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语文教学设计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单元教学设计的依据

  教学设计是课程与教学之间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是努力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教学设计的依据和要求主要是:

  (1)学科性质;

  (2)教学任务的要求;

  (3)教材内容的特点;

  (4)教学原则的要求;

  (5)教师本人的教学特点和风格;

  (6)学生的年龄特征和个别差异。

单元教学设计的基本要求

  1.单元教学设计要有整体性。整体性主要体现在教学目标的设定和教学内容的整合。

  2.单元教学设计要有相关性。相关性主要体现在课型的选择与教学目标和内容相关;教学方法与教学目标和内容相关;教学活动与教学活动之间和教学目标相关。

  3.单元教学设计要有阶梯性。阶梯性主要体现在教学活动的设计与教学内容相结合,要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综合,从基础到提高,活动的要求体现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4.单元教学设计要有综合性。综合性主要体现整个单元教学能否体现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包括单一目标与五维教学目标综合,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综合,单一技能与多项技能综合。

  单元教学设计的基本要素

  不论哪一种单元教学设计模式,都包含有下列五个基本要素:单元教学教学目标;单元教学重点;单元教学难点;单元授课方式  ;单元篇目的授课时数;单元教学辅助手段。

  单元教学设计示例:

  

课程名称

精悍隽永的笔记小说

 

章节

第一单元

 

 教学内容

1、《李寄》

  2、《晋明帝数岁》

  3、《唐打猎》

 

授课方式

教师讲授为主线,学生讨论为主体

 

 教学目标

1、掌握一些常用文言实词、虚词和文言句式的用法。

2、体会语言、动作描写在人物塑造中的作用,进而掌握塑造人物形象的多种方法。

3、感悟借用故事来讽事说理的方式。

4、通过整体诵读与重点诵读相结合的方法,理清故事情节,把握人物形象,在此基础上探究文章主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5、正确理解把握文章的主旨,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遗产,培养自己正确的人生观。

 

教学重点、难点

1、学习本单元刻画人物的方法以及以事说理的写作技巧,以提高学生记叙文的写作水平。

2、把握文本的情感内涵,并从中汲取精神给养,提高自己的修养。

 

辅助教学手段

 

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

 
 

课时分配

《李寄》1课时

 《晋明帝数岁》《唐打猎》1课时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高中数学教学研究要求    下一篇:语文备课教学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