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处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主任职责
  学生处主任在校长领导下负责学生德育工作,体育卫生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学生德育工作
  (1)根据国家颁布的德育大纲要求,协助校长制定并实施学校学生德育工作计划;审阅年级组、班主任工作计划并定期检查指导,总结交流经验。
  (2)协助校长选配年级组长和班主任。贯彻《中学班主任工作条例》,组织班主任学习业务,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组织实施《班主任工作评估方案》,做好班主任学年度的工作评估。
  (3)抓好《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贯彻实施;规划并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
  (4)协助党总支指导共青团、学生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培训学生干部和各方面的积极分子。
  (5)组织班主任做好学生的德育考核工作,并对学生的德育考核意见进行审查,做好实施奖惩条例中的有关工作。
  (6)制定组织学生参加军训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方案,并组织实施。
  (7)在传统节目及假日组织宣传教育活动。
  二、体育卫生工作
  (1)协助校长领导学校的体育卫生工作。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与《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制定并实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计划和有关规章制度。
  (2)积极推行《国家锻炼标准》,组织好“两课”、“两操”活动和达标活动。
  (3)对体育的普及与提高要统筹兼顾,做出具体安排。组织管理好各种运动队训练;定期举行校运会及单项体育竞赛。做好参加各种运动会的组队、培训、集训等准备工作,抓好优秀运动员后备力量的培训工作。
  (4)领导学校保健室工作,贯彻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工作,对全校卫生保健工作实行监督。加强学校环境卫生的管理、检查与评比。
  (5)加强保健卫生教育、健全保健制度。掌握师生健康动态,督促保健室建立师生员工健康档案卡,定期组织体格检查,注意保护学生视力。
  (6)加强对住宿生的生活管理工作。
  (7)做好体育场地的保护、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强安全教育,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8)学生处副主任协助主任分管上述工作。
  二、团委书记职责
  1.团委书记在学校党政及上级领导的领导下,根据共青团的特点及学校的实际情况,生动活泼地开展团的工作和青少年的工作。
  2.团委书记对学校的共青团工作负有直接的领导责任,对学校的学生会工作负有指导责任。
  3.团委书记掌握学校学生中不同时期的思想状况及特点,并根据学校党政领导的指导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教育工作。
  4.团委书记应领导团结好团委会,学生会的干部一起开展工作。
  5.团委副书记分管上述工作。


  三、年级组长职责
  1.根据每学期学校教育工作计划和对各年级教育工作的序列要求,制定本年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协助班主任制定好班务工作计划,并督促、检查班主任的各项工作,在学生处指导下,搞好班主任的考评。
  2.定期召开年级教师会议、班主任会议和学生干部会议,研究、分析全年级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3.召集级组思想教育研究小组会议,研究提出各个阶段年级思想教育工作意见。(研究小组由下年级的行政人员、级组长、团队干部和政治课老师以及班主任组成,研究小组会议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
  4.组织、开展全年级文体卫生、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编排科任教师下班的名单,编排期中、期末考试监考名单。
  5.抓好学生常规管理,做好各班级、各学科的协调工作。
  6.协助团委会、学生会指导本年级团总支、学生分会工作,协助生活指导管理、教育好本级宿生和审批长住生的名单。
  7.处理本年级学生中的重大偶发事件。
  8.做好本年级教师考核评先工作,按照学校要求组织本年级教师做好考核工作并初评出先进教育工作者,做好对新教师的转正定级班会课评级鉴定工作。
  9.做好本年级学生评优工作,讨论提出本年级“文明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单以及其他单项奖励获得者名单,同时,讨论并提出对犯错误学生的处理意见。指导班主任写好学生评语。
  10.开好年级家长会,努力争取家长和社会对年级工作的支持。
  四、班主任职责
  学校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主要是通过班级进行的。班级是学校的细胞,班集体是否建设得好,是影响到整个学校风气的重要因素。
  班主任肩负一个班教导工作的总责,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指导者和教育者,是联系学校领导和各年级学生的纽带,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桥梁。一个班上几十个学生,能否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新一代,班级能否成为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很大程度取决于班主任工作的成效。
