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班级值周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为加强学校常规管理,优化育人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学校决定实行班级值周制度。

  二、目标任务1.全面检查、管理学生日常行为,监督各班认真执行行为规范。

  2.全面提升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为营造“和谐有序、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积极作用。

  三、组织机构1. 学校成立学校值周工作领导小组,由政教处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年级主任、班主任、政教处人员为成员。政教处负责布置具体工作任务,进行培训,并对值周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考核、评定。

  2. 班级成立班级值周工作小组,由班主任任组长,在具体值班中又按岗位划分为若干值周小组,由班主任指定若干名学生为组长,负责协调与各个岗位之间的关系。

  四、值周班级工作的监督由学校领导、政教处、团委、学生会等有关部门对值周班进行监督。每学期进行值周班级综合评比,结果纳入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考察依据,并评选优秀值周班级,学校给予表彰。

  五、值周班级工作细则1.每个班轮流值日一周,按班号顺序,依次轮值,节假日顺延。从周一早7:00开始到周五下午放学结束,如遇节假日调休,则值日到周六或周日下午放学。

  2.值周班级每个班抽调12名学生,其中必须有班长、团支部书记、纪律委员、体育委员、卫生委员等班干部,分成两个小组同时检查,负责学校文明礼仪、两操管理、卫生、纪律等一日常规检查工作。

  3.政教处负责对值周班级进行培训,班主任及值周人员在值周前的周五下午第三节课到政教处接受培训,领取有关资料。

  4.班主任提前组织值周学生学习有关检查内容与要求,对各值周岗位合理安排,明确分工职责,按时间到岗,认真检查。

  5. 值周班级要把每天的检查打分在次日上午第一节课前及时准确汇总到政教处,各班扣分情况要注明原因,同时反馈到被扣分的班级。

  6.值周学生上岗必须佩带标志,服从值周学生干部的领导,严格执行值周规则,注重自己的仪表、言行,要模范遵守规范要求,注意自身的形象,做好学生的表率。在值勤过程中,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如遇特殊情况,要妥善处理,不得采用粗暴的、过激的行为。

  7.值周班级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量化评比和值周检查工作,负责一周分数汇总,及时填写值周的相关表格,详细记录各项数据和扣分原因,严格掌握评分标准,每天及时进行小结,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8.值周班级不给自己打分。要求核算准确,不感情用事,不随心所欲,做到公平、公正,责任到人,谁出差错谁负责。在值周过程中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政教处或学校值班领导。

  9.一周结束,统计各班总分,按年级排名,公布考评结果。由值周班写好值周情况小结(字数不超过500字),于星期五下午放学前交给政教主任审阅,值周班长在下周一升旗仪式上宣读(不超过3分钟)。值周工作各种材料于周五下午放学前送交政教处,值勤袖标交给下一周值周班班长。

  10.值周标志必须认真保管,损坏或丢失照价赔偿,非值周同学不得佩带类似标志,违反者以违纪论处。全体同学有义务配合值周班做好班级值周工作,阻拦、故意刁难者,以严重违纪论处。

  六、量化检评按照检查内容及评分细则对各班进行量化考评,满分100分,评分实行扣分制的方式,每项都以基本分为准,扣完为止。

  七、检评的功能和管理1.每周公布一次考评结果,每月一小结,在年级获得检评前三名的班级为日常行为规范优秀班级。并颁发流动红旗,按月流动。

  2.每学期汇总一次,计算平均分,做为先进班级评比的重要依据,同时作为考核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依据之一。

  3.在值周工作中出现严重差错,造成一定影响的值周班级,该班本学年度不能评为先进班级。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一日常规要求及检评方法    下一篇:中学家校安全公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