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初中财务物资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2-0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财产物资是国家财产的组成部分,是保证完成学校各项行政任务和教学工作的物质条件。为确保学校财产物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特制订财产物资管理制度如下:

  一、管理原则

  1.分级管理原则

  (1)总务处是学校财产物资的总管。总务处设置专职财产管理员和仓库保管员,依据财产物资的分类建立各类帐册,做好财产物资的验收、登记、计帐工作,定期清点工作,报损、报废、销帐工作。

  (2)组、室、部门管理。财产物资使用部门落实部门兼职财产管理员,依据财产物资分类建立部门分类帐册,做好新添置财产物资的登帐工作,配合总务处财产管理员清点财产,做好报修工作以及报废销帐工作,做到帐物相符。

  (3)班级管理。班主任是班级财产物资管理的直接责任人,班主任要落实班干部一起管好班级财产,要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的教育,防止班级财产的丢失和人为损坏。

  2.分类管理原则

  学校财产物资按其属性,价值等情况分为固定资产、低值耐久物品和低值易耗品三大类进行管理。

  财产物资管理的重点是固定资产。各部门应制订各种使用制度,防止失窃、防止使用不当而损坏。

  二、固定资产管理

  1.固定资产的核算范围

  (1)单价在500元以上、耐用在一年以上的各类物品

  (2)课桌椅

  (3)图书资料

  2.固定资产的计价

  (1)新建、购入、有价调拨的固定资产,分别按造价、购入价和调拨价入帐。

  (2)自制的固定资产按实际开支的人工费、材料费入帐。

  (3)原财产改制成另一财产,应先办理报废手续,后这将改制成的财产估价入帐。

  (4)无偿调入、赠送的固定资产,按同期市场价估价入帐。

  (5)调出、报废、盘亏和变价处理的固定资产在办妥手续后按帐面数销帐。

  (6)房屋和建筑物扩建、拆除应分别增减其原值。

  (7)修理、修缮所开支的费用不计固定资产(不增加其原值)。

  (8)购置固定资产所发生的包装费、杂费不计入固定资产原值。

  3.固定资产的管理办法

  (1)固定资产应由总务处统管,建立学校固定资产总帐和部门财产明细帐。

  (2)部门指定兼职财产管理员,建立部门财产明细帐。

  (3)定期清查财产做到学校帐、部门帐。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4)固定资产购置,必须经由仓库保管员验收、登记,在核对数量、规格、质量和金额无误后填制《固定资产验收单》,一式三份,一份留存记帐,一份连同实物交使用部门验收入帐,一份连同发票办理报销手续。

  (5)固定资产的报损、报废应区分不同情况妥善处置。属自然损耗可由使用部门财产管理员经部门主管审定后填写报损、报废单连同报废残品如数交总务主管核对验收。

  (6)报废残品变价处理后的残值收入交学校财务部门,作重置固定资产之用。

  (7)图书资料按图书管理办法管理,凡借阅图书产生损坏或遗失应照价赔偿,对贵重和稀缺图书资料无法补充的应视其价值增加不同倍数补偿。

  (8)部门财产管理员应相对稳定,确因工作原因变动,必须会同学校财产管理员一起办妥财产清点交接手续。

  (9)固定资产帐务核算。会计控制固定资产总值,总帐设固定资产和固定资产基金;部门设部门明细帐记录本部门新有财产物资,会计和学校财产管理员应定期对帐,保持帐帐相符。学校财产管理员应定期与部门财产管理员对帐,保持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三、低值耐久物品管理

  1.价值在500元以下,使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财产列为低值耐久物品。

  2.低值耐久物品管理办法与固定资产相同。

  3.学校设低值耐久物品总帐,部门设低值耐久物品明细帐。

  四、低值易耗品管理

  凡领用后就被消耗的材料物品即为低值易耗品,如办公用品,实验用药品材料,维修用材料等均属之,这些材料物品都是先行于工作和教学活动的必备物资,在财产物资中占相当大的比重,有的还要经常保持一定的库存量。学校设收发室及仓库管理员,建立低值易耗品明细帐做好购入验收登记和使用登记手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初中民主管理委员会议事制度    下一篇:初中教师廉洁从教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