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印鉴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5-1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规范和加强学校印鉴的使用与管理,维护印鉴管理的严肃性、权威性,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印鉴管理的原则

  1、安全性原则。印鉴由政治素养高、责任心强的人员保管,专人专柜,防止被滥用或盗用,确保印鉴安全。

  2、严肃性原则。依据国家有关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严格办事程序,杜绝违纪印、人情印。

  3、规范性原则。涉及印鉴管理每一个环节必须规范有序。

  二、学校办公室的印鉴管理职责

  1、掌管学校党支部印鉴、学校行政印鉴及钢印、学校办公室印鉴、校领导名章。

  2、各职能处室印鉴的刻制启用、停用、缴毁等事项管理。

  三、印鉴的保管

  1、实行专人负责制。印鉴的保管、使用由专人负责。未经允许,其它人不得代管,也不得擅自委托他人代管。

  2、印鉴应存放于保险柜或抽屉中,并上锁。使用时开锁取出,用后即归位上锁。不得将钥匙交给他人。

  3、用印一律在校内,不得将印鉴交由非印鉴管理人员携带外出。使用时印鉴管理人员不得离开。印鉴不得借出。

  4、颁发、接收新印鉴,应办理移交登记手续。

  5、印鉴损坏时,应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及时更换确保印痕清晰。

  6、一旦发现印鉴丢失,应保护现场,并及时报告,协助查明原因。

  四、印鉴的使用范围

  1、党支部印鉴。用于以学校党支部名义印发的各类文件、通知、报告、公函等常规公文,以学校党支部名义出具的聘书、奖状、请柬、介绍信等常规证书、证明以及各类申报材料、出国审批表等。

  2、学校钢印。用于附有照片的工作证、学生证、荣誉证等。

  3、学校行政印鉴。用于以学校名义印发的文件、报表、布告、通告、公函、聘书、请柬、奖状、合同、协议书以及学生证、毕业证、录取通知书、荣誉证书以及各类申报材料等。

  4、 学校办公室印鉴。用于学校办公室印发的文件、因公因私证明、简报、单据等。

  5、党支部书记公务私章。用于审批新党员、党校培训结业证等。

  6、校长签名章。用于毕业证、聘书、聘任通知、合同等。

  7、校长公务私章。用于计划任务书、项目申请书、成果申报书等。

  8、财务印鉴。财务印鉴分开管理,用于财政专用发票、财政支付凭证、银行对账单等。

  五、用印基本程序

  1、用印要履行登记手续,当事人要填写《学校印章使用申请单》, 标明用印时间、事由,部门负责人、学校办公室主任或校领导均要签字。

  2、常规用印由处室负责人审批。

  3、印鉴管理人员审阅核实用印内容及领导批示意见。

  4、用印。

  5、整理、留存有关资料(审批表,合同、协议副本,证书名册等)。

  六、用印基本要求

  1、用印前必须履行用印程序。申请使用的印鉴必须与文件或材料落款名称相一致,不符者拒绝用印。

  2、对学生证(含补发、换发)、毕业证、结业证、新生入学通知书等加盖印鉴,须凭主管部门审核后的正式名册,经审批后,由专人交校办核查无误后,加盖学校印鉴。

  3、对各类奖励和荣誉证书、班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的聘书,须分别凭校级文件或校领导审批单,加盖学校印鉴。

  4、外出联系工作、办理公务所需的介绍信、证明等,如需盖校级印鉴,须填写《印鉴使用审批单》,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后,到办公室办理用印手续。

  5、学生如需开具校级证明或介绍信,须先向政教处提出书面申请,经政教处负责人签署意见后,学生到办公室办理有关手续,学生个人直接到办公室开具介绍信或加盖学校印鉴,一概不予办理。

  6、对空白稿纸和介绍信等一律不得盖印。

  7、加盖校领导名章,应先征得领导本人同意。

  七、用印基本方法

  1、执印要正,印泥要匀,落印要稳,确保印痕字迹端正、图形清晰,做到不倒、不斜、不偏、不糊、不错。

  2、用印位置。印痕要骑年盖月,不压正文,不压领导签字。钢印要加盖在证件与头像下部交接处。

  八、校内印鉴的管理

  1、学校各党支部、各单位(部门)等需刻制印鉴,凭学校机构设置文件和申请书,经审批后,由学校办公室统一刻制。

  2、新刻制的印鉴在办公室留印底并发文公布后正式启用。

  3、如单位撤销或更名,原印鉴立即停止使用,并交办公室封存处理。

  4、未经审批擅自刻制的印鉴视为无效。同时,学校将收缴其印鉴并依法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5、校内印鉴由各单位(部门)专人管理,保管使用要认真负责,坚持原则,并按规定手续办理。

  6、校内各单位(部门)的印鉴不得代表学校用于对外签订协议、合同。

  九、本办法由学校办公室负责解释。

  十、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团委各项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聘用制工人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