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重在建设,以人为本,在全校学生中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体学生中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教育目标:
  以培养合格的21世纪的人才为出发点,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所倡导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方针为基本内容,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三、方针原则:
  1、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道德,大力宣传和弘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
  2、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要坚持把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要区分层次,着眼多数,鼓励先进,循序渐进,大力倡导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引导学生在遵守基本道德规范的基础上,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道德目标。
  3、学生思想道德要坚持尊重学生个性与维护统一要求相协调。要保障学生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引导学生自觉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积极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把权利与义务结合起来,树立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社会主义义利观。
  4、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要坚持道德教育与学校管理相结合。要广泛进行道德教育,普及道德知识和道德规范,帮助学生加强道德修养;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学生道德建设融于科学有效的学校管理之中;要运用各种手段,引导学生的思想,规范学生的行为。
  四、主要内容:
  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中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内容,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使之成为全体学生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初一年级学生:重点进行爱国守法、团结友善教育。通过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他们的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通过《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使学生对《规范》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有全面了解和掌握,促使他们能按《规范》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和谐处理人际关系,增强组织纪律性,培养团队意识,为他们确立高尚的人格打下坚实的基础。
  初二年级学生:重点进行明礼诚信、勤俭自强教育。通过开展必要的礼仪、礼节、礼貌活动,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告别不文明言行,增强文明礼貌意识;通过开展诚信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做人和讲信用的品德,恪守“诚实为荣、失信为耻”准则;通过开展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教育和自尊、自强、自律教育,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初三年级学生:重点进行初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毕业生理想前途教育。通过宣讲形势政策、指导升学就业、毕业生理想前途教育等各种途径,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他们具备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
  五、组织实施:
  学生思想道德的养成要靠长期的教育、学习和实践,为使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具体做到:
  1、切实加强对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领导,要充分认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齐抓共管。
  2、确定每年三月和九月为学生思想道德养成教育活动月,每次确定一个主题,突出一个重点,逐个解决问题。政教处、团委和各班要结合活动月,围绕主题,开展相应的活动。
  3、充分利用各种节日这一宝贵的道德教育资源,举办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要利用元旦、春节、“三。五”、“三。八”、清明节、“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八。一”、教师节、国庆节、“一二。九”等革命节日、传统节日和纪念日,举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
  4、搞好阵地建设。要利用德育教育基地、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少年团校等德育基地,通过广播电视、黑板报、橱窗、宣传画廊等,坚持正面教育,大力宣传符合新时期道德要求的典型人物。要重视计算机互联网这一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阵地,重视网络道德建设,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念,共建网络文明。
  5、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和学生会的骨干作用,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开展形式多样的生动活泼的道德实践活动。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礼仪之星评比标准    下一篇:就餐生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