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综合实践活动课上课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综合实践活动课具有实践性、开放性、自主性、生成性等特点,其授课不同于其他学科。

  一、综合实践活动课上课要体现学科特点,切忌照本宣科或者满堂灌输。

  二、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创造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和宽松、和谐、教学开放、鼓励互动的课堂教学环境,积极开展小组学习,为每个学生提供参与学习、展示自我的时间、空间。

  三、要注重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统一。要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包括学生的动手能力、合作学习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社会调查能力、归纳概括能力、书面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反思评价能力。还要注意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达成。

  四、上课前要做好资料设备准备。上课时带齐、带足必要的教学资料和实验仪器、设备、材料。科学合理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五、课堂上要围绕教学目标开展教学活动,做到思路清晰,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突破难点。

  六、结合教材内容,选择恰当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七、注意课堂信息的反馈,调控教学进度和方法,写好教学记录和总结(可记在备课本上)

  八、有实验的课程,要做到实验操作规范、仪器设备使用正确。注意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良好的实验习惯,及时指导学生整理实验材料和记录。

  九、在户外进行教学活动时,要根据本校情况提出各项活动要求,特别要强调安全问题。

  十、教学过程中需要引起关注的几个问题:

  1、处理好教师指导与学生自主的关系;

  2、处理好学科活动与综合实践活动的关系,学科实践活动不能等同于综合实践活动,坚决杜绝把学科实践活动当作综合实践活动上的现象,可以适当把学科内容进行拓展延伸,演变成综合实践活动探究的主题;

  3、处理好预设与生成的关系;

  4、与学校相关活动和传统节日活动的整合实施。

  十一、综合实践活动课堂教学框架结构

  (一)问题与思考

  1、发现、提出问题。2、思考议论问题(你说、我说)。3、确定探讨的问题

  (二)实践与活动

  1、工具材料要求。2、实践活动实施

  (三)研究讨论

  1、你说、我说(提供信息)。2、归纳整理。3、得出结论或选出最好的

  (四)收获与总结

  1、知识方面。2、能力方面。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

  (五)拓展与创新

  1、问题的延伸。2、改造、完善。3、创新想象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综合实践活动课备课常规要求    下一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指导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