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务常规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1-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务科是学校教学指挥管理中心,常规管理是一项系统工作,常规管理制度是建立和维护学校正常秩序的保证,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基础。抓好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能有效的凝聚整体合力,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扎扎实实,持之以恒的促进学校的发展。 严格教学常规管理,既优化了学校的育人环境,又包含教师良好素质的培养和形成,这是一项基础工作,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素质教育才能全面实施。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发挥自己的职能,制定细则,执行制度,执行计划,明确责任,统一进度,研究教材,评教评学,开展活动,掌握信息,组织考核,使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一、教学计划管理制度

  (1)教务科要及时制定教学工作计划、督促年级组、教研组制定工作计划。对年级组、教研组工作计划要检查落实。

  (2)各学科备课组要有详实教学进度表,教务科随机检查教学进度

  (3)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要及时上交工作总结。

  二、教案检查管理制度

  (1)教师教案前要有教学进度表。

  (2) 教师备课教案要有一周的余量。新学期开学提前备好两周的课。

  (3)教务科、教研组定期检查教师教案。

  (4)每次检查评选优秀教案25%左右。

  三、教师集体备课管理制度

  (1)教师集体备课组活动有详细记录。

  (2)教师备课电子稿期末交教务科存档。

  四、听课检查管理制度

  (1)教师听课笔记中必须要有听课评语。并及时在管理平台填写听课评价。

  (2)教务科组织教研组长对每位教师的听课笔记定期检查,并认真作好记录。

  (3)学校领导每学期听课至少30节。中层干部每学期听课至少20节。教研组长每学期听课至少18节,教师每学期听课至少15节

  五、教学会议记录制度

  (1)认真作好学校召开的教学工作会议记录。

  (2)教研组(年级组)、备课组的教学会议及活动记录。

  六、验室管理制度

  (1)各实验室管理考核制度。

  (2)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要有(周)计划。

  (3)实验后要有实验记录。

  (4)多媒体教室使用记录。

  (5)计算机室、电教室、语音室使用记录。

  七、学生学籍管理 制度

  (1)建立全校学生学籍册及学生素质教育手册。

  (2)学籍管理员每年及时做好毕业学生升学统计表。(毕业学生总数、毕业升学率、升入一本、二本、三本人数、其它升学情况)

  (3)学籍管理员每期要清理好学生转入、转出情况记录及转学证明存根。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必修课课程管理制度    下一篇:“三好学生、优秀干部 ” 评选条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