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研组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3-0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性质与职责

  教研组是学校组织学科教学研究和教学业务管理的基层单位。它在学校工作中起着组织本学科进行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学业务管理的职能部门的作用。

  二、组织机构

  教研组一般由本学科教师组成,学科教师人数过少的,由相近学科的教师联合组成。人数较多的教研组,下设年级备课组。

  三、工作任务

  1、教研组长应制定学期教研计划,确定每次教研的目的要求、内容、活动时间和主讲人,并把每次活动情况的要点记录在表中。

  2、主持本组教师业务学习。组织本教研组教师学习《纲要》、《新课标》、《新教材》,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经验,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促进教改。

  3、协助教导处检查、指导本教研组的教师做好备课、改作、辅导、质量监控、课外活动等项工作。

  4、指导协调备课组开展备课活动,参与备课组备课,进行工作经验交流。

  5、积极开展教学实验,大胆创新改革,组织教师互相听课、评课,开拓本学科教学特色、风格,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6、按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教研活动(观摩课、研究课、教学讲座、集体备课、学科竞赛)。组织教师相互听课、评课,深入课堂,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每周听课不少于两节。本教研组教师含研讨课、观摩课、示范课等更要认真听课,评课,并做好记录。

  7、组织本教研组教师开展课题进行研究,做好阶段汇报。

  8、协助教导处做好质量监控工作,开展学科竞赛活动。

  9、了解和检查本组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各年级、各班级教学质量,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10、组织本组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活动。教研组长本身要有研究课题,并带头进行实验探索。每学期至少2次对本组教师上专题性研究课。

  11、协助教导处审核本学科试卷命题,组织教师进行试卷分析和教学总结。

  12、协助教导处做好本组教师的业务文化进修工作,并向学校领导提出教研设想及教学工作上的建议。

  四、教研组工作制度

  1、教研组每学期应有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通告全组教师。

  2、建立集体备课制度,做到定时、定内容、定主讲人。集体备课应有文字记录。

  3、从本组的实际出发确定集体研究课题,注意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及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作为重要的研究内容。课题计划,要做到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间,课题计划要报学校。

  4、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和研究,重点抓好备课、上课、改作、辅导、考查五个教学环节,始终保持教学工作的良性循环。

  5、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进行业务培训,经常吸收信息,总结交流经验,撰写教学论文,开展互帮互学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和业务素质。

  6、加强资料整理和归档制度。教研组对各种试卷、学习记录、集体备课等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和归档,交到档案室。

  7、做好每学期的教研工作总结,要求认真、全面、实事求是,内容包括工作成绩、具体做法、努力方向等。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心小学校教师请假制度    下一篇:教师教科研工作考核奖惩实施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