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六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加强我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财经纪律,特制订《财务管理制度》,以规范我校的财务收支行为。
  一、预算制度
  1、每年9月份,学校制订出财务收支预算。
  2、常规开支以外的大额经费开支,应书写书面报告交校长,在校长办公会上研究同意后,才能纳入预算开支;对临时性的需急办的开支,由经办人写出物资采购申请,校长同意签字后方可办理。
  3、 每年的开支预算,不得超出当年的收入。
  4、任何人和部门不得私自购买临时性用品。
  二、审批制度
  1、实行校长“一支笔”签字报销制度,先由经办人签字并在报销凭证上写明用途再由分管领导和理财小组审核签字证明,最后由校长签字报销。
  2、对签字手续不全的开支发票、无章发票、假发票及不合理的开支,报账员不得付款,并应及时向学校领导反映。
  三、各类费用报销制度
  1、会议费、活动费及招待费的管理
  (1)学校举行大型活动或集体外出听课等,需经分管领导拟出方案报校长同意并决定后方能实施。
  (2)对外活动的招待费,按学校有关制度规定经文教局领导批准和校长签字同意,由办公室安排并确定出招待标准、参陪人员、就餐地点后方能就餐,由经办人当面结账,并签字报销。违反规定者,一律不予报销,由经办人负责。
  2、差旅费的管理
  按上级规定执行。(如确需用车,需报校长同意再由学校办公室安排车辆。出差住宿费按文件规定报销)。
  3、其他费用
  (1)教职工生病住院,学校由校工会组织人去看望。送200元以下礼品。
  (2)教职工或教职工直系亲属丧事,送300元以下的祭礼。
  (3)招待用烟及水果等,由总务处购买交学校办公室安排。
  四、办公用品添置的管理
  (1)添置办公用具、设备由各处室负责人向总务处申报填写《申请购置表》,总务处根据学校经费计划权衡后,报领导审批,再由总务处实施。大型开支要经校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
  (2)物资一律由总务处统一采购,所购的物品要登记保管(实验仪器在实验保管员处、电教器材在电教员处、体育器材在体育保管员处),再由有关处室或有关人员领走保管使用。
  五、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1、要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定期清查,期终必须盘点,做到账物相符。对丢失、毁损的要查明原因,属于人为损坏者,由当事人照价赔偿。
  2、对所有固定资产都落实责任承包制(使用者为责任承包人),人员变动时(学生使用部分每学期清理一次)进行清理,丢失、损坏照价赔偿。
  3、固定资产的处理,价值在100元以内的由总务主任把关处理,超过100元以上,必须报校长同意方能处理。
  4、不得私自将公物借给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确需者要经校长同意,持借条到保管员处借取,借物单位或个人不按时归还,联系人和保管员及校长有责任追回。
  5、学校楼舍等大宗维修,由总务处制定方案后交学校办公会研究后实施。
  六、民主理财制度
  1、学校财务管理必须坚持扭亏为盈的民主管理原则,成立心教职工代表为主,有关领导参加的民主管理领导小组。成员由教职工选举产生并由学校委派。
  2、民主管理小组有权监督财务的开支情况,有权对资金使用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编制情况进行检查。
  3、民主管理小组有权列席学校关于重大开支的讨论和决定会议。
  七、会计报表制度
  报账员每月向校长报送各校的收支报表。
  八、财务审计制度
  1、定期审计: 学校的财务,由学校民主管理小组和班子成员在每学期结束时定期审计,做到查漏补缺,纠正错误。对审计出的问题要处理。每次审计后要及时写出书面报告,向学校汇报并公布上墙。
  2、专项审计:根据教职工反映的问题,由心主管理小组对有关项目和有关人员进行专项审计,及时澄清事实,解决问题。
  3、离任审计: 财务人员在离任进行工作交换时,在学校领导的监督下,向新任财务人员办理移交手续。确保账务的连续性。
  八、财务公开制度
  为了增强学校财务开支的透明度,学校财务人员必须在每学期结束时向全体教职工作财务收支情况汇报并在校务公开栏上公布审计结果。
  本制度从2009年9月1日起执行,如与上级文件精神有抵触的地方,以上级文件精神为准。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绿化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档案管理制度四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