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作业、睡眠、读物、体质、手机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2-2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校对学生作业、睡眠、读物、体质、手机管理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一、加强作业管理

  参照《关于改进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常教基〔2016〕15号),进一步完善作业管理办法。

  1.加强学科组和年级组的统筹,建立学生作业统筹和公示制度,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做到作业不出校园、课堂作业校内完成。

  2.建立基础性作业资源库,创新适应不同学生学习需要的作业形式,坚决克服机械的、无效的作业,杜绝重复性的、惩罚性的作业。

  3.严禁完全依托QQ群、微信群、校讯通、钉钉等应用程序布置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者变相布置作业,要允许家长、学生适当调控作业时间。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家长检查和评改作业,要及时做好向学生的反馈、讲解、答疑等工作。

  4.特别注重面批讲解,认真分析学情,对存在问题的、学习困难的学生要做好答疑辅导工作。

  二、加强睡眠管理

  科学制定作息时间,强化家校沟通,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障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

  三、加强读物管理

  1.根据省、市教辅材料推荐选用目录,坚持“一科一辅”“自愿征订”原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任何教辅或使用APP,不得进入学校宣传、推荐、推销或免费发放任何教辅。

  2.严肃清理有低俗、消极内容的读物,规范各类图书捐赠活动。

  3.严格教材、教辅、APP管理,APP进校园,必须坚持免费使用,必须在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后方可使用。

  四、加强体质管理

  1.开足开齐体育课,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2.确保学生达到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引导学生科学锻炼,课间引导学生出教室活动,保护学生视力健康。

  3.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每位学生掌握1至3项运动技能。

  五、手机管理工作的要求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保护学生视力,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和游戏,加强课堂和教学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号)精神和省、市教育局工作要求,原则上学生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特提出以下要求:

  1.为保证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夯实学习基础,提高学习成绩,学校面向全体家长倡议收回孩子的手机。如果家里还没有给孩子配用手机的话,建议在小学阶段尽量不要给孩子购买手机。提倡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禁止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

  2.因个人身体、家庭等原因确有需要携带手机进校的,由家长提出书面申请,经班主任、学校审核同意后学生方可将手机带入校园。手机带入校园期间学生需将手机上交班主任处,由班主任代为保管,班主任做好记录,待学生离校时再行返还。班主任代管期间因不可抗力引发的手机遗失、受损,学校不承担赔偿责任。

  3.学生家长是学生手机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家长应对学生在校期间手机的管理情况做到知晓明白,检查学生是否存在未告知家长和教师私自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的情况。

  4.学校在各教师办公室、传达室提供电话机,学生在校期间确有紧急情况需要与家长联系的,上课期间可以借用班级教师的手机和学校的电话机与家长联系。

  5.班主任和家长双方要保持双向交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排解工作,让学生切实认识到手机进入校园的弊端,切实协助学校落实教育部的工作要求。

  6.对于违反规定的学生,学校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惩戒。

  请所有家长、老师和同学积极配合,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要求    下一篇:小学教师学习制度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