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教研组建设章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2-1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研组设置

  1、教研组是各科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课程理论、教学理论,开展教学研究,总结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2、教研组的设置应以有利于教学和开展教学研究为原则。一般以学科为单位设置,同一学科三人以上者,即可设教研组。不足三人,则可联合相近学科成立教研组。规模较大的学校,同一学科教师人数较多,可在教研组内按年级设备课组。

  3、教研组长可以由学校任命,也可以选举产生。一般来说,教研组长的任期为三年,可以连任。教研组长应具备几个基本条件:教学业务水平较高,教科研能力较强,在组内教师中有较高的威信;有一定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为人正派,能团结群众。

  二、教研组在学校教学管理中的地位

  4、教研组是学校教学管理的重要组织。教研组在学校教学管理中是连接教导处和教师的桥梁。它一方面将教导处的教学计划、教学要求传达给一线教师,使学校的各项工作能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将本组老师的教研成果、教学情况反映给教导处,为学校制定教学策略提供依据。

  三、教研组的工作职责

  5、全组教师要认真学习教学理论和课程理论,不断提升课程意识,更新教学观念,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力争在本学科教学上形成自身的特点,不断提高本学科的教育教学质量;

  6、严格执行学校教学计划,制定并实施本组教研工作计划,为学校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参考性意见;

  7、全组教师认真备课、上课,互相说课,经常交流教育教学经验;能认真反思自身的教学行为,坚持撰写教学反思;

  8、改善本学科各年级考试和评价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评价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9、全组教师应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活动,研究有关选修课的开设和校本课程的开发问题;

  10、全组教师要积极参与省市教科研部门和教研部门组织的教科研活动,深入开展课题研究,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不断提高教科研能力和水平;

  11、本组教师要积极参加业务进修,全面提高业务素质;老教师要做好传、帮、带工作,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12、教研组长要协助学校有关部门检查、评价本组教师的教学质量。

  四、对教研组的考核评价

  13、对教研组的考核评价从师德建设、过程管理、教学水平、教研成果四个方面进行。(具体见“教研组评价标准”)

  五、附则

  本章程解释权属于常州市教育教研室。市教研室将根据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或修改有关条文。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学生申诉制度    下一篇:中学教师申诉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