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物理辅导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 把握学情

  在对学生进行有效地辅导之前,教师首先要做的是整体上把握学情。不但要了解每个学生物理学习的情况,还要了解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如何,对物理学习中各种题型的适应能力,易犯的错误等等细节都要留心,甚至是细化到学生的性格等。只有真正全面掌握了学情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辅导,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决不能搞“一刀切”的辅导模式。在把握学情的基础上,我们对于知识掌握扎实、理解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并激发其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能力;而对于知识掌握不熟练的学生,我们要更加耐心的帮助其建立知识框架,并且在基础知识的巩固上多下功夫,以弥补他们知识上的缺陷,特别注意帮助学生改善其学习方法,并通过有针对性的辅导,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要 。

  (二) 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1、兴趣入门。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们在教学中要多引用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史料(文字资料、图片、视频、实验),也可以从现实中找到恰当的情景,学生发现物理其实离他们并不遥远,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学会学习。这既是考验学生也是考验教师的环节。学生如何找到他学习的自主性地位,如何学会自学?这都不可能离开老师的辅导。所以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教会学生自学,当然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初级阶段,特别像高一刚入学,学生的学习观念和方法都有待改进,这是教师要把教学细化,体现在课堂学案的设计上,可以更加基础化。课本上每个标题,每个问题都由教师整理清楚,让学生对着学案就可以理清线索;在中间阶段,学生的自学能力逐渐提高的阶段,学案就可以要点化,抓住重难点和精华部分,并提出一些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探究。在较高阶段,特别是高二高三的物理教学上,学案不但要精炼,更要简练。可以引导学生自已构建每个模块的知识要点。在重难点问题上可以设置一些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这样才能真正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高学生的能力。

  3、练为战。学生在教师的辅导下进行自主学习,还必须通过一定的练习来运用、巩固已学知识,并发现自身的不足,查漏补缺。这一步骤也离不开教师的辅导。通过学情的掌握,教师也要在习题的选择上有所区别。可以分为基础知识类问题、巩固提高类问题,来对习题分层,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让每个学生都能及时的得到自我检测和提升。

  4、学习的惑与获。通过每节课的学习,要让学生养成自我总结的习惯,回顾自己的收获,提出自己的疑惑,这个环节可以让学生自己来评价的学习,相信知道应该如何继续进步。

  (三) 利用教室之外的课堂。除了课堂上的辅导,我们还可以在课外利用生活中的物理资源进行辅助教学。我们可以把我们的课堂搬出教室,而我们的学生不但可以开阔眼界,更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四) 注重学生的心理辅导。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注重学生的心里健康辅导,及时疏导学生的消极情绪,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物理作业常规要求    下一篇:物理教学评价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