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集体备课、说课、听课、评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5-2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备课制度1、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不备课不得上课。

  2、备课必须根据教材内容、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生实际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的重点、难点,做到切实可行,操作性强。

  3、各学科提倡实行超前一周备课并写好教案,内容包括: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法学法、、教学步骤、板书设计、课后反思。

  4、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以个人备课为主,个人备课要做到“五备”。备课程标准,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备教具。

  5、 在集体备课中,要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并做到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

  6、备课(写教案)必须在课前备好。学期备课要在开学上课前备好;单元备课要在教本单元新课前备好,课时备课要在上新课前备好。

  7、教学处将在每周五会同教研组长定期检查备课、作业;平时根据需要做不定时检查。

  8、备课要于科研课题有机结合。

  说课制度1、教师说课态度端正、严谨,必须在充分准备,认真备课的基础上进行说课,应最大限度地使自己的教学构思先经过教学实践。

  2、说课内容必须以教学内容为基础,对教学行为与效果的描述要细致。

  3、说教学目的要求。要求教师结合《课程标准》对自己的教学目的性进行深层次的分析与阐述。

  4、说教学过程。教师应根据自己的教学环节设计进行动机、实施的清晰的说明。特别是对于教学教程中的重难点应做详细说明。

  5、说教学措施。教学措施的采用应说明其理由及预期目标。

  6、说教学效果。这是一种自我评价性的教学阐述,教师应对自己的教学行为作出尽量客观的分析与评价。

  听评课制度1、明确听课目的。听课是为了了解教学情况,指导课堂教学,同时,也是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好做法。因此,听课首先要熟悉课程标准、教材、教法,还要了解当前教改动态,做到有的放矢地听课。

  2、规定每学期听课节数。为达到听课目的,各级人员听课必须有一定的数量要求。普通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5节,教导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

  3、做好听课记录。为了达到听课目的,听课时要认真做好听课记录,为做好评课分析和指导教学提供依据。

  4、及时评议反馈。为了达到听课目的,听课后必须及时评议。评课要根据教材、课程标准的要求,对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的落实,教学方法的优劣教学手段的先进与落后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评价,既要肯定教学成绩,又要指出存在问题,既要评教师又要评学生,既要评教法,又要评学法,帮助授课教师总结经验、教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吉林省义务教育教学常规(试行)    下一篇:幼儿园安全教育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