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科室主任及教研员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7-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职责:一、协助校长开展全校的教育教学科研和教学研究工作,通过教科研活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提供研究性和建设性意见,并协助进行教育、教学的调查研究和总结工作,为学校的教育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二、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性意见和学校工作计划,制订学校的教育科研发展规划和教育科研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工作计划。

  三、 建立健全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制度;建设教育教学科研资料库,做好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类和存档保管工作。

  四、加强对教师教育科研的岗位培训,组织和开展全校性的教育理论学习,及时收集、整理传递教科研信息,组织讲座普及教育科研基础知识,引导教师积极投入到教育科研中去,开展讨论交流和教育信息咨询服务。负责教师教学质量的常规考核和成绩考核;注重培养青年教学骨干,有计划地实施名师工程。

  五、审查教研组工作计划,指导教研组工作,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会议,有目的地参加教研组备课、教研活动。开展听课评课、专题研究、课题实验等教科研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及学生对教师任课情况的意见,全面掌握教学情况。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和开展教学情况调查,并及时解决教与学存在的问题。

  六、做好学校科研课题的申报、立项、计划、跟踪、成果总结鉴定和推广工作,保证立项课题按计划顺利开展。根据上级教育科研部门的要求,认真抓好学校集体或个人承担的各级各类立项课题的管理,确保按期完成,出好成果,出精品。

  七、及时开展各种课题研究咨询活动,解决课题研究中的问题,促进理论和教育实践的结合,主动为课题研究者提供指导、咨询和信息服务,同时主动加强与上级教育科研部门的联系,及时汇报学校教育科研和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求得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

  八、完成校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兼职教研员2名:李永安 张贤才

  职责:一、加强政治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尤其是教育的政策法规;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为发展教育事业服务。

  二、认真钻研业务。学习教育科学理论,提高教育教学理论和业务素养;掌握教育教学规律,认清改革方向;熟悉教学大纲和教材,研究和改进教育教学方法。

  三、检查教学工作。经常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听课、评课,了解情况,检查教学工作,实施教学管理和监督;针对存在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

  四、组织教研活动。组织下属教研机构的教研员和本学科教师上公开课、示范课、集体备课和外出观摩学习等活动;组织对教育教学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探讨。

  五、开展实验探索。每位教研员都要确定联系一两所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既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又要敢于创新,大胆探索。

  六、培养教学骨干。通过办班培训、现场指导和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培养教学业务骨干。不断扩大骨干教师队伍,整体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七、总结教改经验。认真总结本地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和经验,并及时宣传报导,推动教改工作深入开展。

  八、推广科研成果。教研员要把推广优秀科研成果作为提高本地教育教学质量的措施,认真组织实施。

  九、做好工作计划。教研员要做好自己每年的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落实时间安排,每年要有工作总结。不断提高教研工作水平。

  十、完成交办任务。教研员要努力完成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科所(室)交办的各项任务。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师德师风评价制度    下一篇:政史地组集体备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