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文明班级标准及评选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文明班级评选的条例。评比标准及办法如下:
  一、文明班级标准及要求
  (一)目标及班风
  1、班级根据实际情况和学校的目标,提出自己的班级的目标,学生有个人的目标,并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
  2、通过理想、道德、纪律、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等教育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不断进步,集体活动搞得好,有目的、有效果、有记录。
  3、班风正或班风有明显好转,差生有明显转化,有对比材料。
  4、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等好的风尚得到发扬,有实际事例。
  5、班级无任何责任事故,无重大违纪事件,学生行为规范达标率为98%以上。
  (二)班委建设
  1、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班委会能独立开展工作,自己设计和组织活动。
  2、班委会成员职责明确,各负其责,备有工作记录薄,相互密切配合,定期召开班委会。
  3、实行值日班长制度,记好班级日志,开好一周评议会,写好记录。
  4、班委会成员爱学习、守纪律、讲文明,能起带头作用。
  (三)班级纪律
  1、全班学生认真遵守《中学生守则》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规定,认真遵守学校制订的一切规章制度。
  2、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不旷课、不迟到、不无故离校出走。
  3、遵守课堂纪律,上课认真听讲,不影响老师讲课和他人学习。
  4、遵守考试纪律,不作弊。
  5、遵守集会纪律,进场要秩序井然,开会时认真听会,不谈笑,不逗打,不磕睡,不丢纸屑,不看书报。
  6、遵守课间纪律或公共秩序,不在校园内追逐打闹,不聚众闹事,不打架斗殴,不在走廊内踢球,不在校园内骑车。
  7、遵守就餐就寝纪律。
  (四)学习成绩
  1、有良好的学风,全班学生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方法科学。
  2、认真做好作业,作业完成率达100%。
  3、月考成绩同年级上游,期中、期末考试“三率”达到学校的要求。
  4、全班学习成绩不断提高。
  (五)班级卫生
  1、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保持教师、宿舍及周围环境的整洁。
  2、消灭不卫生、不文明的行为,不随地吐痰,不乱仍垃圾,不乱涂乱踢。
  3、讲究个人卫生及饮食卫生,不吃零食。
  (六)文体活动
  1、认真上好“两操”“两课”“两活动”。
  2、努力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3、注意防近工作,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4、积极参加学校文娱活动,班级定期召开适合学生特点的各项活动。
  (七)爱护公物
  1、爱护课桌凳,实验用具、仪器、图书等一切公共财物。
  2、节约粮食、水电,不乱仍馒头等食物。
  3、放学关锁好门窗。
  (八)宣传投稿
  1、办好黑板报、团报。


  2、做好广播室,文学社等的投稿工作。
  3、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其他宣传工作。
  (九)人际关系
  1、尊敬师长,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
  2、乐于助人,同学之间和睦相处,互相学习,互相关系,不拉帮结伙,不拜把兄弟、干姊妹。
  3、兄弟班级协作好。
  4、讲究文明语言,不说脏话,不骂人。
  (十)班主任
  1、服从领导,热爱班主任工作,重视理论学习,取得科学的育人经验。
  2、热爱学生,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十分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工作积极主动,认真参加培训,工作有计划,有总结。
  4、转化后进生的工作有成效,有记录。
  5、认真召开班会并有班会备课。
  6、对本班学生能严格要求,不庇护,顾大局,并能团结全体任课教师一起创建文明班级。
  7、充分利用社会、家庭的力量,认真组织召开家长会。
  二、文明班级评选办法
  (一)校长办每月对各班的学习、纪律、卫生量化进行总结,并办法“学习优胜班级”“纪律优胜班级”及“卫生优胜班级”奖匾,每学期把十项标准的得分累加作为评选的依据,按总分从高到低选取,每年级评一个班级。十项标准的具体量化详见《青山乡初级中学班级量化细则》,未涉及到的内容,学期末由教务处组织打分再做量化。
  (二)凡被评为文明班级者,学校专门表彰奖励,发给“文明班级”奖状。并以此作为上级评选文明班级的依据。
  (三)凡是没有评上“文明班级”的班主任,本年度不得而知评为“优秀班主任”。
  (四)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评选时一票否决。
  1、班级内有情节严重的盗窃、打架等行为,受到学校处分者。
  2、有较大的人身安全事故者。
  3、学生有考试作弊行为,被学校通报批评者。

初中在线,欢迎访问。请记住本站www.789zx.com,转载务必保留此信息。投稿地址(http://www.789zx.com/tougao/)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风班貌检查细则    下一篇:班级工作量化考评及文明班级评比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