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工作质量要求及考核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班主任工作质量要求及考核办法
  为培育良好的校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以班主任为核心的班级管理责任制,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部分 班主任月工作考核
  (一)班主任月工作津贴
  1、班主任月考核分值(总分100分)=班主任常规工作得分(满分20分)+班级八项评比得分(满分80分)
  2、月考核分值与结构工资分值换算关系
  月 考 核 分 值
  等 级
  加结构工资分值
  92─100分
  一
  40 分
  80─91分
  二
  30 分
  60─79分
  三
  20 分
  基本结构工资分值
  20 分
  (二)考评
  1、由学工处、校考评组、年级主任负责考评,其它处室协助。
  2、每月以四周计算,每学期以五个月计算。
  (三)考核细则
  1、班主任常规工作(月分值20分)
  ①期初制定计划,期末完成总结、学生鼓励性评语、分发素质报告单。积极完成各处室、年级处交办的任务(含各类报表、材料等)。每缺一项扣5分,迟完成一项扣2分。
  ②每周班会一次,每月至少召开主题班会(团队会)一次,缺召开一次扣5分,质量不好扣3分。
  ③实行跟班跟操制度。课间操未跟操一次扣0.5分;每周五下午第三节未组织卫生大扫除的,每次扣3分;未跟班的,一次扣2分。
  ④每周对班级的早、晚卫生检查不得少于5次,缺一次扣1分。
  ⑤协助生管教师做好本班住宿生的管理。凡有该班住宿生严重违反《寄宿生管理制度》的,每出现一例,扣1─5分。
  ⑥班级财产有损坏,而班主任未落实责任人赔偿和进行必要的批评教育的,每例扣班主任月常规工作分值2分。
  ⑦凡跟班主任有关的各级各类会议、活动未参加者,缺一次扣2分,迟到一次扣1分。
  ⑧班级学生在学习期间发生恶性事故、安全事故和班级学生被学校处以记过以上处分的,每例扣5-10分。情节特别严重的,取消班主任该月的部分或全部津贴,并追究相关责任。
  ⑨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随意让学生停课或调班,不得私自向学生乱收费,有违反者,学校依据情节和后果酌情予于处理。
  ⑩班主任月常规工作考核由学工处负责。班主任月常规工作最低得分为零分,不实行倒扣分。
  2、班级八项评比(月分值80分)
  (1)出勤(月分值10分)(包括早教育、正课、升旗、课间操、活动课等)
  ①要求:
  学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到校,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按要求参加升旗、课间操、集会、活动课等,不无故缺席。学生有事、有病需请假的,必须请假。
  ②评比办法:
  A、出勤分值为10分。每迟到一人次扣 0.1分,每旷课、旷操、旷会一人次扣1分,扣完10分止。由上课、下班辅导的教师或组织者、校园值日人员负责考勤,并将具体出勤情况登记在班级日志上或书面向年级主任报告。
  B、该项评比由年级主任负责组织实施和统计上报成绩。
  (2)纪律(含课堂、课外两部份,月分值共26分)
  课堂纪律(包括正课、活动课,月分值10分、每周2.5分)
  ①要求:
  学生上课专心听讲,踊跃发言,课堂气氛良好,无随便讲话、做小动作或做与本节课无关的事情。上下课,师生间有互相问候。
  ②评比办法:
  A、每节课的课堂纪律分优 (2.5分),良 (2分),中 (1.5分),差 (0分) 共四等,由科任教师、下课辅导教师或活动组织者视学生上课情况具体负责评定等级,并将评定情况登记在班级日志上。
  B、一周中有3节课被评为差的,该周为差(0分);出现一次差的,该周只能评为中(1.5分);出现3次中的,该周被评为中(1.5分);优、良率达100%,该周才能被评为优(2.5分)。
  C、该项评比由年级主任负责组织实施和统计上报成绩。
  课外纪律(周分值为4分,月分值共16分)。
  ①班级学生一周内无不文明行为出现的,得满分4分。
  ②班级学生一周内有以下不文明行为出现的,将酌情予以扣分,扣完4分止。
  a类:打架斗殴(含校外)、赌博、吵课、破坏公物、打电子游戏机、违反安全规定、考试作弊、翻越围墙、集会吵闹等,每出现一例扣 3分。
  b类:抽烟、酗酒等,每出现一例扣 2分。
  c类:损坏花草树木、破坏环境卫生、粗言野语、给师生取侮辱性绰号、追逐吵闹及其它不文明行为,每出现一例扣1分。
  ③班级月课外纪律得分等于四周课外纪律得分的总和。
  ④该项由学工处负责组织评比。
  (3)卫生(月分值16分,每周4分)
  ①要求:
  A、班级卫生责任区包括本班教室、走廊及所属公共卫生责任区。
  B、每天早读前、中午上课前、下午放学后共三个时间段值日生必须对班级的卫生责任区进行认真清扫,并负责做好全天侯的卫生保洁工作。
  C、每周五下午最后一节固定为全校卫生大扫除时间,班主任负责做好组织、带队工作,并教育学生劳动时注意安全。卫生大扫除力求做到窗明几净、地板清洁、无卫生死角、桌椅排列整齐、教室布置合理等。
  ②周卫生得分取一周内日卫生得分总和的平均值。
  凡一周中出现2 次未扫教室或走廊或卫生区的,该周卫生得分为零。
  月卫生得分等于四周卫生得分的总和。
  ③该项评比由校卫生组负责。
  (4)课间操(月分值10分,每周2.5分)
  ①要求:A、集合迅速,做到“快”、“静”、“齐”;B、出勤人数正常;C、做操动作准确规范;D、参加升旗仪式有统一着装校服;E、班主任跟操(有事可请人代班,但需向检查人员说明)。
  ②周课间操得分取日得分总和的平均值。
