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班主任工作管理暂行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0-02-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进程,切实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提高班主任工作积极性,充分肯定班主任的劳动,规范班级管理,优化育人环境,从而让我校在建校期间有一个高起点的德育管理模式,特制定本办法。
一、班主任工作职责和要求
1、进行班级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班委会,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形成班级管理机制,指导班委会、班级团(队)开展工作,发挥班团(队)干部的带头作用,加强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管理,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把班级建设成为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集体;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及时有效的处理学生校内伤害事故,依法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保障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精神生活,丰富学生内心情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2、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逐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3、培养公民素养。认真实施教育部新颁布的《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加强法规教育,增强学生遵纪守法和尊重、保护他人权益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4、组织班级活动。认真组织班会(晨会、夕会),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综合实践、志愿者服务和科技创新。
5、经常与任课老师交流研讨。负责联系和组织任课教师共同商讨本班教育教学工作,协调各种活动和课业负担。
6、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保护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不断明确学习目的,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7、重视家校联系。了解学生校外表现情况,帮助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建立家校联系制度。
8、建立发展性评价机制。把过程性评价作为重要的评价方式。建立学生档案尤其是后进生档案,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9、强化教育研究。
10、注重学习提高。
二、班主任津贴和待遇
1、班主任除每月发放200元津贴(不参与考核)外,学校还将每月再发最高为100元的考核奖;
2、班主任在校各项评比和评定中,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并同时参加学校专门的文明班级和优秀班主任评比。
三、班主任的聘任与考核
1、班主任由学校校长室统一聘任,由教导处统一管理考核;
2、确因身体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应由本人提出,行政会研究、校长室批准后方可更换;
3、对班主任和班级实行量化考核与综合评估相结合的办法,每月一考核;每个期末总评,评选出 “文明班级”,并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的重要指标,最后由学校给予表彰。
4、考核办法
(1)实行量化考核方法(见考核细则),将每月班级和班主任各项指标得分汇总,以百分制给出,作为班主任月考核得分,根据得分发放班主任考核奖;
(2)期末将班主任综合得分作为评选年度“优秀班主任”的重要指标。
本办法还将继续修改和完善,解释权归校长室、教导处。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初中“两操”规范    下一篇:中学室内、室外升旗仪式规范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