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师日常行为规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8-0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进校:按规定时间到校,推车进校门,礼貌回应学生的问好、与同事热情招呼。

  2、停车:停放在规定车棚,按序摆放整齐,车把左转,前轮靠墙,撑牢上锁。

  3、卫生:班主任组织值日生打扫室内外包干区,学生上课前打扫完毕。值日教师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指出,要求整改。各办公室由教师分工打扫,保持整洁。每位教职工做到勤捡、不扔纸屑杂物。

  4、值周、值日:按规定提前20分钟到校,佩戴值日标志,及时上岗尽责。课间、中午、傍晚不脱岗,全程负责学生安全。值日教师维持就餐餐秩序,协助、指导学生正确、文明用餐。值周领导负责检查教师到岗出勤情况,填写值日簿。组织做操、站队放学,利用集中机会对学生进行安全纪律教育,并对一周工作一周进行总结,指出学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在下周例会上公布。

  5、做操:按照学校要求,值周领导和上早自习的教师要提前到场。课间操,上第一节课的教师组织学生站队出操。班主任在操场等候学生,及时组织学生到位站队,做到快静齐,要求学生做操动作到位有力,节奏准确。上操期间教师不交谈,不接待家长来访。做操由值周领导负总责。

  6、升旗:升旗仪式全体教师及早到达指定位置,行注目礼,立正同唱国歌,认真听取国旗下讲话,不做其他无关的事情。

  7、上课:严格按课表上课(严禁因私事私自调课)。课前准备充分,提前两分钟到达课堂。上课精神饱满,情绪稳定,心态积极,态度亲切,指导正确,讲解规范,辅导耐心,使用普通话。不带(或关闭)通讯工具,严禁上课时接打手机(或电话)。不得坐着上课,严禁“放羊”。准时下课,不得拖堂。对学生教育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建立民主、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上课时不得将学生站在座位外、讲台前,更不得让学生站在教室外,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及讽刺挖苦、侮辱学生人格。对班级出现的重大情况及时上报。

  8、辅导:认真组织、辅导学困生,组织好兴趣小组、课外活动。做到地点、时间、内容三落实,不断提高活动质量。竞赛辅导老师要提高辅导的针对性,不断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提高辅导效益,保证学生安全。

  9、眼保健操:上课老师应严格按照眼保健操的动作规范,检查、指导每个学生做好眼保健操。

  10、听课:听取校内外公开课、教研课,做到提前到达、认真听课、做好记录,自备凳子,不挤占学生座位,不做与听课无关的事情,不讲话、不议论,尊重上课老师的劳动,课后与上课老师进行交流、研讨。

  11、课间:认真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符合儿童年龄特点、兴趣并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课间活动。中午饭后,值周领导、值日教师认真组织学生阅读书籍、观看电视,开展课外活动。如发现不安全的情况,要及时加以制止。

  12、办公:自觉遵守办公纪律,空课不串门,不影响他人办公,不背后议论同事,自觉保持办公区域肃静。认真备课,批阅作业或学习教育理论,不吃零食,不闲扯。上班时间,不在电脑上玩游戏、打牌、看电影、聊天。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办公室计算机为工作用机,仅为教师教育教学工作服务,不要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

  13、开会:在参加会议时,不迟到,不早退,不交头接耳,不随意进出,关闭通信工具音响,不看与活动内容无关的书报,不做与活动内容无关的事情。带好笔记本、笔,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会后精心梳理,按照布置的要求履行职责。

  14、外出:短时间内外出办事须到值周领导说明情况。请假需校长同意。准假后自己尽量安排好课务,特殊情况报请教导处协调安排。外出开会、学习、教研、培训,应提早到达,及时签到,注重效果,全程参加,认真做好记录用于校内交流,做好二级培训工作。

  15、路队:按照学校安排护送路队。及时到位,清点人数,检查上次路队纪律。教育学生按照交通规则有秩序地回家。认真组织,护送到位。低年级需接送的学生,应等家长来接后,方可离开。

  16、清校:执行清校制度,中午放学不留学生;下午放学后,住宿生除外,其余学生一律按规定时间排队放学。值周领导清校后,方可离开。离校前检查是否做到“三关”(关门、关窗、关电源),经确认后离校。

  17、接待:学生家长来访,做到三个一(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热茶)。若一时无法和家长交谈,应说明情况,表示歉意。班主任以及科任老师要多家访,积极寻求家长的支持。

  18、安全:班主任以及科任教师,应向学生传授安全知识,开展相关活动,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每一位教职工要善于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醒、纠正,并上报学校。值周领导做好安全隐患记录,提出整改意见。

  19、仪表:教师工作着装应体现职业化特点,端庄大方,整洁得体。言谈举止文明。不在教室和学生集会场所吸烟,不吸烟。用餐文明、节俭,为学生做表率。

  20、行为:不赌博,不参加迷信活动,不做有损师德的事,不戴变色镜、墨镜上课。男教师不敞胸,女教师不浓妆艳抹,教师不穿背心拖鞋进教室。体育教师上课要穿运动服、运动鞋。禁止向学生推销各种教辅资料,禁止有偿家教,不对学生实行罚款的教育方式。

  21、相处:教师之间要讲团结,讲宽容。诚恳待人,不背后议论其他同事,不传播别人隐私,不诽谤中伤同事,不互相拆台。新老教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要善于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发生矛盾时,要多作自我批评,严禁教师之间吵嘴打架,严禁把教师之间的矛盾暴露在学生面前。维护教师形象和集体的荣誉,有主人翁精神,关心爱护学校,尊重、支持领导开展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门卫安全工作协议书    下一篇:小学宿舍管理员岗位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