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学生一日常规2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到校:
1、按时到校、准时上课。因故迟到者应主动 向班主任 老师说明原因。
2、进校见到值勤的老师、同学以及门卫师傅应主动致礼问好。仪表端庄、态度大方。衣冠不整、穿背心或拖鞋、戴首饰(耳环、项链、戒指等)者不得进校上课。女生不烫发,不穿高跟鞋、 不化妆;男生不留长发;同时男女同学都不能染发。学生在校不穿不适宜青少年在校生活的时装(包括鞋、帽)。
3、骑自行车、助动车者进校门前应主动下车,推车进校,并按班级指定位置依次整齐停放。学生不得开机动车上学。
4、早晨到校后不得互相抄对作业及答案,应及时将作业薄本交小组长,由课代表收齐点清转交 任课 老师。
5、值日生应在晨读前打扫好包干区。值日生应提前到校,做好当天的值日工作。室外包干区要扫干净,垃圾扫清倒入垃圾箱。同时,保持教室和包干区的整洁,不乱扔纸屑果壳,不随地吐痰,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班级和包干区卫生由学校组织定期检查,并公布检查情况,作为班级考核的依据)  

6、充分利用早晨时间,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早晨到校后,应充分利用清晨时光读书 。晨读课上主要读语文、外语和政治。  

二、上课:
1、课前预备铃响后立即进教室,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后静候上课。
2、上课时学生应起立。师生互致问候;下课时学生应起立向老师致意。
3、有校外老师或来宾听课,应起立迎送,并提供必要的协助与方便;下课应让来客先行,待来客离开班级后方能离开座位。
4、因故迟到进教室时,须敲门报告,经教师允许方能进教室;下课后须向任课老师及班主任说明情况。
5、上课应遵守课堂纪律,专心听讲,积极思考,举手提问;大胆发言,认真作业,不做任何与课堂学习无关的事,不影响他人学习。  

6、自习课应认真自习,保持教室安静,不得随意交谈、大声喧哗、离座走动。(自习课纪律由校行政值班人员检查记录,并每天公布结果,纳入班级考核)
三、课间、午休:
1、课间提倡到室外休息,适当活动,调节身心,课间活动要文明安全。下课后,值日生要及时将黑板擦干净,同学们要走出教室休息、远眺,让眼睛放松。课间活动时,不在教室内打球或踢球,三大球不带进教室。楼上同学不得将废纸粉笔头向楼下、车棚顶或其他建筑物上扔,不准跳摸班牌、门框;不准触摸电器设备;不得爬在栏杆上;不得做任何危险动作;上下楼梯不得拥挤、推拉、搞笑,以免发生事故;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不讲粗言秽语,不得喧哗起哄,不许骂人打架。  

2、午间餐后应劳逸结合,适当进行休息,并完成课间作业。全校午休时间,应保持校园安静。学生可在教室内午休,但不得从事不合适的娱乐活动(如玩扑克、游戏机等),午餐后与上课前半小时内不宜进行剧烈的文体活动(如踢足球、打篮球等)。
四、两操一活动:
1、学生在校应参加课间操。课间铃响后,应尽快到操场按班级指定位置整队集中。并跟随广播音乐,认真做好广播操、课间操时间学生不得留在教室内,也不得在校园其它地方闲逛或打球,特殊情况(因病、因残等)留在教室须经班主任同意。
2、学生每天上、下午眼保健操时应跟随广播音乐认真做好眼保健操,手法要正确。不得离开教室 ,也不要做其它事。
3、下午体育活动时间应按规定参加集体体育活动,不得留在教室内或在校园内从事其它活动,特殊情况须经班主任同意.活动要注意安全,爱护学校体育器材。  

五、用餐:  

1、中午下课后不要奔跑、拥挤进餐厅,要以班级为单位整队前往餐厅用餐。
2、午餐时应在餐厅内按年级(或班级)指定桌位用餐,在食堂用餐,不许边走边吃,并注意维护桌面与地面卫生,剩余饭菜倒入指定位置。不得将食品带出用餐地点,不许边走边吃东西,不许乱扔纸屑果壳等杂物。
六、日常礼貌:
1、提倡使用礼貌语言:“你(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等,不许说脏话,不要给老师或同学起绰号。
2、平时注意尊敬老师及学校其它工作人员,途中相遇时应主动问好或微笑致意,并主动让路。  

3、遇到校外来宾应热情指路,礼貌接待。
4、回答老师问话要起立,接递物品要用双手,接受奖品、奖状、奖金等后应向发奖人鞠躬致意。
5、进入老师办公室前应先敲门报告,获允许后方可进入;未获允许不得擅自进入教师办公室,不得随意翻动办公室内物品不得私自把办公室内物品带出。
6、离家上学或放学回家应向家中亲人主动招呼:“我上学了,再见!”“我回来了,您好!”  

七、放学:  

1、下午学校放学后,学生应在静堂前离校。
2、值日生做好当天卫生值日工作,并负责关好教室电教设备及电灯、电扇、门窗等。
3、离校时学生应推车慢行,出校门后再上车骑行。
4、要认真独立及时完成作业,作业要独立思考,不抄袭,不拖拉,书写要工整,不使用修正液,以免影响自身健康和污染作业本、课桌、板壁。
5、搞好课外阅读,培养兴趣,发展特长。要养成到图书馆、阅览室广泛阅读的习惯,要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和课外兴趣小组活动,扩大知识面,发展爱好特长。
6、课余活动不违规。同学之间,不要摆阔气,不乱花零用钱;不进营业性舞厅、酒吧、茶座;不看不宣传色情、凶杀、迷信的坏书刊、录像;不玩游戏机,不打桌球;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不参加封建迷信邪教活动。  

7、爱护校舍、公物和绿化。不得攀折花木、践踏草坪、破坏绿化;不得涂改黑板报、宣传栏;不得攀登假山;不得向池沼内扔杂物;不得污损图书和仪器;借物要及时归还,损坏公物要照价赔偿。凡故意破坏公物,不仅要赔偿经济损失,还要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8、遵守公德,遵纪守法。放学途中,外出购物,都要遵守公共秩序,注意公德,讲究文明。要与家人邻里和睦相处,积极关心和参与社区文明建设,乐于助人。不贪小便宜,不做偷窃、敲诈、抢劫等犯法的事情,一旦发现,将按校纪校规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9、放学后要及时回家,注意交通安全,不要在马路上逗留。未经父母同意,不得在外住宿。  

八、其它:
l、学校上课期间学生不得随意出入校门,学生有特殊情况需外出须持有班主任(或学校有关部门)证明方能出门离校。
2、学校上课期间学生一般不接待外来人员。
3、学生在校期间购买和吃零食应在小店区域内,不得将零食带到班级或学校其它区域,注意不随地乱扔果壳包装袋,如有违反者学校将给予批评教育和纪律处分;学生不得到校门外购买地摊小贩兜售的食品或小商品。
4、学生不得带手机或小灵通等通信工具到校.学生不要把随身听带入教学区,自学外语可在家进行。
5、学生上学或放学时注意途中安全,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6、学生在校期间不要吹口哨,不许打唿哨,参加集体活动或观看演出时应尊重主持人或演员,不要喝倒彩。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实验守则    下一篇:学生上下学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