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文明礼仪规范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教师的施教行为,提升自身形象,彰显育人效果,履行传承文明、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神圣职责。根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江苏省沙溪高级中学教师文明礼仪规范细则》,具体如下。
  一、基本礼仪规范
  (一)着装礼仪
  端庄得体,搭配协调。
  女教师着装优雅大方,不穿超短裙(膝盖以上2寸)、超短裤、吊带衫以及过于短小、开衩过高的旗袍;不穿露肩、露背、露腰、露脐、低胸、透明的服装;穿鞋以低跟、中跟为佳,不穿鞋跟过高、鞋头过尖的高跟鞋,不穿拖鞋(含凉拖鞋)。
  男教师着装整洁大方,不穿过于花俏、另类的服装;不穿超短裤、背心和无领无袖的T恤;不穿拖鞋(含拖凉鞋);保持整洁,衣服要勤换、勤洗、勤熨。
  (二)化妆礼仪
  简约明快,自然纯朴。上班时间严禁浓妆艳抹(包括浓烈的香水);不染色彩鲜艳的头发,不留夸张、怪异的发型;不留长指甲,不染指甲(含脚趾甲,透明色除外);不纹身(含贴纸纹身);在校内自觉佩戴胸卡,不佩戴过于张扬的首饰。
  (三)言谈礼仪
  注意教师身份,彰显文化素养。严禁发表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和对学生有不良影响的言论。
  (四)行为礼仪
  遵守社会公德、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做无德之事、无礼之事、犯法之事。不从事有偿家教,不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他商品;不在教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
  二、教育教学礼仪规范
  (一)组织教学礼仪
  1、教师上课要提前二分钟到达教室候课。利用课前空闲时段,认真检查学生课前准备情况,为课堂教学创设良好氛围。
  2、上课铃声响起,教师步入讲台,站定后面向全体学生说“上课”;待班长喊“起立”、学生起立后,说“同学们好”;学生说“老师好”后,说“请坐”; 礼毕,学生落座。敬礼过程,气氛要庄重,感情要真挚。
  3、下课信号响后,教师要立即停止讲课,待学生站好后,说“下课,同学们再见”,履行结束礼仪。如有听课人员,教师应示意学生请听课人员先行,必要时鼓掌欢送。
  (二)课堂教学礼仪
  1、使用礼貌用语。忌直接指点学生,应使用“请某某同学回答”、“请坐”等用语,进行自然交流。
  2、尊重爱护学生。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目光要专注学生面部表情,面带微笑,给予鼓励;学生回答后,应及时让其坐下。
  3、举止温文尔雅。处理问题忌感情用事,对学生忌大发雷霆,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4、辅导耐心细致。亲切热情,循循善诱。当学生一时不能理解时,忌用“笨”等言语伤害学生自尊心。对犯错误的学生,应冷静耐心客观对待,对方如果不接受谈话内容,甚至耍态度,教师要有耐心,要摆事实,讲道理,切忌提高音量、反唇相讥,上纲上线。
  5、板书整洁规范。板书应根据所授的内容进行概括,事先有所设计。书写要工整、规范,切忌潦草、零乱,切忌写错别字和不规范的字。
  (三)课堂行为礼仪
  1、目光。教师要善于用自己的目光表达思想情感。在讲课时,目光要柔和、亲切、有神,给人以平和而自信之感。
  合理运用目光的要领是:放眼全班,把目光放虚一点,不要聚集于某人。
  既不能以斜视、瞥视、瞪视、眯视等鄙夷傲慢的目光,反映出自身的心胸狭隘与无礼;也不能以游移不定的目光,表现出心神不定而失去学生的信任。
  2、站姿。要站着授课,且站稳站直,胸膛自然挺起,忌耸肩或过于昂首,忌把手插在口袋内。
  3、行姿。授课需在教室内走动时,步伐要轻盈,步幅不宜过大过急。
  4、手势。要随教学内容自然呈现,大方得体,利于强化教学效果。讲课时,切忌敲击讲台或做其他过分动作。
  (四)教学语言礼仪
  1、使用普通话,语调柔和,语速音量适中,抑扬顿挫。
  2、语言精炼,吐字清晰,可适时插入一些风趣幽默的话语。
  (五)与学生课外交流礼仪
  1、谈话前要先打招呼,让学生有思想准备。
