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研工作常规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规范教研工作,强化教研管理,充分发挥教学研究工作在促进素质教育全面落实,促进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化的作用,依据《镇安县教研工作常规》制定本常规。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教学研究是教育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科研的重要基础。教学研究以应用教育规律为基层学校教育教学为主要目的。
  第二条 教学研究工作,包括对教育教学的内容、过程、方法、管理等问题的综合研究或专题研究,包括教育教学的各种改革实验和各种相关教研活动。
  第三条 教研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教师解决教育教学现实问题、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的重要途径。
  第四条 学校和教师要在搞好教学研究的基础上,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努力提高教学研究的水平和层次。
  第五条 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施过程中,教学研究要以校为本,建立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课堂为主要阵地,以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所面临的各种具体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研究和解决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总结和提升教学经验为重点,以行动研究为主要方式,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和教师专业化成长为宗旨的以校为本教研制度。
  第六条 教研工作的主体包括:全校所有任课教师。
  第七条 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以学科教研为重点,以教法研究为中心,以新课程改革实验为主要途径,坚持“教”中有“研,”“研”中有“教”以“研”促“教”,“研”“教”结合的方针。
  第二章 教研组织
  第八条 设立语文数学、外语、政史地、理化生、体音美等6个教研组,选拨年青骨干老师担任教研组长。
  第九条 各教研组接受学校教导处和校长的直接领导;接受上级组织的业务指导。
  第十条 学校教研工作由校长负总责,具体活动由主管校长或教导主任负责组织;教研组活动由教研组长负责组织,相关人员须全员参加。
  第十一条 教研组长必须具备下列条件:1、有良好的师德。2、有过硬的教学基本功,教师综合素质评价名列本学科前茅,教学效果好。3、有较好的组织能力和研究能力。4、有三年以的教龄。教研组长由民主推选、业务聘任或行政任命产生。
  第三章 教研形式
  第十二条 教师个人的自我反思、教师团队的同伴互助、专业研究人员的专业引领是开展以校为本教学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三个基本形式。
  第十三条 自我反思。主要是通过研究反思个人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形成自己的教学札记、教学反思、教学设计、教学论文等。
  第十四条 同伴互助。主要是通过教师之间的交谈、协作和帮助,实现共同提高。交谈指信息交换和经验共享,包括专业会谈和专题讨论。协作指导教师共同承担责任完成任务,使教师在互补共生、互动合作中成长。帮助是指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在同伴互助中要发挥积极作用,帮助和指导一般教师。
  第十五条 专业引领。学校要积极主动地邀请教研员、外校教学骨干、大专院校学者等人员的参与,争取他们的支持和指导,引领广大教师成为专家型教师。专业引领主要有专题学术报告、理论学习辅导、教学现场指导以及教学专业咨询(座谈)等形式。
  第四章 教研任务
  第十六条 教研组的基本任务是: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进行教材教法研究,开展专题研究和课题研究,举办教学研讨活动,进行课程改革、教改实验和课堂教学优化研究等。
  第十七条 学习教育理论,熟悉教学业务是教研工作的首要任务。其内容主要包括:1、学习各种教育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2、学习有关新课程改革的理念、经验、规章和要求;3、学习学科《课程标准》及相关辅导材料等;4、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经验和学习理论等。
  第十八条 研究《课程标准》与教材教法,提高施教能力与教学艺术,是基层教研工作的中心任务。其主要内容有:1、研究《课程标准》、“标准解读”和“教学参考书”,明确各年级、各单元、各章节的教学要求、教学重点、教学难点。2、研究教材特点、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学生的认识规律,根据教育教学实际,确定相关的教育教学策略。3、研究《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组织集体备课,拟定教学方案或学习方案,撰写“教学设计”。4、研究课堂教学艺术,开展看课评课活动。每学期科任教师看课评课节数,一般教师不少于20节。
