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化学教学计划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第一部分:分析学情,研究课程

  1、学生情况分析:作为学习的主体,教育的对象--学生,教育的实施者教师必须了解并掌握其实际情况。分析学生的知识基础、接受能力、理解能力、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掌握等情况及师生关系等,兼顾优缺点。(必要时要对上学期期终考试试卷进行全面分析),特别对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要做详细分析。若是起始年段还应分析学生的来源情况。在此基础上,对学生能力的发展可能性做出客观的分析和预测。

  2、教材分析:分析教材中的内容,以及教材对内容安排的特点。教材分析是对整册教材进行简明扼要的分析,要通过通读全册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掌握本学期所要教学的教材内容有哪些?其地位与作用如何?要搞清全册教材的知识体系,教材的编写意图是什么?教材的重点、难点,各单元教材之间有何联系等等。

  第二部分:教学目标策略和教学进度确定

  教学目标指向是学生通过学习之后的预期的结果,因此行为主体必须是学生,而不是教师。

  1、教学目标之知识与技能方面: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细化要求。

  2、教学目标之过程与方法方面:即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提示、培养、建立哪些学习方法。

  3、教学目标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即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

  要处理好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关系,确定目标的重点。教学计划,它应该对教学工作有规范性、指导性,引领教师将眼光放得更宽广、长远一些,不仅关注学生掌握知识,还关注他们是如何掌握知识的;不仅关注他们的学习,还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不仅关注他们的“眼前”,还关注他们的“未来”。这样,教师就不会过分拘泥于一时一地的“得失成败”,而将关注点始终放在学生的发展上。

  4、教学策略:⑴教学资源分析(除教材资源以外的,与本期教学有关的实际资源,如家庭资源、图书室资源、网络资源等)。⑵教学方法分析及教师自修安排。⑶实践活动安排。提出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措施,措施要具体、实际,绝不泛泛而谈。一般应包括教师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指导学法,应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如何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推进,强化后进生的转化,调动全班学生的积极性。提出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考查学生学业成绩等有哪些措施?在帮助优秀生更上一层楼、帮助学习困难生上新台阶方面有哪些打算等等。

  5、教学进度制定:全学期授课时数、复习考试时数及进度,要根据大纲和教学参考书的总体安排,结合学生实际进行恰当的分配处理,并排出进度表。进度表内容应包含周次、教学日期、课时数、教学内容安排、备注等栏目。

  第三部分:教研活动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教师的研究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和优秀教师的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调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研讨的积极性,形成协作探索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课堂教学水平,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扎实,专业素质高,协作精神强的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

  1、以提高教师素质为主线,加大教科研力度。以校本研修为基础,“三位一体”教研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2、提高教师驾驭教材和教学反思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以“说、听、评三位一体教研活动为载体,强力实施优化课堂结构教学工作。

  3、确定帮带教师,落实帮带目标,做好定期考核

  4、以教研组为单位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在上期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本期优化课堂结构的研究课题。在微观上使优化课堂结构走向成熟化、完善化、合理化、实用化。

  5、”说、听、评“三位一体教研活动目标:按模式人人上好优质的公开课。严格规程操作。切实为”优化课堂结构“服务。同时鼓励中青年教师在活动中引入多媒体资料。实现资源共享,加快教师专业素质的成长。

  教学计划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具有一定的动态生成性,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微调“,但它的目标指向应该是不变的,切不可随意”偏离“甚至”推翻“教学计划。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高中地理教学研究常规要求    下一篇:化学新授课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