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备课组集体备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备课组是学校教学工作、教研过程中的基本单元,在教学、教研中应充分发挥备课组的集体作用,充分体现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每个备课组应该在备课组长的组织下,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一、 具体要求
  三备:
  1、备大纲。在认真学习《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
  2、备学生。要了解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要讨论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对症下药地讨论现阶段教学方案。
  3、备教法。在认真研读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全程教学计划,着重备教学过程中的以下六个环节:(1)落实基点。落实本课的基本知识点、基本技能训练点及其与思想教育的基本结合点,明确思维能力和心理素质培养点以及学法指导点和科学方法训练点;(2)突出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重点知识和能力要求以及非智力因素的培养重点;(3)突破难点。明确课堂教学中的知识难点、能力训练难点,并研讨突破难点的措施和方法;(4)巧析异点。明确本节课中的知识点与以前或与其它学科的知识点间的联系与区别;(5)激发疑点。提出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并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机的适当的设疑;(6)体现特点。能够体现本节课的特点,反映学生特点,弘扬教师的教学个性。
  四定:
  1、定时间:各备课组除平时的教学交流活动外,还应安排专门的集体备课时间,每星期1-2课时。
  2、定地点:各年级组教师办公位置基本按各备课组排位,这样便于备课组集体备课、教研。
  3、定课题:每次备课组集体活动应先拟定讨论课题。
  4、定主讲人:确定每次备课组活动的主讲人。主讲教师应事先准备,拟定近阶段的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案。
  五统一:各备课组要确保本组内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五统一,即:统一进度、统一要求、统一内容、统一作业、统一考查。
  六明确:备课组集体备课中要确定教学过程中的六个明确,即:明确基本知识点;明确基本能力训练点;明确思想教育结合点;明确知识迁移的结合点;明确重点;明确难点。
  二、实施办法
  1、每次备课活动均要求有记载;每个月由教研组长对每个备课组的备课记录进行检查,并如实登记,并将登记情况交教务部门;
  2、每个学期由教务部门对备课记录检查一次,并及时公布检查情况;对缺少记录或未按要求开展备课活动的备课组,严格按《怀化三中优秀教研组评定方案》实施扣分,期末各备课组将备课活动记录统一交教务部门存档。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备课组长职责    下一篇:集体备课基本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