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防控期间一日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1-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 生

  一、在家及上学

  1.在家测量体温,若体温超过37.3℃,或有发热、乏力、干咳、气喘、胸闷等症状,及时到金坛区指定医院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并将健康状况及时报告学校。

  2.早餐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洗手后正确佩戴口罩。

  3.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合理选择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出行;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车上物品,少乘或不乘电梯。

  4.入校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如体温超过37.3℃,需联系家长带回并及时到医院就诊;校门口人员较多时,不得拥挤扎推,应自觉排队,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5.进入教室前,由班主任再次测量体温,并用免洗洗手液洗手。每日做好晨检、午检工作,并做好记录。

  6.学生分级错时入校,佩戴好口罩才能进入校园。错峰到校时间:

  九年级6:50,八年级7:00,七年级7:10。

  二、上课期间

  1.教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咳嗽、打喷嚏时用弯曲的手肘或纸巾遮住口鼻。

  2.一人一桌,课桌椅保持间距最大化。课中鼓励自主学习,尽量缩小活动范围。教室内禁止随意走动、调位。

  3.体育课减少小组合作练习,倡导单人训练,保持适当、适度运动。学生之间需保持安全的距离。

  4.注意保持口罩的卫生,若口罩出现潮湿或使用时间达到4小时情况,及时更换并将使用过的口罩放置在指定的垃圾桶内。

  三、课间及课外活动

  1.课间杜绝课间追逐打闹,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到其他楼层、班级串门。适当、适度活动。

  2.教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注意个人卫生,不在公共场所吐痰,文明如厕,上厕所前后均需要洗手。保持勤洗手、多饮水。

  3.上下楼梯保持适度距离,不拥挤,靠右行,按各班上下楼梯的进出口位置通行(具体参照学校制定的紧急疏散演练路线)。

  4.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校内各种大型集会(含升旗仪式、广播操、跑操等)。升旗仪式等集体活动在班级内进行,做好防控措施。

  5.学生上、下课期间必须佩戴口罩;课间不得人员聚集,禁止追逐打闹,可进行适当、适度的活动。每日至少早、中、晚打开门窗通风3次,每次30分钟。如遇寒冷天气,上课时门窗保留缝隙,通风时注意保暖,天气暖和后,建议一直开窗通风。

  四、中午就餐和午休

  1.就餐前后要按规范洗手、消毒。

  2.学生用餐在教室,自带用餐工具(筷子)。食堂采用送餐方式,将饭盒送至教室。学生有序排队取餐,保持距离,不拥挤、不闲谈。

  3.就餐期间不说话,不面对面用餐,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4.用餐结束后,将残余垃圾放置于指定地点,保持课桌椅卫生整洁。

  学生将饭箱装饭盒送回食堂,并对用餐后的教室打扫、消毒、通风。

  5.疫情期间,不允许家长送饭进校园。严禁随便外出就餐或点外卖。

  6.午休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五、放学及回家

  1.错峰放学:七年级17:00,八年级17:20,九年级17:40。放学后迅速离校回家,不聚集、不在校内外逗留、不接触动物。

  2.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合理选择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出行;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车上物品,少乘或不乘电梯。

  3.回家摘掉口罩后马上洗手、消毒。

  家 长

  1.给孩子准备充足合格的口罩。

  2.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有无身体不适(感冒、发热、咳嗽等症状),若体温超过37.3℃时,应及时到区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并将健康状况及时报告班主任。

  3.餐前餐后,督促孩子规范洗手。

  4.接送孩子时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5.在指定区域接送孩子,不聚集,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

  6.保持家庭卫生,家里开窗通风,做好相关消毒工作。

  7.督促孩子科学学习、自主学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良好心态。

  8.向孩子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防范意识。教育孩子不信谣、不传谣。

  9.教育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增加体质和免疫力。合理安排孩子饮食,保证充足营养、均衡饮食,食物种类丰富多样,适量多饮水。

