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本教研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更新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使广大教师在参与新课程改革的进程中不断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不断变革自己的教学方式,改善自己的教学行为,实现自身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现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校校本教研系列活动做如下规定。

一、校本教研系列活动内容

1、周三常规教研活动,包括理论学习、集体备课和专题研讨。

2、课例研究活动。

3、教学反思活动。

4、接受专家引领活动,包括外出或在校内听专家报告或收看录象、上级教研部门到校听课指导的开课和听评课活动。

5、外出参加市区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

6、以年级为单位的教学研讨活动。

7、学校组织的各项技能比赛,展示、测试等活动。

8、校内培训活动。

二、校本教研系列活动的落实、检评与考核

1、周三常规教研活动

理论学习,主要学习内容为教干推荐和教导处推荐的学习材料,还可以学习与本组教学有关的其他材料,由教研组长或教研组长指定教师领学,参加教师做好学习笔记或心得体会。每月15号左右,教导处收查一次,一般每学期检查4次,每次笔记或心得体会要求1500字以上。按每次2.5分分别记入教师学期积分,不合要求者酌情减赋分。

集体备课,在按照要求认真搞好集体备课的基础上,由主备教师写好记录,分组教干签字交教导处登记。按照《教师德、能、勤、绩考评条例》赋分。

专题研讨,要求每位任课教师每周提出一个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自己困惑而无法解决的问题,以备课组为单位在周三教研活动时集体研讨,在研讨的基础上制定出解决方案,填写专题研讨记录,并付诸以后的教学实践。按时参加研讨,并填写好记录的,备课组内教师每人记1分。

2、课例研究活动

每位任课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每学期至少开课一节,或专题研讨课、或汇报课、或示范课等等,要求各教研组开学初就拟定出本组每位教师的开课计划,并按时组织好听评课。开课教师每次记3分,组内教师按时听课者记1分,认真评课并按时填交评课记录,组内教师各记1分,无故不参加组内听课者,每次扣1分。

3、教学反思活动

结合新课改要求,每位教师应从以下诸方面进行教学反思:一是教学目标的达成度。一节课或一个单元结束后教师要及时回顾分析学生已经掌握了哪些,还有哪些没掌握住,怎样矫正补偿。二是对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的培养问题。反思近段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什么不高,其原因在哪里?学生的兴趣不浓,信心不足,习惯不良等问题出在哪里?怎样改进?三是教师个人教学水平问题。通过测试等反馈信息要反思自己教学成绩较差的原因在哪里,是学生学的问题,还是教师教的问题?个人同他人相比主要差距在哪里?应该怎样去改进自己等等。教师通过及时地反思并形成书面材料,记录在反思笔记上,教导处与理论学习笔记一起收查,每学期四次,每次按要求记录5个以上,按每次2.5分分别记入教师学期积分。学校在检评的基础上择优结集,在校内交流,从而达到了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4、接受专家引领活动,包括外出或在校内听专家报告或收看录象,按时参加记2分,上级教研部门到校听课指导的开课和听评课活动,开课者记4分,听评课者记1分,无故不参加者每次扣2分。

5、外出参加市、区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按时参加者记1分,无故不参加者每次扣2分。

6、以年级为单位的教学研讨活动,按时参加者记1分,做经验介绍者另加3分,无故不按时参加者每次扣1分。

7、学校组织的各项技能比赛、成果展示、理论测试等活动,按规程规定赋分。

8、校内培训活动,按时参加者每次记1分,无故不参加者每次扣1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优秀教研组评选和推荐办法    下一篇:教研组工作和教研组长考核办法和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