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体育工作管理暂行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1-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体育课程改革的领导,切实抓好我校体育工作,有效促进我校学生的健康成长,制定本暂行规定。

  第一条:开足并上好体育课

  根据教育部《关于保证中小学体育课课时的通知》精神,安排体育课或《体育与健康》课时,应按教育部的要求,保证开足每周体育课或《体育与健康》课课时:

  高中2课时/周

  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

  第二条:实行大课间操制度

  每天早晨学生起床后,必须安排25至30分钟早操体育活动时间,开展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积极探索、不断丰富大课间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活动内容,科学、合理地安排运动负荷。

  第三条:保证课外体育活动时间

  1.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学校要组织学生参加一小时课外体育活动,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应排进课表,体育场地、设施、器材要给予保证,确保学生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质量。

  2.寄宿制学校要实行学生出早操制度,但禁止组织学生在公路和马路跑操。

  3.每学年组织一次全校性运动会。

  第四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

  根据教育厅《关于认真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的通知》的精神,我校应贯彻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认真组织学生测试,按时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和上报国家数据库工作。

  第五条:落实必要的体育教学器材、设施等物质保障

  1.我学校必须按照教育部《关于<中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的通知》的要求,足额配备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体育器材、设施,应配备有专门体育器材设施管理人员并建立和完善体育场地、器材、设施的管理维修制度。

  2.每学期用于开展体育活动和体育器材、设施添置、维修的经费,不少于学校总经费的10%。

  第六条:加强组织管理

  1.校长是学校体育工作第一责任人。

  2.学校要加强对体育教师进行责任心、安全责任意识的教育,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体育教师是学生体育课及体育活动安全的直接责任人。

  3.学校各部门及广大教师要关心和支持学校体育工作,凡直接参与组织学校体育工作的学校领导、班主任、体育教师及其它科任老师都应当计算工作量或予以适当补助:

  ①每天直接到场参与组织学生进行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的,应当计算工作量(每三次算一节课工作量)或给予适当补助。

  ②学校运动队的课余训练每周3-4次(60-90分钟/次),具体负责指导的教师,可参照每周算2-3节课工作量或给予适当补助

  4.教师带学校业余训练队外出比赛,若是上课期间,学校应当给予教师相应的交通、误餐补助;若是节假日,学校应当给予教师相应的交通、误餐、加班补助。

  5.体育教师每周的课时总量:高中13节,我校要按要求配足、配齐体育教师。

  6.体育教研组组长的工作量,按本校其他教研组的规定执行。

  7.体育教师参加教育部门主办的各种活动或有关部门临时抽调体育教师参加社会体育活动,经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司意,按教师在校正常工作计算工作量。

  8.学校每年给予体育教师800元——1000元服装补贴,体育教师上课时必须着运动服装上课,由艺体卫处考核,发现未按要求着装的体育教师,扣50元每次。

  第七条:学校要把体育工作作为学校评选先进和“三好”学生的条件之一

  学校要把体育工作作为评选先进班级(集体)、先进个人和“三好”学生的重要内容:

  1.班级学生参加《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达到95%以上方可评为先进班级(集体)。

  2.学生体育课考核达B等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获得“良好‘’等级以上者,方可评为市、县(区)、校”三好“学生或先进个人。

  第八条:对体育教师的要求

  1.体育教师要热爱学校体育工作,应当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文化素养和专业素质,掌握体育教育的理论和教学方法,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和领导。

  2.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在确保学生上课安全的基础上,教学要有计划、有教案、有小结;上课或组织各项体育活动时要穿着运动服,运动鞋。

  3.组织、指导学生每天的体育锻炼,如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等,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检查,安全措施到位,确保不出事故。

  4.每位体育教师都应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自己的特长,组织、指导学校运动队的课余训练,有训练计划,并常年坚持,每周训练3—4次,每次一般不少于60分钟,努力提高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

  5.积极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所任课的班级学生测试”及格率“、”优良率“逐年提高,及时做好测试数据的统计、分析和向国家数据库上报工作。

  6.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发动和带领学生自制简易体育器材。

  7.自觉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活动,积极进行课题研究,认真撰写论文,每年应撰写体育论文或经验总结不少于1篇,参加县(区)以上教育行政(或业务)部门举行的评选活动。

  第九条:建立督导、检查和工作评比制度

  学校体育工作纳入学校综合督导评估及目标管理体系, 以确保我校体育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确保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大课间活动管理办法    下一篇:体育教研组组长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