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化学教师“学案导学”教学基本功训练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教学的精髓在于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中学习的主人。如何达到这一目的?在课堂中需要寻找一个抓手,那便是“学案”。学案的设计成为了“学案导学”实施的关键。本学年将学案设计和实施学案导学作为初中化学教师一项教学基本功训练的内容,具体做好以下几个环节:
  1、学习目标。学习目标可以集中呈现,也可以分阶段呈现。但最好不要以条目式列出,为了明确目标,就把目标一条一条的摆出来的做法,太死板,意义也不大,学生也不会感兴趣,这样的学习目标只是一种摆设。通过创设一种情境、制造一种悬念或让学生尝试练习等方法,引发出学生提出问题,以问题的形式把学习目标巧妙的呈现出来,既让学生明确目标,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学习导航。可以采取自学提示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前置知识的铺垫,寻找好新旧知识的链接点,为学生探索新知扫清障碍。要指导学生自学的方法,教师应注重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学法指导,这好比是给学生提供获取知识、提高能力的工具。如告诉学生学案中哪些内容只要略读教材就能掌握,那些内容应注意知识前后联系才能解决等等。让学生逐步理解掌握所要学习的内容。
  3、自主探究。这是课堂中的核心,是利用有效的设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本环节的设计不宜过于细致限制了学生的思维,而要有一定的开放性,为学生的活动和发展留出更多弹性的空间,为教学过程的动态生成创设条件。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紧扣教材、学案,针对学案中的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创造条件让学生充分的展示,发表自己的见解,产生思维的碰撞,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高效课堂的教学效果。
  4.精讲释疑。精讲释疑就是在学生自学、讨论交流的基础上,教师根据教学重点、难点及学生在自学交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教师在精讲过程中,力争做到以下几点:首先,精讲的语言、内容要精。其次,精讲应具有针对性,切忌面面俱到,应根据学生自学、讨论交流过程中反馈的信息展开。再次,精讲应具有启发性。学生经过老师的适当点拨能解决的问题应尽量让学生自主解决,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5、学以致用。引导学生运用探究的新知去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及时有效的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题目不需要太多,选好选精,做到及时有效。
  6、总结反思。由学生来总结所学的主要内容和学习感受、心得、收获、体会或提出疑难问题,对自己的学习进行反思,培养学生良好的反思习惯。
  7、拓展延伸。给学生的深层思考和探究留下空间,可以是老师事先设计好的探究问题,也可以是为丰富学生知识面而设计的短文,还可以是课堂中生成的一些问题等等,避免重复性的机械训练。
  对于学案的设计和使用要根据学生实际灵活掌握,也不要求每节课有专门的打印成形的学案发给学生,学生在隐形学案的引导下自主学习效果会更好。

此">http://www.789zx.com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物理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要求    下一篇:生物教师基本功训练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