  第十九条 开展专题研究和课题研究,是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主要形式包括:1、开展专题研究。所有教职工每人每年必须确定一个教研专题,紧紧围绕专题进行教研活动。按照专题参与一年一度的“一人一题一文”活动,架设从经验到理论认识的桥梁。2、开展课题研究。课题产生办法,一是申请上级科研部门的既定课题,二是自行确定课题,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审批。课题组的组成,既可以按教研组组成,也可以跨越组别组成,重要课题经过批准,应确定专门班子进行攻关。3、开展教学现状、质量现状以及学科教学情况等诸方面的调查研究,分析成因,寻找对策,形成有指导意义的调查报告。4、开展逐学期的成功教学经验总结活动,提取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5、开展“四项评优”。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课堂教学、教学设计案例反思和自制课件(或教具、投影片)评优活动。
  第二十条 组织有特色的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为广大老师展示教育教学技能与研究成果创造契机,也教研工作的基本任务。其主要内容有:1、组织课改实验课“赛教赛说”活动,评选课改优质课教师和教学能手。2、组织老师参加教育教学科技练兵活动及竞赛活动,评选教学技能优胜者和教学单项技能标兵。3、组织课改观摩课、示范课、研讨课活动,大为推广本地校新的教学经验和教研成果。4、组织各层次的教育论文宣讲会、新课程研讨会或经验交流会,积极向上一级教研部门推荐优秀成果。5、进行开放教学展示活动。每学期开展“教科研展示周”活动,向外校、家长和社会开放,促进家长和社会对课改的认识与关注。6、邀请课改实验学科指导组及县、乡(校)学科带头人,每月开展“课改沙龙”活动,以课程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零距离“对话”;邀请市、县教学能手或骨干教师上示范课,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平台。
  第二十一条 全力推进新课程改革实验和其他改革实验,推广已有的成功经验,不断推出改革实验成果。
  第二十二条 保证教研活动时间。各教研组每周活动一至二次,每学期不少于18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每次教研活动均应做到:有主题内容、有具体安排、有前期准备、有中心发言、有研究记录,切忌流于形式。
  第五章 教研管理
  第二十三条 各教研组织受教务处统一领导,接受上级教研组织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
  第二十四条 校长是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校长要有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创造条件、积极主动地营造学校教研氛围和教研文化。
  第二十五条 以校为本教研是一个开放、民主、有效的教研机制。学校要充分挖掘校内教育资源,整合各组织教研力量,理顺关系完善制度,明确职责,为校本教研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第二十六条 从校情出发,建立有利于教师积极参与以校为本教研的评价机制,激发教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教师的职业信心,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第二十七条 对教研工作进行管理的具体内容有:1、组织制定和审批教研计划。每学期,各教研组于一周内制定出本组的学期工作计划,并报教务处审批,待批复后予以实施。教研工作计划须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安排得当,有较强的操作性。2、做好教研过程重点内容的检查指导。教务处每学期对各教研组至少进行两次检查指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指出,限期改正。对于成绩突出的教研组和个人,及时向上一级业务部门推荐。3、定期进行教研工作总结。各教研组每学期应写出一份全面的或专题性的工作总结,各科任教师每学期应写出一份全面或专题性工作总结,交教导处或教研组审阅并评等后存入业务档案。对于工作成绩显著的教研组和个人,采取适当的形式予以表彰奖励。4、搞好课改实验和教改实验。抓好各自的课改实验校点或年(班)级,抓好重点课题的立项、方案审批和鉴定工作。已取得实验成果的教研组,已完成课题研究的课题组,都应及时写出申请成果鉴定报告,报请上级业务部门评估、鉴定或验收。
  第二十八条 学校应保证教研经费的投入。原则上用于教研教改工作的经费不少于学校总支出的30%。要创造条件支持教师有组织的进行外出考察、参加有关学术会议、进行有关教改项目培训和采集教育新信息。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研组长工作评估细则    下一篇:课例教研活动实施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