格检查中发现学生有器质性疾病的,应当配合学生家长做好转诊治疗。负责师生的卫生保健工作。对学生发生的意外伤病,进行及时处理,或转诊治疗。开展学校卫生咨询服务。
  七、学校周边安全环境
  34.学校要积极与公安、工商、交通、卫生、文化综合治理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防火安全管理规定    下一篇:班主任安全教育责任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