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新老教师结对条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新老教师结对条例
  青年教师是未来,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任。为了使瑞安六中不断开拓创新,必须重视青年教师的队伍建设,使青年教师早日成熟。在教学战线上工作多年的老教师积累了丰富和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为青年教师的迅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教学水平得到普遍提高。
  师徒结对,为新教师指定骨干教师带教这是一个传统却很有效的方法。我校通过这种方式对青年教师进行培养。目标是使青年教师尽快的胜任教学,在教法和教学实践上有所创新,并成长为青年骨干教师。指导师带教的过程,是一个对青年教师有目标、有计划、分阶段的经验传授过程和自身提高过程;新教师必须对指导师的诊断与指导作出自己的分析与提高,付诸反复实践才能有所发展,两者教学相长,开拓创新。
  今年刚来校的青年教师必须同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结对,拜师学艺。指导老师由学校发聘书,指导期为一年。
  具体要求:师傅要为徒弟讲课,做教学辅导,带他们听各级各类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公开课并进行评课,带领他们参加各教学活动,鼓励他们参加教学竞赛,评比活动,用自己的肩膀托起一个个新星;徒弟认真听师傅的课,认真揣摩,结合自己特点,摸索出适合自身特色的教学风格。
  一.指导师职责:
  1.负责组织新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理伦,掌握教学基本功,指导他们在做好教学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每学期要制订培养新教师的实施方案。
  3.每节课都向被培养青年教师开放,或每周至少为被培养青年教师上一节示范课。
  4.一学期对新教师听课不少于5节,课后要有评课并提出改进意见,有情况记录。
  5.指导新教师命题(单元复习题、检测题、期中、期末考试题等)的方法和技巧,每学期指导新教师评析一份试卷。
  6.指导新教师确定教科研课题及研究方案。
  7.经常开展交流探讨,研究教材教法和学法。
  8.推荐、辅导新教师参加市、县、校组织的各类评比,并力争取得好成绩。
  9.每学期对被培养新教师取得的效果、存在的问题作全面详实的小结。
  10.学期末要及时上交活动的所有材料备案。
  二.新教师职责:
  1.订出自己奋斗目标、计划。
  2.主动向指导师请教教材、教法中的问题,每学期主动向指导师听课不少于8节,至少提供5篇教案交导师评析,逐步掌握和提高设计教案的能力及驾驭教材的水准。
  3.主动向导师学习命题的方法和技巧,每学期至少提供一份试卷请导师指教。
  4.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评比活动,在导师的辅导下,力争在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
  5.导师指导下学习有关专业的教育、教学理论,并写出心得体会或论文,每学期至少拟定一篇论文请导师指教。力争在市论文评比中获奖。
  6.导师指导下,确定一个教科研课题,并制定研究方案。
  7.学期对照自己制定的奋斗目标与计划作一次全面的小结。
  8.学期末要及时上交指导活动的所有材料备案。
  三.奖励:
  1.每学年由教务处组织审核评估导师的工作及被培养新教师的学习考核情况。通过审阅活动材料、常规考核、新教师汇报课评比、教案评比等活动落实优秀见习教师和优秀指导师的评选工作。
  2.给指导师发放聘任证书,并记入业务档案,作为晋级的依据。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职工考勤制度五    下一篇:教师家访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