  教 职 工

  1.上班前。在家测量体温。若体温超过37.3℃,或有发热、乏力、干咳、气喘、胸闷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并及时到区指定医院发热门诊规范就诊,避免带病上班,并将健康状况及时报告分管年级校长。

  2.上班途中。洗手后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车上物品。

  3.进入校园。进入校门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进校门;若体温超过37.3℃,应及时到区指定医院发热门诊规范就诊,严禁带病入校。每日做好晨检、午检工作,校医做好记录。

  4.入室办公。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用流动水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5.教师上课。教师上课必须佩戴口罩,与学生保持安全距离,不随意在学生座位间走动。使用教学用具等设备,上课前后进行擦拭消毒。公共上课场所(如实验室、音乐室、舞蹈室、电脑室)每进去一批学生应消毒一次。

  6.妥善安排日常教学工作。原则上开学后实行“零起点”教学,学校结合线上学习安排情况和学生实际学习效果,摸清薄弱环节,调整完善教学计划,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教学,不得抢赶进度。重点关注部分特殊群体学生的学习效果,逐个进行沟通、确认,开展个性化辅导。不能按时报到的学生,由学校统筹安排,明确任课教师,加强线上个别辅导和答疑,弥补教学时间不足。

  7. 开展身心健康教育工作。熟练掌握呼吸道传染病和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对学生开展健康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开展手部卫生教育,掌握七步洗手法,打喷嚏时要主动掩住口鼻。组织开展集体心理辅导,关注个体疏导、咨询工作,稳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状态。

  8.批阅作业及分发材料。批阅学生作业,分发学生作业、器材、资料及其他用品前后均需洗手,批阅及分发过程中,都需要佩戴口罩。

  9.课间活动。教师要进行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教育学生上、下课期间必须佩戴口罩;课间不得人员聚集,禁止追逐打闹,可进行适当、适度的活动。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保持办公区、教室环境清洁。每日至少早、中、晚打开门窗通风3次,每次30分钟。如遇寒冷天气,上课时门窗保留缝隙,通风时注意保暖,天气暖和后,建议一直开窗通风。

  10.中午就餐。全体教职工在食堂二楼就餐,错时段用餐,全体班主任、九年级教师11:00用餐,七、八年级教师11:15用餐,采取排队打餐制,两人前后距离至少间隔1米以上,用餐时保持间距,一人一桌,统一朝一个方向坐,不说话,坐下吃饭摘下口罩,饭后立即佩戴口罩,迅速离开。疫情期间严禁随意外出就餐或点外卖。

  11.教师集体活动和会议。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校内各种大型师生集会。确实需要集体活动时,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防控措施,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会议结束后场地进行消毒。

  12. 食堂工作人员。食堂采购人员、供货人员和食堂员工须佩戴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帽子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用手接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掉手套后应及时洗手消毒。

  13.安保人员。安保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师生保持安全距离;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并测量体温,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14.临时职工。所有临时工作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师生保持安全距离;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

  15.下班回家。洗手后佩戴口罩外出,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聚餐。维持正常的生活节奏,调整良好的心理状态。

  16.建立疫情报告制度。班主任与家长、班主任与校医实行每天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证信息畅通。

  17. 接待外来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要严格管控流动人员进入校园;如外来人员来访,必须学校同意后登记相关信息,测量体温、消毒后方可入校,双面见面在指定接待室接待,双方都佩戴口罩。

  18.应急管理。教学活动期间,师生出现身体不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班主任为学生复测体温,询问情况,疏散学生。校医及时将学生带至临时隔离室,并联系家长,分管领导上报相关部门。任课教师转移其他学生到临时教室继续教学。学生转移后,后勤部门处理呕吐物等,对教室进行清洁消毒。

  19.复课复学。师生员工病愈(新冠肺炎)或隔离期满后,须持医院病愈返校证明或解除隔离告知书等材料到学校医务室复核确认登记,持有校医出具的复课证明方可回教室上课。学生因病或隔离期间缺课,对学生补偿教学,对于因病耽误考试者,安排补考,不记入档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校园文明礼仪(试行稿)    下一篇:中学财产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