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三育人”管理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9-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近年来,安远一中着眼于加强学生德育管理,发挥学生自身的作用,围绕“人人成功、各得其所”的办学宗旨开展工作,在全校深入开展了“三育人”活动,使全体学生在实践中体验,教师起引导的自主探究中升华,形成特色的“实践—体验—引导—升华”的“三育人”实践型德育模式,使学生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最终定型为“劳动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实践型体系。现为使“三育人”工作常规化、固定化,特做以下要求,希望各班班主任及全体学生认真执行。

  一、         岗位的设置

  为使 “三育人”班级学生“人人有岗”,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尽到自己的责任。现对“三育人”活动的岗位进行细则化,经研究讨论在管理、劳动、服务、学习四大类设立了多个岗位,具体包括学校卫生的维护、为教师和同学提供服务、学校常规的管理等设置岗位,具体岗位设置及岗位学生数如下;

  (一)管理岗位

  1、校长助理(2名学生);校长办公室的卫生及内务整理,校长直接安排的工作。

  2、纪律组;课堂纪律的检查,每年级4名学生,以2名学生为一组轮流进行检查(上课睡觉和晚自习缺席的人数,结果及时反馈给班主任)。

  3、卫生组;卫生区卫生检查(4名学生);寝室的卫生和内务检查,上、下午各检查一次(男、女生各6名,栋2名,原教师住房两栋视为1组)(结果及时反馈给班主任,班主任及时做出整改,要求相关学生停课去整改)。

  4、巡逻组;巡查校园内学生的不良行为(4名学生,具体负责乱丢垃圾、买零食等不良行为,特别注意课间操和课外活动时间);协助值周教师管理就寝纪律(检查寝室卫生内务的学生负责)

  (二)服务岗位

  1、校大门;上、下班礼仪岗,上课、上自习值班(外来人士的登记,学生外出登记,学生外出一律用学校统一的请假条,并凭教师签了字为准)(男、女生各5名,值班时以2名为一组进行上午、下午、晚上轮流制。)

  2、行政楼各科室卫生及材料整理(2名学生)

  3、各教学楼教室办公室的卫生及内务整理(校大门礼仪岗的学生负责)

  (三)劳动岗位

  1、图书楼书籍整理(2名)

  2、校园环境维护;公共卫生2名学生,引导教师规范停放摩托车(2名学生),学生的自行车摆放(12名学生,高一、高二、主校区停车处各4名学生)。

  3、总务处安排劳动(没安排时在图书楼阅览室看书)。

  (四)、自主学习

  海量阅读   探究性学习

  二、         具体要求

  1、各班要做到有岗就有人,不能出现离岗现象。

  2、在完成指定工作或没有安排到工作的学生一律到图书楼阅览室进行海量阅读和探究性学习。

  3、任课教师不要对“三育人”学生安排练习,请尽量到阅览室进行探究性学习的指导。

  4、  学生不得在“三育人”活动时做与规定以外的事情(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

  5、请各班主任在“三育人”时认真组织安排并监督好各项工作,要求学生不得离岗,认真执行好各自的岗位。

  6、以上的各项检查结果除当时反馈给相关班主任以外,班长还要把所有的检查结果整理好,在第二天上午第二节课之前上交一份给本年级组的团委学生会指导教师,团委学生会指导教师整理后直接上交到政教处,由政教处进行班级、班主任的考核。

  7、  各年级组的团委学生会指导教师要做好“三育人”班级管理和监督,以及各项检查结果的统计工作。

  8、各项检查表到政教处领取。

  9、岗位具体人员安排可以视班级的大小进行微调,但各岗位必须要有学生。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违纪处分规定    下一篇:宿管员、保安、门卫岗位管理考评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