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三教学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学计划的制订

  教学计划是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文件,是开展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根据学校学期总体工作计划的要求,备课组和教师个人都要制订相应的教学工作计划,以保证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补课期间,由各备课组长在征求组内教师意见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制定教学工作计划。由于新高三各层次班差别较大,因此各备课组及教师个人应根据教学工作计划分别制定适应本班学生的教学工作计划。

  二、教学基本环节管理

  (一)备课要求

  1.集体备课

  备课组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过程中应包括如下内容:

  ①研究课程标准,分析并把握好教材的重难点,找准教学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

  ②统一教学进度和要求

  ③确定作业的分层内容和标准。

  ④集体讨论教学中出现的疑难问题。

  集体备课过程中的每一项内容都必须有专人负责,备课组长将本组老师合理搭配,结成小组,排出集体备课主讲教师轮换表。

  2.备课要做到“七备”:

  ①备课程标准:认真研究课程标准,熟悉教学目标、内容和知识的内在联系;

  ②备教材:研究教材,把握重、难点,教材处理得当;

  ③备学生实际:研究学情,做到因材施教;

  ④备教学策略手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注意信息化手段的运用;

  ⑤备课堂活动,师生互动;

  ⑥备作业练习;

  ⑦备反馈检测;

  3.教案撰写

  教案以课时教案为主。主要内容包括:

  ①课题

  ②教学目的

  ③重点、难点

  ④教学过程(复习回顾、情境设置、学生活动、知识建构、知识应用、小结、作业等)。

  (二)课堂教学要求

  1.“课大于天”。教师上课要做到不无故缺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随意中途离开课堂,不擅自换课,更不允许自行停课。

  2.完成课时教学任务,不得随意删减教学内容。

  3.高三的课堂教学应以高考为中心,帮助学生提高分数为目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抓细节、抓规范、抓落实。

  (三)作业布置与批改要求

  1.教师要向学生讲清作业的具体要求。凡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

  2.布置的作业要经过选择,难度和作业量都要适度,要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要精心设计作业,对能力强的学生和困难生要分层要求,并给予必要辅导。

  3.新课后所留作业要全批全改。作业上要标明错对符号(或等级)、提示语(或评语)、批改时间。作业批改要体现“启发性、鼓励性与艺术性”。

  (四)辅导要求

  1.语文英语学科的早自习要有计划、有具体要求、有负责人,教师不得占用早读时间讲课。

  2.下午七八节课若学校、年级无统一安排,老师必须全部进班辅导。要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落实本学科的个别辅导。年级将组织统一检查。

  3.晚自习值班老师应准时到位,认真清点学生人数,维持自习纪律,耐心回答学生问题。

  4.提倡对学生实行“面批面改”。

  (五)青年教师听课要求

  没有送过高三的青年教师,必须做到先听课再上课。

  三、常规教学检查

  1.教务处会同年级组每一阶段进行一次教学检查。主要检查师德师风、教学进度、备课组活动、备课、作业布置及批改、课堂教学、课外辅导、青年教师听课情况等,召开学生座谈会或问卷调查。

  2.年级组随机进行单项抽查。主要包括对教案、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情况等的检查。也可根据教学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临时安排相应的单项检查。

  3.教务处在高三教学领导小组的带领下会同年级组进行随堂听课,及时了解掌握课堂教学情况并认真总结反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新教师考核办法    下一篇:中学班班通管理条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