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研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育科研和教学研究的水平是学校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向教育科研要质量”已逐渐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识。教育科研和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激发教师的自主意识和创造精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是教师由“经验型”转变为“科研型”的必由之路。
  学校的教研工作主要由校教科研中心负责,并由教导处共同指导各学科教研组和备课组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
  一、教科研中心工作
  1、学校设立教科研中心,设主任、付主任各一人,负责学校的教研工作。教研组长兼教研员。
  2、学期初要制定本学期教研工作计划,并及时检查落实情况。期末写出教研工作总结,不断改进工作,逐步提高教研水平。
  3、制定学校学科教研组和备课组工作要求和考评标准,并结合学校教研工作计划、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计划检查和考评各组活动情况,及时对教研工作予以指导。
  4、协助教导处制定教师教学常规要求和考评标准,定期检查教学常规落实程度,有效地指导教学工作。
  5、组织各种教学基本功比赛及各类型公开课和评课,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推动教改的广泛开展。组织教师系统学习教育理论,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经验。组织教师研究新高考、新大纲、新教材。
  6、组织青年教师“拜师学艺”活动,签定师徒合同,检查合同履行情况,评比优秀师徒,帮助青年教师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尽快成为教学骨干。
  7、教科研中心正、副主任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要认真参与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掌握教研情况,针对性地指导教研;要坚持长期深入课堂听课,直接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与教师共商改进教研和教学的措施。
  8、教学改革实验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领域中的科学研究。改革实验前均须在相应范围内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可行性论证。改革实验过程中必须遵循保护性原则:即使实验不成功,也不能使实验班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受到不良影响。
  9、组织教师结合教学工作实践和教学改革的需要,选择确定教学改革实验课题,并善始善终地实施实验计划。在实验中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思想,要收集研究与课题有关的资料和信息,掌握所要研究问题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要灵活采用观察法、调查法、经验总结法、行动研究法和个案法等科研方法。应及时推广成功的教改实验成果,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改进、有所提高、有所创新。
  10、引导教师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和教训,结合教学改革实验认真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要求每位任课教师每学年至少写一篇,并积极参加各级教育教研部门举办的教育教学论文征集评选活动。校教科研中心每年组织一次校级教学论文评选。
  教学论文要求拟题新颖、论点鲜明准确、理论联系实际、论据充实确凿、论证逻辑严密,在吸收借鉴的基础上有发展,在科学性的基础上有创新。
  11、聘请校内外的名人、专家、领导或有经验的教师举办教育教学专题讲座,请外出学习、培训、参观的领导和教师召开汇报会、谈体会,疏通教研教改信息的交流渠道,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分析研究教育改革和高考改革形势,更新教育观念,联系学校实际改进工作。
  12、与教导处共同组织教师根据期中和期末考试结果对教学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总结。
  二、教研组工作
  1、学校设立学科教研组,一般由同学科的教师组成,同学科教师人数过少的,可以由若干相近学科教师组成一个教研组。每个教研组设组长一人,教研组长要从政治业务水平高,作风正派,有一定威信,并有丰富教学经验和组织能力的骨干教师中选拔任用。
  2、学科教研组是教学研究的基层单位。学期初要制定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上交时间不得晚于开学后两周。期末写出教研活动总结。
  3、教研组每两周至少组织一次教研活动,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要认真详细地做好活动记录,以利于积累研究资料。要组织观摩教学、听课评课、经验交流、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坚持经常性的相互听课,教研组长每月至少听本组每位教师一节课,其他教师每学期听课节数为:教龄不满一年的教师不少于20节,教龄在1至3年的教师不少于15节,其它教师不少于10节。
  4、教研组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令、规定,以及上级领导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指示、规定,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传播交流有关教改的信息动态。
  5、要加强学科教学业务管理,组织教师深入钻研大纲、教材,搞好教学常规的各个环节。检查评估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进行教学质量分析。
  6、坚持教学科研和教学改革实验,进行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教学渠道和教学要求的改革,确定改革实验项目,有改革实验计划、实施方案和档案材料以及实验总结、鉴定意见等。积极组织本组教师总结教学和教改实验的经验教训,认真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带领本组教师积极探索最优化教学模式,形成特色,成为优势学科。
  7、不断提高教师的基本素质和教学水平,要有教师的业务学习进修计划,通过互帮互学,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等形式,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强化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
  8、教研组长要关心本组教师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加强教研组的自身建设,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教研工作情况,解决教研组的困难和实际问题;经常性地检查了解本组教师教学常规各环节要求的落实情况;要多深入课堂了解教学情况,对教学质量的分析研究要经常化、制度化;要维护全组教师的团结协作,带领本组教师求实创新,敬业奉献,争创市、区级优秀教研组。
  9、教科研中心要定期和不定期地检查教研组活动情况和活动记录,并对教研工作予以指导和评估。
  三、备课组工作
  1、学校同年级同学科任课教师在2名以上的设立学科备课组,设组长一人,负责组织本组的集体备课。备课组长要从工作认真负责,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中选拔任用。
  2、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集体备课,每次不短于一节课时间。
  3、学期初在备课组长的带领下学习教学大纲,通读教材,把握知识系统和结构,分析学生现状,制定学期教学进度计划。计划存学校教导处、教研组长和个人处。
  4、集体备课中一般是以单元或章节为单位集体研究教材和教学中的有关问题,制定“单元教学计划”。教师要在“三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备课,落实“三定”(定时间、定课题、定中心发言人)、“五统一”(目标统一、重点难点统一、基本内容统一、作业统一、检测统一),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作用,改进教学方法,建立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教研风气。
  5、备课组要充分利用群体力量,改进和完善电子化备课,研究合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的措施,统筹安排,分工合作,资料共享,逐步实现备课和课堂教学的现代化,提高教学效益。
  6、要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深刻领会新大纲、新教材的精神实质,深入研究上好实践课、劳技课、研究课、综合课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全面和谐地提高学生素质。
  7、要加强课外辅导,组织好课外小组,对差生组织课外补差小组,对优生和特长生组织课外兴趣小组,扩大知识面,进一步提高能力,为发展特长创造条件。
  8、备课组长要认真作好集体备课记录。教导处、教科研中心和教研组长要定期和不定期地检查集体备课落实情况和备课记录,予以指导和评估。
  9、期末各备课组写出备课组工作总结,交教导处和教科研中心。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研员基本素质要求    下一篇:教研组长工作评估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