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关于推行校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0-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加强学校的民主管理,强化社会监督,根据我校实际特制订《南江中学校务公开制度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推进依法治校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确立“依靠”方针,提高民主监督水平,维护教职工、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学校的改革、稳定和持续发展。

  二、公开原则

  推行校务公开制度要遵循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有利于学校的稳定、团结的原则。各校都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一系列公开办事的规章制度,使校务公开程序化、规范化,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推行校务公开制度要和贯彻执行现有的民主监督管理制度相结合。

  三、公开的项目、内容

  凡属教职工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以及重要校务均应公开,主要包括10个方面的内容:

  1、学校收费。包括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

  2、学校财务。包括学校预算内外经费收支情况。

  3、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

  4、学校的招生政策规定、计划指标、录取结果等。

  5、学校招待费用开支情况。

  6、学校领导的住房、用车、通讯工具使用、公款出国、国内考察等。

  7、教师师德规范。

  8、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如:职务评聘、业务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奖金补贴、住房等。

  9、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

  10、其他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向社会和群众公开的重大事项。

  四、公开的范围、时间、形式、程序

  1、公开的范围,原则上以学校全体教职工为主要对象,有的可视情况,公开到学生及其家长,直至向社会公开。

  2、公开的时间,原则上视实际需要而定,确保“公开”的最佳效果。如:学校收费依据、项目、标准等,必须在每学期开学收费前公开。而学生代办费的使用结算情况必须在每学期结束公开。学校财务,可以一学年,可以一学期系统公开一次,还可以根据需要专项公开等。

  3、公开的形式,可以通过设立校务公开栏、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或有关会议、印发材料、借助新闻媒体等形式进行公开。

  4、公开的程序,对需要公开的项目和内容,先由职能处室整理汇总,送分管校长审核,经校长签发后予以公布。

  五、工作要求

  1、统一认识,加强领导。要组织校领导和中层干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明确校务公开的意义和要求,提高实行校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责任制,列为年终考核内容。

  2、健全有关制度,规范运行。各校要设立校务公开栏,校务公开意见箱、热线电话、校务公开情况登记簿、群众意见及处理情况登记簿。

  3、切忌形式主义,务求实效。凡是可公开的都要公开,凡是要做到的都要长期坚持,切忌形式主义,切防短期行为,切勿失信于民。要经常征求教职工和社会各界对校务公开的意见,每学期进行一次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纠正。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工会俱乐部管理规定    下一篇: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施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