  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学生,出色地完成学校各个阶段教导工作任务,组织和培养学生形成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良好集体,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完成上述主要任务,班主任应尽如下基本职责:
  1.深入了解、全面掌握本班学生学习、思想、身体各方面的情况,熟悉他(她)们的性格、兴趣、爱好和要求,要建立学生情况登记册,及时记录和分析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和表现,研究学生各方面的发展趋势,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2.组织班委会并指导班委会进行工作,(团支部书记应参加班委会的领导工作)建立起班的领导核心,注重学生干部的培养,充分发挥积极分子的作用,并通过他们团结和发动全班同学,完成各项任务,形成良好的班集体。
  班主任要定期(每月至少一次)召开班委会和积极分子会议,分析本班情况,研究解决问题,要注意培养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能力。
  3.要认真制订班的工作计划和拟订班会活动计划,组织安排好班会活动和其他各项教育活动,要根据学校提出的各年级思想教育工作的序列,有重点分层次分阶段地进行各项教育。班会活动则应做到形式多样,达到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的有机结合,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中。要按学校规定的时间组织班会活动。每学期至少应组织l~2次对学生影响较大,教育较深、质量较高的活动。要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要组织好劳动教育。
  4.与科任教师互相配合,经常向科任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定期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作风,使学生能不断地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每个学期的期中考前后,或认为确有需要的时候,应和各科任教师一道研究本班学生学习中的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
  5.关心、支持和指导班的团队工作,注意发挥团支部的作用,协助团支部做好团的组织建设和团内外的思想教育工作,每月最少召集团干部汇报研究工作一次,每月至少参加一次本班团支部活动。
  6.组织学生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督促学生认真参加早操、课间操和体育锻炼,做好眼保健操,经常关心学生的健康情况,协助校医室做好卫生保健工作、尤其是防治近视眼工作。要关心宿生的生活和表现,不定期到学生宿舍了解情况,配合生活指导教师做好对宿生的教育工作。
  7.要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活动,活跃学生课余生活,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及专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地发展。要关心学生自己组织的活动并给予指导。(班级若外出活动,事前应征得学校的同意。一般程序是报级组长;级长报主管校长,校长批复;交学生处备案。)班级外出活动应注意安全。
  8.定期举行家长会,及时将学生在校的表现及学习情况等向家长汇报,并通过与家长交流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平时可通过家访、与家长通电话、通信、或约见家长等多种途径,保持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家长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


  9.加强对个别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及时处理班上的偶发事件,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耐心细致地做好后进生工作,对犯错误的学生要做到不嫌弃不姑息不护短。坚决禁止以任何形式体罚学生。
  10.每学期初要根据学校教育工作的中心和本年级思想教育的重点,制订班主任工作计划确定思想教育专题研究的课题,学期(年)结束进行工作总结。要认真组织好“三好”总结工作提出三好学生和各项单项奖的获奖名单,实事求是地、认真负责地给每个学生作出鉴定和操行评定。每学期至少应交班会课教案一篇。
  11.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加强对教育理论的学习,不断端正教育思想,努力做到熟悉和掌握教育规律,尤其是班主任工作的规律,注重研究和探索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新路子,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水平。
  〔说明〕以上十一条是班主任的基本职责不是班主任工作的全部内容。班主任应根据学校的要求和本班的实际情况,主动做好其他各方面的工作。
  五、生活指导教师职责
  1.严格贯彻 “宿生管理条例”,组织各年级的学生干部,组成宿舍管理委员会参与宿舍管理,培养宿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2.主动与级组长、班主任联系,及时反映宿生的表现,配合级组教师做好宿生教育工作。
