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备课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教学效果。集体备课是教师掌握教学规律,积累教学经验,提高业务水平和文化水平的重要环节。因此,为提高每一节课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使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尽快得到提高,缩小平行班级之间的教学差距,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必须强化集体备课,发挥群体效应。现将集体备课的具体要求规定如下:
1、 集体备课的总要求:

集体备课必须做到“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备人)、“六备”(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习题、备教法、备学法)、“五统一”(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进度、统一重点难点、统一教学方法、统一练习测试)。

2、集体备课以单元备课为主要内容(大的章节可割分为若干个单元)。

3、采取说课形式,每次集体备课必须有主备人,主备人必须提前做好如下准备:

(1)、准备本单元在教材知识结构中的地位作用,含有哪些德育因素。
(2)、本单元的知识点、能力训练点大纲是怎样要求的,结合学生实际知识水平和接收能力,确定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为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应采取什么方法,注意哪些问题。
(3)、配备一套例题、课堂练习题和作业题,说明为什么这样配备,它覆盖了哪些知识点,体现了哪些能力要求,怎样启发学生的解题思路,怎样帮助学生归纳解题方法和技巧。
4、参加备课的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表见解,不做与集体备课无关的事情,保证集体备课质量。

5、集体备课的时间每科每周不少于三课时。

6、在集体备课中充分发挥"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作用,使新教师尽快成为合格教师,为培养成教学骨干打好基础。

7、集体备课结束前,备课组长要将下次集体备课内容和主备人确定好,以便提前做好准备。备课组长要做好记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备课制度    下一篇:电子阅览室和备课室使用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