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成长记录册使用相关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1-2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成长记录册使用相关制度

  (学科类项目) (讨论稿)

  一、基础性课程各学科学业评价要求

  1、在采用评语式表达学习结果和学习表现时,要体现激励性和发展性,避免用刺激性的语言伤害学生的自尊。

  2、艺术学习领域和技术学习领域

  (1)各学科“日常学习情况”、“学期总评”栏目的绩均采用“等第制”表达。

  (2)其中技术领域各学科的等第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艺术学习领域各学科的等第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3、其他领域

  (1)“日常学习情况”栏目的成绩,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学科采用“百分制”,其他学科均采用“等第制”。

  (2)“学习表现”栏目的成绩均采用“等第制”。

  (3)“期中和期末考试成绩”、“学期总评”栏目的成绩均采用“百分制”。

  (4)“日常学习情况”栏目的等第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学习表现”栏目的等第分为“好”、“较好”、“须努力” 三个等级。

  4、“学科实践活动、兴趣活动记录(评价)”采用评语式表达学习结果和学习表现。“教师、同学、本人、家长互动留言”采用概括性的文字表达。

  5、物理、化学、科学、生命科学笔试成绩采用“百分制”,实验成绩采用“等

  表第制”, 等第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二、基础性课程各学科学业评价操作说明

  1、“日常学习情况”、“学习表现”、“学科实践活动、兴趣活动记录(评价)”栏目由学生自填、互填或课代表填写。

  2、“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学期总评”的成绩由任课教师填写。

  3、“教师、同学、本人、家长互动留言” 栏目,语、数、外教师每班至少填写十名学生,其余学科教师每班至少填写五名学生。

  4、政、史、地学科“日常基础知识测评”成绩为期中测验成绩。

  5、学期总评成绩 = 平时成绩30% + 期中成绩30% + 期末成绩40%

  三、自主拓展型课程学业评价要求

  1、“学习表现”、“总评”栏目的成绩均采用“等第制”表达评价结果,等第分为“好”、“较好”、“须努力” 三个等级。

  2、除“总评”栏目由教师填写外,其余栏目均由学生自己填写。

  四、探究型课程学业评价要求

  1、“自我评价”、“小组评价”、“教师评价” 栏目的成绩均采用“等第制”表达评价结果,等第分为“好”、“较好”、“须努力” 三个等级。

  2、除“教师评价”和“老师的话”栏目由教师填写外,其余栏目均由学生自己填写。

  3、“老师的话”教师每班至少填写五名学生。

  五、其他项目评价要求

  1、“学习小档案”、“收获园”由班主任组织学生填写。

  2、“课外阅读情况记录”由语文学科教师组织学生填写。

  六、《学生成长记录册》由班主任管理,年级组长负责协调。教研组长每学期开学初拟定《记录册》使用计划。

  (限定拓展类项目)

  一、限定拓展栏目填写总要求

  根据“实施发展性评价,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求,各班级要成立评定小组。人员由班委和各小组长组成。各年级要成立由年级组长、班主任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定小组。

  二、限定拓展各栏目填写要求

  (一)、思想品德与行为规范情况记录

  1、结合班级工作实际,每学期选取该项目中的二~三项内容,由班级评定小组公布具体内容的测评要求,使若干内容有重点评价。

  2、教师要尊重学生,发扬民主,加强指导,注重教育性、导向性。

  3、各类评价的等第均用“优、良、中、须努力”表示,发展情况用“进步、保持、须努力”表示。典型事例由班主任选取5名学生重点填写。

  (二)、校、班工作及社团工作情况记录

  1、任班委以上或受班级、年级、学校委托临时任职的学生,由同学和教师以“好、较好、须努力”评价。

  2、年级组、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对校级学生干部每学期至少评价一次。

  3、“收获与启示”栏由学生自己填写。

  (三)、社会实践活动

  1、对于班级、年级、学校组织和规定的参观、考察、社会调查、志愿行动、社区服务等由接纳单位以“好、较好、须努力”评价。

  (四)、专题教育学习

  1、专题教育学习内容包括:国防、法制、安全、环境、预艾、防毒、健康、青春期、心理健康、民族精神等教育。

  2、由年级组长负责对本年级的专题教育内容进行统一的“好、较好、须努力”评价,每学期至少两次。

  (五)、家校、师生沟通留言

  1、班主任负责“学生发展综合评语”的撰写,以激励性评价为重点,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写出学生素质的发展动态。

  2、可用第二人称描述性语言,多用富有感情色彩的激励语言。

  3、评语要全面了解学生,收集学生成长资料进行分析,并与同学、家长交流、沟通的基础上产生。

  4、建议发挥评语的激励、诊断、改进功能,有效地对学生的发展予以激励导向,有针对性的提出反馈意见、建议。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体育教研活动制度    下一篇:随堂听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