  3.每学期至少召开二次宿生大会。对宿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教育,每学期开学宿生人宿后,要认真进行一项“宿生条例”和“宿舍管理条例”的教育。
  4.指导帮助宿生制订宿舍公约和选举舍长。督促学生搞好宿舍区和个人卫生,开展文明宿舍的竞赛评比工作。
  5.注意节约水电,按规定时间控制水、电开关。
  6.检查和督促学生遵守作息制度,按时起床与就寝、坚持参加锻炼、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7.经常检查宿舍的各项设施,如宿生有意损坏的,要及时做出处理、对自然损坏的要及时报请总务处进行维修或补充。
  8.热心帮助住宿生解决生活困难、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发生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
  9.建立宿舍管理档案,学期结束前,与级组长一道,审批决定下学期的长住生名单。
  六、学生处干事的职责
  1.学生处办事员应协助主任处理好本处所管辖的日常工作。
  2.搞好本处室工作,接待好来访的客人。
  3.搞好每周的学生出勤情况统计,并及时向年级反馈。向学校领导处室主任报告。
  4.搜集、整理、编印德育、体育、卫生方面的信息、资料,为德育、体育、卫生的科研提供材料。
  5.妥善管理学生的各种德育、体育、卫生档案(表格)。
  6.妥善保管关于学生德育、体育、卫生等方面的文件,做到分门别类、有条不紊。
  七、保健室医护人员职责
  1.在校长领导下,认真贯彻实施《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保障全体师生员工健康,业务上接受卫生防疫站的指导和监督。
  2.制定学年,学期学校卫生保健工作计划、卫生宣传教育计划、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计划,学生健康教育计划,并加以组织实施。
  3.督促学校有关方面搞好教室、宿舍、校园的环境卫生,教学、体育、劳动、饮食、个人卫生等各方面的卫生管理,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劳动及其环境、设备、条件等提出改进意见。
  4.有计划地向学生进行卫生知识宣传,上好健康教育课,定期举办卫生讲座、卫生图片展览等,采用多种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5.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学生体格检查工作,对学生生长发育及健康状况做出比较、分析和评价;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并妥善保管。体检中若发现学生有器质性疾病,应配合学生家长做好转诊治疗,对残疾、体弱学生应当加强医学照顾和心理卫生工作。
  6.积极做好近视、弱视、沙眼、龋齿、寄生虫、营养不良、贫血、脊柱弯曲、神经衰弱等学生常见病的预防接种的组织工作。


  7.认真贯彻对待传染病防治的有关法律、法规、加强防治急、慢性传染病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蔓延,负责学生计划免疫预防接种的组织工作。
  8.做好学校中常见病、多发病及一般伤病事故的治疗救护处理、对急症或危重病人要尽快通知校方领导,迅速派人护送至医院转诊治疗。
  9.配备可以处理一般伤病事故的药品和器械,做好采购、验收、保管等工作,定期填报药、械日积月报表,对近期失效药应先行使用、以免造成损失。
  10.结合实际开展科研工作,积累有关资料数据并及时统计、分析、总结。
  11.每一学年至少进行一次学校卫生保健工作总结,整理好本校卫生档案,按时按质填报有关材料送市教育、卫生部门。
  八、体育管理员职责
  1.体育器材管理员职责
  (1)明确工作目的,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的思想,把所负责的工作做好。
  (2)加强计划性,做好器材采购、验收、入库登记和报销等工作,购进器材要留意产品质量和价格。
  (3)管理好体育器材,建立体育器材账本,定期清点,要求上学期末小清点一次,下学期末大清点一次。
  (4)搞好器材室的清洁卫生,器材要按品种分类放好,做到整齐、清洁、美观。
  (5)认真执行《体育器材管理使用制度》,做好借出器材的登记和督促归还等工作。
  (6)以主人翁的精神爱护器材,经常做好器材维修保养工作。
  2.游泳池管理员、救生员工作职责
  (1)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全心全意搞好游泳池的管理。
  (2)每天要组织好人力洗池换水,定期放药消毒和抽池底,保持水质清洁,冬天要做好游泳池的维修保养工作。
  (3)管理好游泳池的器材设备,放在室内的器材设备要放置整齐,定期维修;冬天要收回,放好人造草皮;夏天才重铺好,做好添置器材、药品的计划。
  (4)搞好游泳池范围内的清洁卫生,更衣室,厕所、器材室、道路要勤打扫;大范围的清洁卫生活动可组织学生进行。
  (5)配合体育科组搞好游泳教学和课外游泳开放活动,暑期的游泳池开放向领导报批后另作安排。
  (6)加强安全观念,添置救生器材,做好救生准备工作,每次开放都要有救生人员在场,确保师生安全。
  (7)每天上午上游泳课,下午课外活动结束后,要做好清场、安全检查、器材收回等工作。
  3.学生宿舍管理员职责
  (1)每天按时开、关宿舍楼的铁门。
  (2)认真负责、协助保卫部门做好宿舍保卫工作,若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3)对个别有特殊原因的学生且有关领导批准,需在课内返回宿舍休息,或处理个人生活问题,要协助开关铁闸,给予适当的方便。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开架书库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下一篇:各室(组)工作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