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室多媒体设备管理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8-1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随着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多媒体已经成为教师教育教学活动不可缺省的手段。教室多媒体设备的管理也成为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为了加强教室多媒体设备的管理,使电教设备更好的为教育教学活动服务,特制订教室多媒体设备管理实施细则如下:

  第一条:财产管理和使用

  1、学校为每个正编教学班安装多媒体教学系统,教室信息设备一经安装到位,由各年级组统一接收,电教处协助做好多媒体设备的登记盘点工作。班主任为教室设备管理第一责任人,年级组于每学期开学前,与班主任办理设备交接,签署《财产管理协议书》。学年结束,班主任应主动将教室设备移交年级组,信息中心协同年级组做好设备回收时的检查工作。设备丢失和损坏所罚费用由年级负担,年级再对相关班级进行处罚。

  2、各班必须选取一名责任心强的同学专门负责多媒体设备的管理,电教管理员由学校专职电教老师(吴琼:6880)统一负责培训,班主任管理。

  第二条:合理科学使用

  1、教室多媒体设备为班级提供多媒体教育教学服务,各任课教师和学生均有管理和爱护的义务和责任。所有设备的开关只由班级电教管理员完成。

  2、凡使用多媒体设备的教师必须熟练掌握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正确操作方法和操作规程。教师上课前由班级电教管理员负责开启多媒体设备,正确拉下投影幕布,下课后由班级电教管理员负责关闭多媒体设备,轻巧收起投影幕布。

  3、教师每次使用电教管理员应填写好使用记录,注意设备运转情况,一旦发生故障,应立即报告信息技术处,并详细说明出现故障的原因;若当时不报告,事后发现时一切责任由当事人负责。

  4、班内多媒体设备在不使用时,必须在3分钟以后再关闭电源。连续使用时间不能超过三小时。

  5、学校提倡教师尽量使用多媒体教学,高一高二最低不少于总课时数的50%,高三不少于总课时数的70%。

  第三条:设备损坏鉴定的主要依据和损坏赔偿办法

  1、设备整体外观:无明显的撬、碰、擦、刮痕迹,设备外形无变形,无异色(污染);

  2、设备接口:接插件无移位、错位接插,插口(插孔)无明显变形;

  3、设备按键:外观无破损,无变形;无因猛力造成的内部变形;

  4、设备连线:无拉断现象,无剪、烧、用力踩踏的痕迹;

  5、设备内部:无液体及被液体侵蚀过的痕迹,无异物(特别是金属异物,容易造成设备短路)。

  6、投影幕布:无割裂痕迹,无拉裂痕迹,无剧烈碰撞损坏(要求操作要轻巧)。

  凡经信息中心界定并经班主任现场确认,设备损坏属人为原因,应按受损设备价值及损坏情况,由相关人员进行赔偿。班级设备非正常损坏又不能确定到具体责任人时,由班级集体赔偿。

  第四条:违纪处罚条例

  设备的非正常损坏,以及非教学用途由学生擅自开启使用设备,均属严重事故,一经发现并确认事实,学校将严肃处理:

  1、任何学生不得私自拆卸班内多媒体设备,如有违反,按损坏情况给予赔偿。

  2、各班要妥善保管摇控器和VGA连接线,不允许外借,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如丢失责成当事人或班级负责赔偿。

  3、学生不得在多媒体投影幕布上乱涂乱画,不得私自改动投影机的设置参数,不能随意开关投影机和拉屏幕。

  4、学生自己不能随便使用教室内的多媒体设备,否则一律按违纪处理,通报批评。

  5、严禁利用多媒体设备在教室开展娱乐活动,制止学生的各种不良行为,除上课外,班级任何人不准使用多媒体设备。

  第五条:管理检查和评分

  电教处每学期组织人员对教室设备进行二次全面检查,对设备清洁、设备状态、管理办法等管理与使用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检查结果列入班级考核成绩。对于表现优秀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成绩最差班级取消其多媒体设备使用资格。

  第六条:设备的日常管理

  1、保持教室内卫生和整洁,防止粉尘对设备造成损害,电教管理员每周一次对设备表面进行清洁。设备表面的灰尘可用毛刷子等清除。

  2、设备柜也是教室中的讲台,由于设备工作时需要良好地散热,请不要在讲桌内存放杂物,以确保空气流通。

  3、如发现设备工作时有异常响声、或感觉有异常高温,虽仍可继续使用,也应及时报告信息中心协助检查,以尽早发现并解决问题,保持设备最佳工作状态。

  4、下课后由班级电教管理员必须按照操作规程关闭多媒体设备和电源。设备不使用时,应正常关机并拔下设备总电源,并上好锁,以确保设备安全。

  5、设备长时间不用特别是晚上和放假,电教管理员一定要将屏幕收起,屏幕长时间处于拉伸受力易脱胶落下。

  6、电教设备最忌进水,应特别注意不要将饮水撒入设备中,扫地撒水时也应注意。一旦发现设备进水,应及时报告信息中心,以作相应处理,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开机试验。如隐瞒不报造成设备损坏的,将按“恶意破坏电教设备”作相关处罚。

  7、如遇雷雨、暴风雨等恶劣天气,请不要继续使用电教设备,以防雷击、异常停电等对设备造成不必要的损坏。

  本制度即日起执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园用电管理制度    下一篇:中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
推荐资讯