  2、谈话时要和蔼真诚。态度要温和,语气要平和,言辞要实在。切忌言过其实、自吹自擂、弄虚作假、哄骗学生。
  3、要在微笑中结束谈话,目送学生离去。切忌冷漠对待学生。
  (六)听课礼仪
  (1)提前进入听课地点,做好听课准备。听课座位选择在不影响上课的位置。
  (2)听课时与学生一样和教师互致问候,安静专心,认真记录。不交头接耳、评头论足,不无故中途离场,不做任何与听课无关的事。
  三、同事交往礼仪规范
  (一)同事相处礼仪
  1、以礼相待。早晨相遇,主动招呼;课间相见,点头微笑;下班分手,礼貌话别;得到帮助,热情致谢。
  2、举止高雅。不穿拖鞋、背心、裤衩进入办公室等公共场所,不当众嚼口香糖、挖鼻孔、掏耳朵、挠头皮、打哈欠、抖腿等。
  (二)同事交谈礼仪
  1、交谈要有必要。切忌工作时间谈与工作无关的事。
  2、交谈要有礼节。不打听别人私事,不背后议论别人,不拨弄是非,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打打闹闹,不在学生面前开玩笑。
  四、办公室礼仪规范
  1、保持室内安静。讨论问题低声进行,既不高声喧哗,也不交头接耳。手机铃声应调小,忌当众大声接电话。
  2、遵守办公纪律。不串岗,不聊天,不玩电脑游戏,不炒股票,不做与办公无关的事。
  3、注意环境卫生。严禁吸烟,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有序,桌面保持整洁,地面保持洁净,每天按值日表自觉打扫好办公室。
  4、爱护公共财物,节约水电。不利用饮用水洗手刷碗,光线充足时不开灯,冬天取暖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时间开关空调;放学后,最后离开办公室的教师要自觉把门窗、电器关好。
  五、集会礼仪规范
  (一)升旗礼仪
  1、全体教师必须参加升旗仪式。对无故不到者将在教师考核中给予扣分处理。
  2、升国旗时应精神饱满,态度严肃,规范立正;切忌将手插在口袋里;切忌随意走动,东张西望,心不在焉;切忌交头接耳,嘻嘻哈哈。
  3、向国旗行注目礼,教师要带头高唱国歌。
  (二)集会礼仪
  1、时间观念强,守时守纪守礼,提前到达,有序就座。
  2、尊重主讲人,静心聆听,并做好有关记录;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
  3、主动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或设成静音状态,体现文明素养。
  六、与家长交往礼仪规范
  (一)接待家长礼仪
  1、家长来访时,主动起身,热情相迎,握手问好,请其落座。
  2、与家长沟通应保持适当距离,平等交流。
  3、谈话结束后,以礼相送至门口。
  (二)与家长交谈礼仪
  1、重视与家长谈话,事前备课,做好谈话准备;事后备案,做好分析记录。
  2、介绍学生情况实事求是,多一些肯定与表扬,少一些批评与指责,以利双方共同教育学生。
  3、尊重友待家长,开诚布公进行交谈,注意交谈艺术,力求达到实效。
  4、语气平和友好,多给家长一些表述的机会。切忌训斥家长,把家长当作发泄的对象。
  5、不能向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礼品和现金。
  (三)上门家访礼仪
  1、预约前往。事前须预约,告知家访主要内容,以便家长做好思想准备。
  2、预约的口气应是友好商量式的,忌命令式口吻。
  3、服饰端庄,举止稳重,谈吐文雅,忌“登门告状”。
  七、说明
  1、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教师文明礼仪规范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教师文明礼仪规范细则的监督和执行。
  2、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并自觉遵守本细则,学校将通过领导检查、教师评议、学生问卷等形式不定期地进行考核,如有违反本细则之规定者,将给予通报批评并依据情节严重情况在教师考核中扣分。
  3、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教职工请假制度的有关规定    下一篇:教职工坐班办公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