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学生奖励和处分方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中学学生奖励和处分方法
  奖 励
  1、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寝室长,由学校张贴光荣榜进行表扬。在学生大会上发给个人荣誉奖状和适当的奖励以资鼓励,并记入学籍卡。
  2、先进班级、先进寝室由学校张榜进行表扬,在学生大会上发给集体荣誉锦旗和适当的奖励以资鼓励。
  3、平时各学科竞赛、各项活动比赛中个人和集体的优胜者或先进者,分别给予适当的表扬的奖励。
  4、在校内外若有表现特别优秀者,可由学校记功一次,并发给适当的奖品以资鼓励。
  处 分
  为严肃学校纪律,维护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形成良好的学风,对极少数确实犯严重错误,或经常违反《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规章制度,破坏学校或社会秩序,破坏公共财物等违纪行为,道德品质败坏,屡教不改的学生,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一定的纪律处分。
  处分设口头警告、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留校察看六个等级。
  一、凡有以下恶劣表现的,视情节态度予以处分。
  1、经常迟到,随意出入教室,随意出入校门,无故旷课,经老师多次教育仍不改正者,累计六节课,给予警告处分;累计十八节课,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累计一周三十节课,给予记过处分;连续一周旷课者,一学期累计二周旷课者,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2、经常违反学校关于着装、发型、仪表、自行车管理规定,不服从教育管理、屡教不改者,给予警告处分。
  3、故意破坏公共财物,除照价赔偿外,给予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加重处分。
  4、明知同学有错误行为,经教师询问,仍知情不报或为解决问题制造障碍的,给予警告处分。
  5、在寝室、教室内点蜡烛、玩火、燃放爆竹等行为,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6、违反课堂纪律,经老师提醒仍不改正,不听劝阻,态度蛮横,无理顶撞老师,扰乱课堂,在同学中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7、在同学中散布不健康思想,传看凶杀、邪教、色情、迷信书刊、吸烟酗酒,经教育不改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8、进游戏室、网吧者,经学校查实,给予记过处分。屡教不改者,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9、凡因违反校规校纪,给班级荣誉、学校荣誉带来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处分,如在校外违纪给学校带来不良影响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10、在校内外打架,造成较严重后果者,给予记过处分。
  11、考试作弊,如翻书偷看,抄袭,或偷看邻座同学的试卷答题,或口头交谈,传递纸条,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严重警告和记过处分。
  12、染有敲诈行为和偷窃行为,敲诈同学钱物、偷窃同学、学校、社会财物的经教育不悔改者,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13、经常与社会上不良青年交往、聚集、扰乱学校秩序的,聚众打架,或纠集校外人员,并带凶器与本校同学打架的造成恶劣影响的,教育不改者,给予留校处分。
  14、凡构成违法犯罪行为的,报执法部门依法论处。
  二、处分及撤销处分程序
  1、对学生给予警告、严重警告的处分,由班委会提出书面意见,交学校政教处审核,经校长室批准后公布。
  2、对学生给记过、留校察看的处分,由班委会提出书面意见,交学校政教处审核,经校务会议决定,由校长公布。留校察看的处分并报区教文体局教育科备案。
  3、原则上不予勒令退学处分。确需处分,由学校申报,经区、市教育局批准。
  4、受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处分的学生,经半年教育,认识错误,确有悔改表现者,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师生评议,学校批准,可撤销其处分。
  5、凡学生受记过以上(含记过)处分的,当年的操行评定为不及格,应将其处分决定记入档案。
  6、留校察看处分的期限为半年,在处分期间确有明显改悔表现,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师生评议,校务会议讨论同意,方可撤销处分,但处分决定要记入档案。处分期间无改正表现,毕业班学生其毕业时处分尚未撤销者,不发毕业证书,只发结业证书。
  三、处分办法
  1、班内做检查,年级做检查,学校做检查。
  2、全校大会批评,公布处分决定。
  3、凡受到处分的学生一律填写处分卡片,并通知家长、本人。
  四、对受处分学生的帮教管理
  1、学生受处分后,由班主任组成帮教小组,经常地进行帮助,促使其改正转变、进步。
  2、受处分学生应在改正错误期间内向班主任老师,政教处及时汇报自己的思想变化,以取得老师的帮助教育。
  3、政教处每月要和受处分学生谈话至少一次,掌握思想动态,及时进行帮助。
  4、班主任在学生改正错误期间要与家长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共同教育,促使其转化。
  5、要善于发现受处分学生的闪光点,及时进行表扬,教育同学不歧视,要热情帮助,共同关心,创造良好的改正错误的条件和环境,以利受处分者改正。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学生学习常规    下一篇:学生社会实践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