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青蓝工程实施纲要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适应二十一世纪教育的需要,使我校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逐步达到较好地掌握学科教学理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熟练教学技能,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学习和科研能力。根据我校实际,制定《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一、指导思想:以教师事业成功和发展为本。
  二、目的:建设一支高素养,现代化,适应学校办学特色,满足学校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以确保学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长盛不衰。
  三、意义:通过建立校本培训为主的青年教师培养工程,营造学习型的校园文化氛围,使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表率,使广大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骨干教师,成为教育改革科研创新的促进者和实践者,成为学校发展决策的参与者与推动力量。同时,提高我校的综合竞争力,为我校打造名师工程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主要思路:
  坚持一个“严”字——从严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考评。
  抓好二个“落实”——辅导(教师、计划、内容);考核(组织、条件、办法)。
  培养目标推进三个级别——胜任型、优秀型、科研型。
  五、培养对象:按教学年限与年龄,将青年教师分成两组,实施分层管理,分级培养。第一组为教学年限不足五年的青年教师;第二组为教学年限五年以上,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六、培养内容:培养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
  1、师德培训:通过各种方式,以胡锦涛对教师的“四点希望”为主要内容,通过师德培训,提升青年教师履行岗位职责和实施新课程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铸就良好的师德师风,提高依法治教能力。由党支部负责。
  2、常规教学工作培训,建立“一对一”传帮带关系。分阶段、定目标用二年到三年时间,分步进行。主要由教务处指导、组织、管理和考核。
  3、班主任工作培训,建立“班主任结对”制度,全程参与学生管理。所有新任教师,任班主任者,接受被指定的有经验的班主任的传帮带指导。主要由政教处指导、组织、管理和考核。
  4、教学科研基础理论和实践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培训。由学校创建各种有利学习培训的条件和机会,营造学习和发展的宽松环境,组织相关的学习培训活动,推动和促进青年教师加强业务素养,专业水平,现代教育理论和技术的学习与提高,结合教学过程,进行教改教研探索与实践。主要由科研处和现代教育技术处指导、组织、管理和考核。
  七、教师发展方向:合格教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知名教师。
  八、培养目标:经过培养后青年教师必须做到:
  热爱教育事业,乐于奉献,勇于进取,认真执行岗位职责。 能独立根据教材,备出详案,及时写好“教学后记”,养成教学反思的习惯。 熟练掌握必要的教学常规,专业知识扎实、业务能力强。 能学习别人的先进教学思想、观念、课堂教学方法模式,并在学习了别人经验的基础上,再进行教学创造设计,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青年教师能随时接受听课,并能展现较好的上课水平。有能力承担各种类型的课:汇报课、示范课、观摩课。 有一定的教科研水平,能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并有较高质量的教科研成果。
  九、考核鉴定:新分配的教师考核期为三年,三年内年度考核如连续两年为优秀者,可提前结业;如有一年考核不合格,则延期一年;若两年不合格,则缓聘或辞退。
  十、组织领导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    下一篇:内宿生管理条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