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保安值班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2-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维护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确保学校及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中小学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1.保安值班应按照门卫岗位职责、保安岗位职责,遵行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制止妨碍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行为,维护校园安全秩序。保安值班地点在学校大门(门卫室)。

  2.门卫保安实行24小时值班制。白天双人值岗。门卫保安轮班值班由保安队长负责安排。

  3.严格执行学校门禁管理制度。按时开闭学校大门。按时开锁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及各场馆的大门。

  4.清理值勤岗位区域内的无关人员、车辆,维护校园正常秩序、疏导交通。

  5.学生上放学期间,两名保安按规定全副着装持械站岗。至少有一名保安要前出到校门外疏导车辆、人流,注意巡视校门周边情况,及时观察发现可疑人员,注意劝阻可能发生的侵害学生事件或治安事件。对不能制止的应及时报警,对正在发生侵害师生的行为,应使用防卫器具予以制止。

  6.每天定时巡逻学校围墙及以内、建筑物及以外的公共部分,校园围墙周边可能具有安全隐患的区域;检查以上范围内的消防、保安设施设备完好情况。在校园内发现可疑人员要积极主动盘问,核实身份。

  7.每天放学后对校内进行巡视,对不应逗留的人员,劝其离开。检查教室及专用室门窗、水电闭锁等情况,发现未关应及时妥善处理并汇报。

  8.晚班保安应按时进行布防撤防。晚间保持不间断地流动巡查。

  9.值班期间遇到的一般情况要妥善处理并作好记录。要果断处理值勤中发现的问题,发现可疑人、事、物或其他治安信息,应及时盘查或监控,并上报保安班长或保卫干部。对巡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及时记录,并向保卫干部和涉及相关部门领导汇报。

  10.对值班过程中发生的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响应处理,及时向值班干部、保卫干部或学校领导报告。对校内外人员各种干扰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行为,或危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的行为,应婉言劝阻并妥善处理,不听劝阻的,及时上报保安干部解决。必要时,启动报警器或向110报警。

  11.遇有火警或其它紧急情况,应迅速扑救或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并及时上报保卫干部和学校领导。

  12.对发生在执勤区域内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自然灾害事故应采取积极措施,及时妥善处理,保护发案现场,立即向学校、警方报案,主动配合学校、公安机关做好处置工作。

  13.建立执勤巡逻和交接班记录台账,做好每日值勤问题记录和交接班记录,要求清楚、准确、属实。

  14.按时进行门岗交接班。门卫保安接班时,必须相互询问情况,移交值班记录,巡视相关场所。

  15.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应及时上报保安干部,不得擅作主张或隐瞒不报。

  16.确保门卫值班室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上班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不饮酒、不抽烟、不睡岗,不干私活,不与无关人员聊天,杜绝自由散漫,出勤不出力现象。门卫保安请假,需事先办理手续,经学校保安干部批准并安排好接替人员方可离岗。

  17.坚持文明执勤,礼貌待人,遵守纪律。处理问题时,要耐心教育违反规定的人员,要依法办事,以理服众。若发生纠纷,应冷静、妥善处理,不与外来人员吵闹,防止事态扩大。

  18.做到校门里外“三包”。每日打扫门卫室和校门口卫生,保持清洁,物品摆放整齐。

  19.服从学校安排,配合学校开展安全检查,收集、掌握、随时报告校园及周边治安动态和隐患,认真完成学校领导布置的其他安全工作和突击性工作。

  20.学校配备的物资要保管好。

  21.保安人员如因工作失职,造成学校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需承担相应责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疫情报告管理制度    下一篇:中学“新三好”学生评分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