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维护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秩序,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学生的人身和公共财产安全,根据消防安全法纪法规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为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注重事前教育、事前防范,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
  二、组织领导
  学校要成立消防安全应急领导工作组,设立楼房、食堂、宿舍、部室等要害部位消防安全应急小组,并明确职责分工。
  三、明确职责
  ⑴ 学校消防安全应急领导工作组,负责全校学生消防安全工作。
  ⑵ 各要害部位消防安全应急小组,负责各自的消防安全工作。
  四、宣传教育
  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积极贯彻学校对消防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定期组织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利用黑板报等宣传途径,向学生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规范、消防安全应急措施。
  五、安全管理
  ⑴ 准确了解掌握本校消防器材的置放地点、数量、有效期限,定期检查。
  ⑵ 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熟知校消防电话:6350017
  六、日常规范
  ⑴ 学校消防安全监督员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每天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
  ⑵ 禁止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等违章电器,禁止私拉乱接电线。
  ⑶ 禁止在办公室内、楼道内、厕所里焚烧任何物品。
  ⑷ 禁止办公室内、楼道存放易燃、易爆、有毒物品。
  ⑸ 灭火器材专人保管,严禁其他人员移动或挪用。
  ⑹ 熟悉楼内电闸箱的位置及使用方法。
  七、应急预案
  火灾无情,瞬间会对人的生命及财产造成重大的危害和损失。一旦有火情发生时,楼长要沉着冷静、临危不乱,迅速采取以下措施:
  (一)火情: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应立即切断电源;
  (二)自救:当火情较小时,值班人员应迅速组织指挥办公室老师和同学使用灭火器扑救。灭火时应站在火源的上风处灭火,并注意采取自我防护措施,如:使用湿毛巾、湿被子、湿衣服等。
  (三)报警:当火情有蔓延趋势时,应立即报告有关部门,要讲清地址、起火部位、火势情况和报警人姓名。中心消防安全应急领导工作组成员应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协调灭火工作。
  (四)撤离:当火情快速蔓延,负责人要组织指挥同学,从各安全通道迅速撤离火场。
  (五)疏散:
  ⑴ 危急时刻,不要顾及财物,逃生第一。
  ⑵ 当楼道烟雾过多时,要用湿毛巾捂口鼻处匍匐前行。
  ⑶ 不要盲目跳楼,情况紧急非跳不可时,可用被罩床单等物制成绳索,固定在物体上滑向楼下。
  ⑷ 万一身上衣物着火切勿惊跑,要就地滚动压灭身上之火。
  八、警钟长鸣
  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做到常抓不懈,使师生提高警惕,增强安全忧患意识,防患于未燃。
  ⑴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⑵ 遵纪守法,互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⑶ 珍爱生命,关爱他人及国家财产安全。
  ⑷ 遭遇突发不可抗拒的事件,要沉着冷静、临危不乱、听从指挥,紧张而有秩序的组织撤离、疏散、抢险、救助。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安全责任制度    下一篇:学校预防踩踏事故安全应急预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