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学籍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9-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籍管理是学校最基本的常规管理,对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全面贯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保障教育法的实施,规范学校的学籍管理。根据市教育局学籍管理的相关文件,特制订学校学籍管理制度如下:

  一、新生入学

  1、学校严格执行临教发【2010】64号、【2011】34号文件,按规定接受新生入学,新生必须凭教委签署的《入学通知书》在规定时间内到校报到。无故延期两周未报到者,班主任教师及时上报教导处,学校会查明原因妥善处理。

  2、进入我校学习的新生按电脑随机编班,不分快慢班、重点班。学生班级编定后,不得随意变动,原则上学生从入学到毕业使用同一姓名,如果有变动,班主任教师督促家长到教导处说明情况。

  3、班主任教师按姓氏笔画由少到多的顺序,编定学生学号,然后根据教委统一时间,统一要求建立新生学籍。

  二、   班级管理

  1、各班级教师负责管理本班学生学籍,及时填写好班级簿、学生评价手册中各项内容,所有资料用黑色笔填写。

  2、班级簿中所有学生名册统一按学籍注册时的顺序填写。学科成绩考核记录表中的成绩,用等级制记分,等级为:优秀、良好、及格、待及。学生情况登记表、学生流动情况统计表中要及时记录好转入、转出学生情况。

  3、规范学生档案袋的管理,每个档案里要有学生登记表、入学通知单、健康卡、学籍卡、每个学年度的评价手册。

  4、每位教师要关心爱护学生,学校实行不留级制度。每一年度结束后,如果本班没有流失学生;没有转出到市内学校的学生,即可得无流失奖。

  三、转学

  1、转入:凡符合转入我校的学生,先测试,合格后,到教育局办理转学手续,再到我校签字接收盖章。转学四联单分别由转入、转出学校及其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存档。学校按每个班额情况进行分班,整理学籍。

  2、转出:学生因家庭迁移、家长工作调动等原因,要求转出我校的,应先向学校说明情况,经班主任签字,学校同意后开出转学四联单,再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办理签字盖章,转入学校盖章,最后要将四联单送回我校一份(回执),班主任教师才可以将学生档案材料交给家长。超过一个月没有回执的,班主任教师协助学校收回。

  三、   休学、复学

  1、学生因伤病等原因连续缺课累计超过一个月以上的,由学生监护人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有关证明材料,经学校审查属实后,报市教育局批准,准其休学,由学校发给休学证明书。休学期满,学生监护人持休学证明到学校办理复学手续。复学时根据学生本人要求和学生学习实际安排在原班级或者下一个年级就读。

  2、在校学生无故不到校达15天以上或休学期已满又不具备继续休学理由且未到校复学达15天者,班主任应及时向学校报告,并进行家访,查明原因,敦促其到校,学校会立即向市教育局报告。针对学生的原因,由上级部门依法负责对其父母或监护人采取教育的或行政的措施,强制其送子女或其被监护人复学。

  四、   考核评价

  1、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或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应给予奖励。凡受到校级以上奖励的学生,应记入学生登记表。对于违反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的学生,学校和班主任教师应该耐心教育,正面引导,一般不给予处分。

  2、每位教师要关心爱护学生,学校实行不留级制度。每一年度结束后,如果本班没有流失学生;没有转出到市内学校的学生,即可得无流失奖。

  3、学校每学期不定期检查班级学籍管理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学生人数、班级簿、学生档案袋,将评价结果作为评选优秀班级的评价之一。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反思制度    下一篇:小学教学常规工作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