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甲型H1N1流感个人防护须知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2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人为何会感染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是甲型(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猪或人的一种急性、人畜共患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这种病在猪中经常发生,很少导致猪的死亡(猪的死亡率为1-4%)。人类很少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但也发现一些人类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病例,大多数是与病猪有过直接接触的人。

  二、甲型H1N1流感有何症状?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进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9℃,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征、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

  三、甲型H1N1流感病毒如何传播?

  目前已证实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染的病例,其传染途径与季节性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美国疾控中心指出,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猪流感病毒,人不会因吃猪肉或猪产品感染猪流感。主要为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感染的猪或其粪便、周围污染的环境或气溶胶等途径传播。某些毒株如H1N1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其传播途径与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等。

  四、甲型H1N1流感如何预防?

  (一)控制传染源。开展人间和猪类流感疫情监测。一旦发现猪类或其它动物感染猪流感病毒,应按照《动物检疫法》有关规定,对疫源地进行彻底消毒,对病人及疑似病人进行隔离。

  (二)切断传播途径。对发现有病猪的养殖场、曾销售病猪肉的摊档、患者所在单位、家庭等进行消毒,对病死猪等废弃物应立即就地销毁或深埋;收治病人的门诊和病房按禽流感、SARS标准做好隔离消毒;标本按照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要求进行运送和处理。

  (三)保护健康人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足够营养;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四)加强院感控制措施。对于疑似病人或确诊病人进行隔离并佩戴外科口罩;医务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手卫生,使用快速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发热门诊和感染性疾病科等重点部门的医务人员应佩戴外科口罩,必要时佩戴护目镜或防护口罩;对发热门诊和感染性疾病科等重点部门应当加强室内通风。

  猪流感疫苗:目前只有用于猪的猪流感疫苗,还没有专门用于人类的。就目前情况看,普通的流感疫苗对预防人类猪流感没有明显效果。

  五、甲型H1N1流感个人防护措施?

  (一)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二)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喷嚏后。

  (三)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四)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五)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六)咳嗽或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七)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八)从出现疫情的地区归国入境时,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说明。

  (九)美国疾控中心建议,出现染病症状后,最好在48小时内服用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包括达菲和扎那米韦,这样可以使病情减轻、更快康复,避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十)生活起居预防:“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要及时增添衣物;“食饮有节”,饮食要有规律;“起居有常”,作息要有规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恐则气下,惊者气乱”,对流感产生恐惧之心,必导致气机逆乱,气郁化热,产生毒热之邪,更易招致外感。要相信科学知识,克服恐惧心理,保持平和心态,提高抵抗疾病能力。

  (十一)饮食预防:饮食宜清淡,少食高粱厚味之品(易化生积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简单、美味的小药膳,对预防流感也有帮助。

  ⒈二白汤:葱白15g、白萝卜30g、香菜3g,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⒉薄荷梨粥:薄荷3g、带皮鸭梨一个(削皮)、大枣6枚(切开去核),加水适量,煎汤过滤;用小米或大米50g煮粥,粥熟后加入薄荷梨汤,再煮沸即可食用,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可吃。

  ⒊荸荠、百合、梨等具有清热生津的作用,可以适当食用。

  ⒋鲜马齿苋30-60克,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⒌赤小豆、绿豆适量熬汤服用。

  ⒍百合20g、薏苡仁15g、八角茴香2枚、鲜藕100g、瘦肉250g,煲汤,食肉饮汤,经常食用。具有滋阴润肺、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注意:百合为寒润之品,风寒咳嗽、脾虚便溏者要慎用。

  (十二)中医药预防:

  ⒈中药处方:

  ⑴平素体健者:金银花10g、北沙参10g、生薏苡仁15g、藿香10g、防风9g、生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3至5剂。

  ⑵平素体弱者:平时即有疲乏、气短、怕风等,往往感冒之后,经久不愈,或反复感冒。可用:黄芪10g、白术9g、防风9g、北沙参9g、炙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3至5剂。

  ⑶嗜烟酒者:葛根10g、生薏苡仁15g、黄芩9g、大青叶9g、生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3至5剂。

  ⑷儿童:藿香6g、苏叶6g、金银花6g、生山楂6g。水煎服,每次50毫升,每日1剂,连服3至5剂。

  ⒉服药注意事项:

  ⑴老人、儿童应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⑵慢性疾病患者及妇女经期、产后慎用,孕妇禁用;

  ⑶预防感冒的中药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

  ⑷服用期间或服用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

  ⑸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体育大课间管理制度    下一篇:中学生安全责任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