  月课间操得分等于四周周课间操得分的总和。
  ③该项评比由学校指定的体育教师负责。
  (5)眼保健操(月分值3分)
  ①要求:
  A、由下午第一节上课教师负责组织班级学生做好眼保健操,并对学生做操情况进行评比,成绩记入班级日志内。
  B、每次眼保健操分值分为优(3分)、良(2分)、中(1分)、差(0分)共四等。
  ②周眼保健操得分等于每次眼保健操得分总和的平均值。
  凡一周中班级有2次未做眼保健操,该周眼保健操得分为零。
  月眼保健操得分等于四周周眼保健操得分总和的平均值。
  ③该项由学校指定的教师负责,年级主任协助评比和统计上报成绩。
  (6)黑板报(月分值5分,每期2.5分)
  ①要求:
  每两周出一期黑板报,逢重大节日、活动有增刊。
  ②黑板报评比项目:
  a、板面设计;b、主题;c、内容;d、书写;e、色彩等。
  ③该项评比由校宣传组具体负责。
  (7)广播宣传(月分值5分)
  ①要求:每班每周至少向校宣传组投送稿件1篇,每投稿一篇得0.25分。如被采纳,每被采纳一篇另加0.25分。
  ②月广播宣传得分等于投稿得分与被采纳稿件得分的总和,月最高分为 5分。
  ③该项评比由校宣传组具体负责。
  (8)仪容仪表(月分值5分)
  ①要求:学生必须穿戴整洁、朴素大方。头发干净整齐,不烫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周一有统一着装校服参加升旗仪式。不穿拖鞋入校。入校主动下车。
  ②评比办法:
  每被检查到班级学生有一人次仪容仪表不规范,将从仪容仪表月分值5分中扣0.5分,扣完5分止。
  ③该项评比由学工处组织有关人员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形式进行检查评比。
  (9)附则
  ①各评比组的负责人,必须在每周星期五下午放学之前,将上周有关的班级八项评比的周成绩汇总至学工处,以便学工处下周一升旗之前将成绩填入校园公告栏内,进行公布。(每月10号公布上月月成绩)
  ②分快、慢班的班级和毕业班在计算班主任月津贴时酌情予以适当调整。
  第二部分 班主任学期工作奖
  (一) 班主任学期工作综合评估(分值100分)
  A、学期班主任月工作考核积分(分值40分)(一学期以五个月计算)
  (1)学期班主任月工作考核为“一等”的积8分,“二等”积6分,“三等”积4分。
  (2)学期班主任月工作考核积分等于每月班主任月考核等次的积分之和。
  B、班级学风评价(分值30分)
  ①由学校、年级处织科任教师对班级的学风进行评价, “优者” 积 10分、“良”积8分、“中”积5分、“差”积零分。
  ②班级期末市统考科目总成绩评比居年级第一名积20分,第二名积18分,第三名积16分,第四名积14分、第五名12分、第六名积10分、第七名积8分。(毕业班最后一学期根据市或校统一组织的质检或最后一次月考的成绩确定)
  C、班级特长评价(含文艺、体育、学科竞赛等集体奖、学生个人奖)(权值15分)
  (1)获校级一等奖一项奖2分;二等奖奖1分;三等奖奖0.5分。
  (2)获县市级的,奖励分值为校级的2倍。
  (3)获地市以上的,奖励分值为校级的3倍。
  (4)参加市或市以上运动会,班级学生每得1分奖励1分。
  (5)班级特长分奖至15分止。
  D、班主任工作民主评价(权值15分)
  由学校组织科任、学生对班主任一学期的实际工作表现和取得的成绩进行民主评议,“优秀”积15分、“称职”积10分、“基本称职”积5分、“不称职”积0分。
  (二)奖励办法
  根据班主任学期工作综合评估的得分情况,确定奖励等级。
  七、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习惯的教育,严格寄宿条件下的学生常规管理,优化成长的环境,创建优良的校风和学风,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21世纪中华民族栋梁的潜在素质的社会主义新人,特制定本规定。
  一、违纪行为的认定:
  1、认定违纪行为的职能部门是学校学工处、教导处。
  2、违纪行为的认定范围:
  (1)违反《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2)破坏学校或社会秩序;
  (3)道德品质败坏等;
  二、违纪行为的处分等级及实施办法:
  1、口头警告和公开批评。
  学生轻度违反纪律,由班主任对其提出口头警告或在班级公开批评。根据违反次数、认识态度,要求违纪学生在所在班级做出公开检查,并由班主任安排其参加相应的公益劳动或暂停某些权利。
  2、警告、严重警告:
  学生违反纪律比较严重,由学工处、教科处对其提出书面警告处分,在全校范围内公布处理决定(停止其某些权利或资格),并把处理决定通知家长或监护人。由学工处负责。
  3、记过
  学生严重违反校纪,并造成严重的后果,由学工处对其提出记过处分,在全校范围公布处理决定,停止某些权利或资格,把处理决定通知家长或监护人。处理决定由学工处负责统一登记。
  4、留校察看
  学生严重违反校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由校长办公室对其作出留校察看处分,在全校范围公布处理决定,停止某些权利或资格。处理决定通知家长或监护人。
  5、勒令退学和另择他校
  学生严重违反校纪、情节十分恶劣,后果十分严重、破坏性大,或伴有违法行为,对受完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或高中学生,由校长办公室对其做出并公布勒令退学另择他校,处分决定通知家长或监护人。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家访制度    下一篇:值日班主任的职责与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