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关于规范中小学教师岗位管理的有关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6-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教师行为,根据《教育法》、《教师法》、《劳动合同法》、《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共湘西州委州政府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人员处理办法〉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经研究,对全县中小学教师请假、脱产进修、停薪留职、借用、提前退养等事项作出如下规定。

  一、请假

  (一)病假

  1、病假15天以内由乡镇以上医院出具诊断证明,本人书面申请,由学校审批。

  2、连续病假15天以上首先需出具县级以上(含县级)医疗机构病情诊断证明、主治医生签署需要请假休养治疗的证明,医务科签署相关休养治疗时间证明并加盖公章。然后由本人写好注明请假原因及请假时间的请假条,交校长审核签署意见后,交联合学区签署意见。此后,由学校校长带请病假教职工及相关证明材料,会同局人事股、监察室和工会工作人员,到县级以上(含县级)医院进行病情核查。如核查结果与先前检查结果相吻合,方可到教育局人事股履行请假手续,核查所需费用由学校承担;如核查结果与先前检查结果不相符,有出具假证明、假病历的,核查所需费用由请假人员自己承担,并对请假人员作出相关处理;将出具假证明、假病历的有关人员上报有关部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3、连续请病假的,销假时必须提交病假期间做检查和治疗的相关原始资料,如病历、住院出院手续、药费清单、药费发票等原始资料。

  4、癌症、精神病患者和因病半年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员可按规定直接履行请假手续,不进行核查。

  (二)事假

  1、婚假、丧假、产假等法定假在国家规定的假期范围内由学校审批,超过法定假期的作其它事假或病假处理,并办理相关手续。

  2、其它事假。三天以内由学校审批,三至七天报教育局审批,七天以上,经局党组集体研究后,按程序上报审批。

  (三)请假人员的工资待遇

  1、在法定休假期间、工伤治疗期间和确诊的癌症病、精神病患者及因病半年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员在治疗和修养期间,基础性绩效工资全额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按所在单位的发放办法执行。

  2、病假(癌症、精神病人和因病半年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员除外)人员基本工资发放办法:超过1个月,头一个月基本工资照发;第二个月起按以下标准发放工资,工作年限不满2年的,发放本人基本工资的70%;满2年不满5年的,发放本人基本工资的80%;满5年不满10年的,发放本人基本工资的90%;满10年和10年以上的,发放本人基本工资的100%。基础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连续病假两个月以内的,基础性绩效工资全额发放,从第三个月起基础性绩效工资按80%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病假累计超过两个月,不享受奖励性绩效工资。

  3、事假:一个学期内事假累计超过15个以上工作日的,不享受奖励性绩效工资。连续事假一个月以内的,基本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全额发放,连续事假超过一个月的,从第二个月起基本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均按50%发放。

  4、旷工:一个学期内旷工累计达5个工作日的,不享受奖励性绩效工资;一个学期内旷工累计达6至15个工作日的,不享受绩效工资,并给予纪律处分,年度考核等级定为不合格;连续旷工15个工作日以上或一年内累计旷工超过30个工作日的,予以辞退、解聘。

  (四)其他要求

  1、教职工的病假、事假实行请销假制,销假手续由当事人在所在学校办理。

  2、加强考勤。对未经请假擅自离岗和请假逾期不归者,均按旷工论处,学校应将情况及时上报教育局。

  3、学校批假时必须认真核实请假人的相关证明及事由的真实性。凡弄虚作假,以虚假证明和事由骗取假期的,一经查实,除对请假人按旷工论处外,同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脱产进修

  鼓励教师学历提升,原则上要求在职教师通过函授和自学考试进修高一层次学历。

  1、要求脱产读研的,原则上只同意教育行政部门允许且有文件规定培养的类别。报考前,须先向所在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同意并报教育局批准后,方可办理报考手续。否则,不予办理。离岗读研前,须签订有关协议。读研人员工作时间不满3年的,读书期间不享受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及一切福利待遇;满3年以上的,读书期间只发给基本工资的80%,不享受绩效工资及其他一切福利待遇。

  2、脱产进修大专和本科的人员,由本人申请,经教育局审批同意,并签订协议。读书期间只发放基本工资,不得享受绩效工资及其他一切福利待遇。

  3、脱产进修人员在学习期满后,必须在一周内,持《毕业证》和学籍档案(或者相关证明)到教育局报到,由教育局介绍到原学校上班,逾期按旷工处理。

  4、脱产进修人员,回单位服务满5年后,方可再次提出脱产进修申请。

  5、对未经局同意,擅自离职读书的人员,作旷工处理。

  三、停薪留职

  1、教职工不允许停薪留职。

  2、按州相关文件规定,对原经组织批准停薪留职、从事农业五年产业化的人员,依据《中共湘西州委州政府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人员处理办法>的通知》精神,由本人提交原审批手续及文件,到教育局核准,重新办理相关手续。对不符合从事农业产业化要求的,要予以纠正,并责令回单位上班,对坚持不回单位上班的人员,按旷工处理,依照有关规定予以辞退、解聘。

  3、停薪留职人员须按标准缴纳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等费用。

  四、借用

  1、县内教育系统各单位不得相互借用教职工。确因工作需要借用的,报局党组研究审批,并办理相关手续。

  2、借用到县教育系统以外工作的人员,须由借用单位出示相关函件,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

  3、借用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年,借用期满,如需要继续借用,必须继续按照有关程序报批。

  4、未经组织人事部门批准,擅自长期(1年以上)借用到外单位的人员,须在接到借出单位通知后15个工作日内回原单位上班;拒不回原单位上班的,从次月起停发工资,按旷工处理。

  五、提前退养

  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工作,且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之一者,在本人自愿的前提下,经学校研究,并报教育局同意,可以提前退养。

  1、男年满57周岁、女年满53周岁,且工作年限满20年的;

  2、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

  六、责任与要求

  1、校长是本单位教职工管理第一责任人,各校必须严格执行本规定,否则,视其情节轻重,严肃追究校长和有关人员责任。

  2、各校必须加强教职工师德师风和爱岗敬业教育,严肃工作纪律,树教育和教师的良好形象。

  七、附则

  本规定自2011年4月15日起执行,原颁发的同类规定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如上级有新的规定,按新规定执行。本规定未涉及到的事项按原规定执行。

  本规定由教育局负责解释。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教学安全制度    下一篇: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人岗位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