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英语备课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以下将老师们有效备课取得的一些成果经验及还没有做的完善的地方进行归类、整理。

  (一)关于“有效备课”取得成果经验。

  首先,实行三期备课,具体包括:学期备课(每学期初根据学生实际确定本学期的总体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以及教学活动安排等),单元备课(单元教学前研究确立单元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方法等),课时备课(上课前依据学生的学习需求确定本课时教学活动的详细预案)

  其次,我们把备课分为三个阶段:个人初备课---集体备课---个人再备课

  再次,针对集体备课,将组内的老师合理分配为3个备课小组,每个组里都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有充满活力的年轻教师,且每组设主要负责人,每个小组负责一册书的2个模块的备课任务。

  一。个人备课方面

  1.个人备课分为两大步。

  第一大步是个人初备课,这一大步中包含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要求教师个人在不参阅其他现成的资料情况下自主研究分析教材,形成教案初稿。第二个步骤要求教师广泛参考资料,对自己的教案初稿进行反思和修改,形成教案复稿。

  第二大步是个人再备课,这一大步中也包含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在集体备课后根据集体研讨的结果,根据自己班级的情况“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对个人备课进行完善。第二个步骤是通过课堂教学后,根据课堂教学效果,对教案再次修正和完善,形成最终的教案。

  2.第一大步“个人初备课”,相当于“备教材”,这需要教师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广泛涉猎有关教学的知识,对身边的教学资源进行搜集整理。

  第二大步“个人再备课”,相当于“备学生”,这需要我们教师必须了解自己学生的现状,包括学生的已有知识水平、学习习惯,性格特点等多个方面。只有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才能有效地进行教学。

  3.教师还要根据不同的讲课内容,准备多种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及动力,即“备方法”。

  4.最后教师每堂课前需要思考一下课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对此设计教学策略,以防万一。

  二。集体备课方面

  涉及到学期备课,单元备课,课时备课,这里着重对单元备课进行阐述。

  1.每个模块的主要负责小组对该模块进行课时划分,重难点的确定,导学案的编写。

  课时划分:第一课时(reading and vocabulary),第二课时(introduction, cultural corner & everyday English),第三课时(language points explanation),第四课时(grammar),第五课时(revision)

  重难点的确定:根据教学大纲及学生整体水平进行确定。

  导学案的编写:教案根据课时顺序出现,内容包括重点词汇,短语,语言点,语法点,反馈习题。

  2.每个小组先进行小组成员间的集体备课,每部分主讲人先进行展示,小组其他成员进行补充和改进。

  3.全组老师一起听取备课小组的备课设计。

  4. 全组老师对备课小组的备课设计提出修改补充意见,各小组可进行分组讨论。

  5.备课小组负责人最终确定备课设计。

  6.备课小组把最终确定的备课设计打印成稿,分发给组里每位老师。

  (二)关于“有效备课”存在的问题

  1.不能够做到每节课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课程标准的要求,提出明确的学生三维学习目标。

  2.课后作业没有从学生的个体差异出发,分别设计基础性、拓展性、实践性等不同层次的作业,指导学生选择完成,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3.集体备课中对“学什么”探讨很深入,却忽视了“怎么学”,即“备方法”还比较欠缺。

  问题已经找出,今后我们会有的放矢,加以改进,力求更加完善。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英语教学计划常规    下一篇:英语上课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